:::
:::

緯凱工業,將生產流程可視化、完善數位報工

父子齊心,用數位再造企業活力

以模具設計製造和塑膠成型一條龍服務見長的緯凱工業,在總經理鄭惠元之子鄭安宏進入公司後,希望用數位工具傳承父親的好技藝,陸續展開機聯網、整合工單系統和回串ERP系統等工作。今年,他想再解決生產排程仍然使用Excel和手寫小白板的問題,便報名N世代學苑,請陪跑教練大日科技董事長周添銘協助。

踏入緯凱工業前,所有人必須先脫鞋。脫了鞋、打開門,彷彿進入一個新天地,乾淨的廠房率先映入眼簾,地板甚至亮到微微反光,即便地面擺放些許貨物,看起來仍是井井有條。從窗戶向外看,四周是一片開闊、綠油油的稻田,令人心曠神怡,與一般傳統產業的想像完全不同。

▲ 緯凱總經理鄭惠元(左)、主辦會計陳雅桂、特助鄭安宏,一家人同心協力為公司打造新願景。

「這是和日本學的。環境不是給客戶看,而是給我們自己看,乾乾淨淨的,不是很舒服?」緯凱工業總經理鄭惠元道出初衷。事實上,緯凱廠房裡還有生產醫材包裝專用、一萬等級的無塵室,從諸多細節能看出鄭惠元對公司營運的堅持。

技術一流,專注精密模具設計製造

當初成立緯凱,鄭惠元笑稱:「我就是個工作狂!」他原先在塑膠射出廠工作,平常沒什麼娛樂,因為對技術的執著,興起創業念頭。於是1995年,他辭去工作,正式創立「志祥工業社」,專注製造精密模具,隔年擴大營業,加上生產塑膠射出產品,將公司更名為緯凱工業。

緯凱提供精密模具設計製造到塑膠成型的一條龍整合服務,起初產品包括香水噴頭、氣密筆蓋和筆桿、筆尾等民生用品,近年逐步瞄準化妝品、醫材的代工市場,像是化妝品外殼、瓶身與護唇膏上蓋、螺桿,以及血液透析器的蓋子,緯凱都能做。

創業之初,由於資金不足,鄭惠元為了領到貨款以便購買原料,總是要求客戶開現金票,被扣5%款項都甘願。幸好,與太太挺過資金拮据的頭三年後,憑著精密的技術和對產品的堅持,緯凱生意漸漸穩定,好口碑也傳播出去。

常有人看到客戶的模具,都會詢問是誰開發的?「我的模具會引誘人!」鄭惠元對自己的設計胸有成竹,他專精精度0.002mm的模具製造,每開發出一個模具,就如同懷胎10月生出一個女兒。他總告訴客戶,要好好照顧他嫁過去的女兒(模具),因為她會安分生產,幫忙賺大錢。就這樣,靠著老客戶口耳相傳,他幾乎不太需要跑業務,一路帶領緯凱穩扎穩打至今。

緯凱除了有鄭惠元坐鎮,不時還能看到一個年輕身影忙裡忙外。那是鄭惠元之子,26歲的總經理特助鄭安宏。三年前,鄭安宏在深思熟慮後,決定回家接下父親的擔子。

鄭安宏高中就讀製圖機械,大學則學工業工程管理,也曾參加創業社,未來志願是當企業顧問。結果師長、朋友反問他,家裡就有個現成實例,何不進去試試,為以後的職涯做準備?大三時,他主動跟鄭惠元深談接班一事。鄭惠元知道兒子的想法後,首先讓他碰了個軟釘子,「我要求安宏,接班是他自己願意,不是聽老師同學的話才決定的,而且他必須從技術學起,熬過做學徒的三年四個月。」

當時鄭安宏恰巧接到兵單,鄭惠元要兒子利用入伍時間再想想,四個月後,鄭安宏退伍,再次確認心意,才正式接棒。進入緯凱後,他全心投入,過得忙碌異常,先跟著父親學習精密模具技術,接著上塑膠射出課程,晚上還抽空建官網、為網站改版、經營臉書,他的想法是,既然他得先忙廠內業務,何不讓人主動來找他?目前他的小小計畫已有回報,曾有客戶透過網路詢價,也有客戶讀完官網上的塑膠射出知識文章後,向他表達感謝之意。

此外,緯凱14人的公司規模,過去僅遵循基本的勞基法,沒有其他規章,鄭安宏嘗試建立不同制度。例如設立職能制度,具體化列出每個部門須具備的技能,像是車床、銑床等,可做為加薪、考核依據,「這樣每個的職涯安排就有清楚方向,未來想學習什麼新技能,也能更聚焦。」

三年多來,鄭安宏在公司做了許多努力,但他更重要的任務,其實是帶領緯凱進行數位轉型。他認為,工業4.0是大勢所趨,邁向智慧製造,是必然目標。

用數位化傳承老技藝,讓數據說話

鄭安宏很清楚,父親和廠裡師傅的強項是技術,但他們一身技能,往往以經驗法則傳承,經常說「要看手路的感覺或經驗」,缺乏實際數據佐證,「這些累積的優勢要承續,就要靠數位化;有了技術,生產要更有效率,這也可以依靠數位做到。」

「特助做的規劃,都是希望『讓數據說話』。」緯凱生管經理吳承憲觀察。

因此,鄭安宏希望先將整廠機臺聯網,有了數據後,再整合工單系統,理解設備稼動率,以利安排機臺生產與派工,最後回串ERP系統,等於從接單到出貨,都能依靠系統解決。有趣的是,當他向父親提出需求時,鄭惠元沒問成本就一口答應,把負責輔導的系統顧問日威科技嚇了一跳。「我之前就會跟師傅講,現在是數位時代,人腦要用來解決問題,數位化則幫助我們記憶,很多事情讓電腦做就好。所以當安宏一講系統、機聯網,我立刻就理解其中運作的道理。 」鄭惠元解釋。

2019年是緯凱重要的一年,鄭安宏規劃的機聯網、整合工單系統等工作陸續展開。加上鄭惠元希望和同行做出差異,著手打造一般只在科技業使用的無塵室,到了年底,專門製造醫材的一萬級無塵室完成。

2021年,鄭安宏的規劃陸續完成,他仍不停歇地帶領緯凱往下個階段邁進。他接著想解決的問題是,緯凱的訂單成立後,同仁會在辦公室以Excel建立月報表,用人工規劃生產排程時間,接著再走動至製造現場手寫小白板,提醒同仁。這樣的方法一旦遇到現場插單等異動情況時,就必須以電話通知辦公室同仁或以紙本記錄,不僅作業不便而且耗時。

對此,鄭安宏決定報名N世代學苑,希望實現排程管理可視化、完善數位報工流程,並透過整併業務和生產端數據,串接現有的ERP和WMS系統,達成廠內即時、正確和高透明度的資訊傳遞。

N世代學苑為緯凱邀請大日科技董事長周添銘擔任陪跑教練,日威科技則持續擔任系統顧問。

▲透過陪跑教練─大日科技董事長周添銘(右排左一)、系統顧問─日威科技副總經理曾家彥(左排中)的輔導,為緯凱工業數位轉型奠下良好基礎。

導入系統、數位化,有助中小企業吸納人才

對於緯凱的企圖,周添銘是讚賞的,「中小企業願意導入系統很難得,相較大企業,也是一種優勢。」因為緯凱規模小,同仁的業務內容很好掌握,大企業部門和員工眾多,數位轉型的過程反倒不易被執行。他進一步指出,緯凱摒除手寫、改用電腦作業,還會增加年輕人投入產業的意願。

另一方面,日威科技副總經理曾家彥則依循之前合作經驗,持續為緯凱做客製化調整。過去緯凱的生產排程都用紙本或Excel人工安排,現在產品邁向少量多樣,要是遇到插單,等於要統統重來一遍,如今將排程可視化、進行數位報工後,「就算馬上有插單、延遲等突發狀況,都可以即時在工具上看到。」曾家彥說明。

生管經理吳承憲入職約八個月,經歷過Excel和小白板時期。他回憶,當初用Excel時,由於不同部門開一個共用文件,容易卡頓,還有同時修改文件、將資料覆蓋的問題,如今使用排程系統,不僅解決這些問題,也不用再以人工、電話通知,所有資料在電腦上一目了然,「系統還會自動計算生產時間,算得又比人更精準,不會出錯。」

▲緯凱工業生管經理吳承憲認為,公司導入生產排程系統後,所有資料在電腦上一目了然,系統還會自動計算時間,相當方便。

除了協助導入系統,周添銘嘗試為緯凱鏈結塑膠射出大廠,並提點不少經營管理策略。例如大企業某些產品會外包給中小企業,他便推介緯凱給認識的廠商,「大企業帶中小企業一起前進,是好的競合關係。」一場新冠肺炎衝擊全球許多產業,做為產業前輩,他不吝向鄭安宏分享自己的做法,給予營運建議。此外,他特別提醒,緯凱擁有ISO9001的認證,接下來想專注在化妝品、醫材等代工市場,應該接續導入與這些產品和環境、衛生、安全相關的ISO認證。

轉守為攻,2022瞄準計畫式生產

鄭惠元經營緯凱近30年,兒子接棒後,他心安不少,雖然嘴上說那都是自己的老本,不會容許胡亂運用,但對兒子的放心和期許不言可喻。事實上,緯凱的廠房已預留向上擴增的空間,「安宏就是要來完成我未竟的目標。」他緩緩提到,過去眼光放得不夠遠,只專注精進模具設計,沒有做全盤發展擘劃,應該多招聘員工,將一身技術向下傳承。現在儘管客戶喜歡緯凱的產品,無奈產能已經開到最大,仍然無法滿足需求。

這也是鄭安宏心心念念要帶領緯凱走向數位轉型的原因。他強調,實現排程管理可視化、完善數位報工流程等目標後,明年緯凱要轉守為攻,逐步從「接單式生產」轉為「計畫式生產」,即蒐集更多生產數據後,可以預測客戶哪個時期需要一批產品,可以預先排程生產;或是因為知道客戶需求,能提前在原料漲價前,先儲存一批。這麼做的目的,是讓機臺的生產達到最佳化。希望明年營收能增長1.5倍。

回家至今接班三年,難免被問及是否和父親有過磨合期?「我覺得整個過程都很peace沒有什麼衝突。」鄭安宏搔搔頭,坦承還真想不起來,自己何時因為公司和父親有過齟齬。在公司裡,大家都「安宏」「安宏」地叫他,整間公司感情相當緊密。

對緯凱來說,既有經驗豐富的鄭惠元坐鎮,還有學習能力強的鄭安宏向前衝,加上上下一心的同仁,想再上層樓?應該是萬事俱備,只欠持續數位轉型的東風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