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台灣前三大按摩椅製造廠光昱,自創品牌Masse瑪謝, 憑藉40年研發經驗,成為律動健康的領航者

導入CRM系統, 深入分析客戶需求

導入CRM系統, 深入分析客戶需求

擁有臺灣按摩椅製造逾四十年經驗的光昱金屬,創立自有品牌Masse瑪謝,推出坐躺都能運動的律動椅,並進駐百貨公司據點,直面B2C市場。在此情形下,光昱想運用數位工具打贏行銷戰,做好集客、管理和分析市場,於是報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N世代學苑」,邀請程曦資訊董事長黃士軍擔任陪跑教練,將目標做階段性規劃,並引入CRM系統來達成目標。

運動消耗166大卡是什麼概念?用衛福部國健署的各類運動消耗熱量表,你可以隨心所欲去換算,比方說︰做瑜珈83分鐘、慢走71分鐘、騎腳踏車62分鐘、打羽球48分鐘、快走45分鐘、游泳39分鐘,或慢跑30分鐘。如果懶得運動或無法出門,還可躺或坐在律動椅上50分鐘,同時盡情放空或小睡片刻,甚至聽音樂、追劇,享受被動式運動。

光昱金屬董事長謝文旭擁有30年按摩椅與小型健康器材製造經驗,思及92歲母親的膝蓋無力,不太能運動,他決定打造一張坐躺都能達到運動效果的律動椅。研發成功後,交由中正大學運動與休閒教育研究所產學研究,透過實驗證實,連續使用Masse瑪謝律動椅50分鐘可消耗166大卡,等同30分鐘內連續跑步五公里所消耗的熱量。

▲ 光昱金屬董事長謝文旭是位有創造力且喜歡自我挑戰的創業家。

這臺律動椅顛覆了國人的運動觀,更以新品牌Masse瑪謝進駐百貨公司專櫃,邀請消費者試坐體驗。這番新嘗試衝擊現有的行銷與管理手法,成為謝文旭與謝依婷父女的共同功課。

小學徒心懷大志︰將來長大要自己當老闆

謝文旭是彰化二林農家子弟,一心想學有難度的技術,白天到工廠工作,晚上到夜校讀機工科。老師傅都說,阿旭對車床、銑床很有天分,只要把東西翻來覆去看幾遍,就曉得如何做出來。半工半讀期間,他決定「將來要自己做」,很小就選擇創業這條路。

1981年,年僅24歲的他標會取得5萬元創業基金,成立臺業五金製造廠。他租下10坪老屋,買了一臺車床,獨自開啟代工事業。當時一天可賺兩千元,但他不以此為滿足,轉做邦提圈(一體成形的紅色塑膠束帶),卻因成本影響售價而缺乏競爭力,落得慘賠下場。這教訓令他決定回歸熟悉的機械領域,因緣際會標得軍方生意,製作過斧頭、十字鎬、鼓風機、戰車零件等,品項琳瑯滿目,模式囊括自製、委託加工、採購、組裝等,靠著不怕繁瑣與細心品管,他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謝文旭的第二桶金則是靠製造渦桿、渦輪攢下的,從1986年起,約莫製造50萬支。他意氣風發聊起這段往事︰「我把車床改裝成快速轉盤,再用快速轉盤去銑渦桿,很快就做出來了。」1989年他買下兩棟透天厝,並將其打通,展開「廠辦住合一」模式,也在這一年決定轉型,改名為光昱金屬,從事按摩椅生產與代工。

從按摩椅、搖擺機到律動椅,坐著也能運動

按摩椅有七、八百個零件,不可能完全自製,謝文旭把零件分類,與車床、焊接有關的留在光昱製造,其他則委外加工,最後再集中於光昱組裝,協力廠多達一、兩百家,難度較高的零件,他甚至做好精細模具交給代工廠。

光昱推出的第一臺按摩椅,是謝文旭不眠不休七個月的成果,一問世就大受歡迎。他解釋,按摩椅是運用偏擺或偏心原理去達到按摩效果,椅背則以揉捏搭配捶打做出效果,「我在四顆輪子兩旁追加兩顆彈性輪,按摩區域多出三公分寬,格外舒服。」

2005年,謝文旭去昆山設廠,最熱銷的長青六輪按摩椅,在昆山廠年產量近三萬臺。當時昆山周圍還全是農田,孰料後來高度發展,基於城鄉建設,當局建議遷廠,於是2014年底,謝文旭將工廠賣掉,回到臺灣。

除了按摩椅,搖擺機是光昱的另一個熱銷商品,曾在2013年至2014年狂賣。讓機器左右搖擺是韓國人的發明,經謝文旭優化,變得更安全也更方便使用,前後售出50萬臺以上,後來中國有廠商抄襲,據說賣逾300萬臺。

▲ 皮革針車在光昱是純手工縫製,這也是謝文旭董事長對工藝追求的精神

「光昱的顧客漸漸年長,加上發現滾輪式按摩對我母親似乎太刺激,於是我決定設計一臺讓老人能在家安全運動,又不太費體力的座椅,那就是律動椅,它是從搖擺機的原理而來。」謝文旭分析,按摩椅行之有年,在品質維持好的前提下,適用於各年齡層;搖擺機多賣給40歲以下的年輕人,做為減重健身之用;律動椅則為40歲以上族群設計,這個族群膝蓋無力、無法負荷太多運動,「因此我設計了『被動式運動』來幫助他們提升健康。」

至於為何取名Masse?謝文旭大笑︰「我姓謝,是做按摩椅的,歐美客戶都叫我『Massage Hsieh(謝)』,簡稱不就是『Masse』?這個字在拉丁文就是『按摩』!」

Masse瑪謝從2020年設櫃至今已售出4000多臺,這臺律動椅擁有全球獨創的α專利,是業界唯一將水平律動與垂直律動結合的產品,已取得20國發明專利。

加入N世代學苑,接受建議將目標分段實踐

光昱二代,謝依婷現任副總經理,也是青年會中區副會長,留美雙主修會計和財務的她,具語言優勢,自2012年起進入業務部服務,長期負責海外業務聯繫;弟弟謝伯健是特助,負責工廠研發與生產製造。

剛開始,謝依婷不太理解父親堅持發展品牌的原因,因為光是接OEM與ODM的代工訂單,光昱就做不完,「可是當我看到律動椅時,似乎懂了他的心情。有了Masse瑪謝,我們有機會和消費者直接對話,知道他們所想、所要,而不是閉門造車。」

但新創品牌跨足零售業,必須掌握預算和行銷成本。2021年底,Masse瑪謝的百貨據點將達到九個,近30位櫃姐的管理並非易事,謝依婷開始思考,該如何運用數位工具幫Masse瑪謝成長,因此報名了N世代學苑。

N世代學苑為光昱安排的陪跑教練是程曦資訊董事長黃士軍,他與謝文旭是舊識,很快就明白老友推展品牌的決心,也知道櫃姐的管理攸關品牌經營,如何選擇數位工具更是學問。

▲ 從按摩椅、搖擺機到律動椅,光昱創造過許多銷售奇蹟。

黃士軍認為,光昱先前提出的「門店營運數位化」與「提升客戶互動體驗成長計畫」,想先用社群媒體的數位方式集客,點子很好,但放在中程目標更妥當,因為目前櫃姐留下的資料過於簡單,僅有購買時間、顧客姓名、選購機型和送貨地址,無從得知與客戶長期互動的軌跡。黃士軍提出儲水理論,「如果水接不住,卻忙著將水龍頭開到最大,根本無濟於事。當務之急是設法透過記錄,找出服務與認知的缺口,進而促成購買,這等於把水池塞緊,確保不會漏水。」

他強調,律動椅是高單價產品,必須從銷售流程加入顧問式服務,提高成交率,找出櫃姐成交的原因、確保流程結構可行,屆時再讓互動體驗上場。他進一步建議,光昱應該先記錄、追蹤、數位化使用者資料,從中找出攻克的技巧,讓銷售漏斗有效提升轉換率,「我更希望成交紀錄不是握在業務手上或紙上,而是數位化並掌握於公司。」

借助CRM系統 歸納成功方程式

黃士軍解釋,銷售行為中,最穩健的方法是將銷售藝術科學化。贏的原因很多,業務就算明白,也未必說得清楚,更嚴重的是,企業主往往無法同步掌握業務手上的訊息。倘若系統能幫忙歸納,企業便能制定SOP,協助業務快速進步。

他協助光昱導入CRM系統Salesforce,將記錄流程數位化,也就是銷售力管理。把銷售方法簡化為步驟,提供眾人參考與使用,變成表單是最簡單的做法,例如在表格中就規劃好,產品售出兩週後,業務必須打電話關心顧客︰「律動椅好不好用?您的腰痛有改善嗎?」設法提升客戶滿意度,使對方願意推薦產品。

由於按摩椅和律動椅是高單價選購財,顧客不太會衝動消費,必須靠好的體驗和口碑、高度銷售技巧來提升顧客認知,才會進入購買決策。黃士軍建立的銷售流程有四大步驟。首先是簡化流程,制定要收集哪些資料,並識別客戶角色是出資者、使用者或決定者;其次是透過教育訓練教導業務如何填寫表單,並按步驟落實,因為流程會督促業務做好互動,提高初接觸、販售及售後滿意度;接著要匯集眾多資料成為數據,分析「哪位業務在哪個階段易流失客戶」、「哪位業務擅長接觸哪類客戶」,幫助提升銷售率;最後,確保資料掌握在企業端,打造一支紀律好、盈利高的銷售部隊。

身為教練,黃士軍對光昱的數位轉型抱持高度樂觀,二代透過Salesforce顧問與他的陪同檢視,已將銷售流程進行簡化,證明有決心也有能力。他另外提醒,要專注於需解決的事情上,新系統若太多人使用,容易手忙腳亂,不如控制人數讓關鍵者使用。

2022年元月,光昱正式啟用CRM系統,原先謝文旭認為訂閱制的CRM系統花費昂貴,要女兒三思而後行,結果謝依婷從財務角度切入,計算每個櫃點業績,對比導入後能創造的業績,試圖用數據說服父親,謝文旭也真的很快就改變想法,轉而同意。

看好接班傳承,一代的雅量是二代的成功指標

對此,黃士軍觀察,在傳承接班的課題上,常看見企業一代囿於過去的成功經驗,不捨、不願或不敢放手,導致接班失敗。他認為,謝文旭心胸開闊,二代穩健地做,接班會相當順利。

事實上,謝文旭很跟得上時代,也願意放手讓孩子去做,他認為,兩代思維、語言都不同,不可能毫無分歧,從科學出發的數位與數據,很適合做為溝通語言,「律動椅是光昱接下來的主力,也是我人生下半場的焦點。我相信,技術工藝不會因我年老而失去光采,孩子們扛起經營重任後,我有更多時間投入休閒保健產品的開發,讓企業價值更豐富。」

而謝依婷有了父親的信任與包容,加上陪跑教練與顧問的輔導,如今不僅將公司的系統架構、銷售流程、管理策略梳理得更清楚,她對光昱的理解也更深刻,「Masse瑪謝律動椅只是光昱的起點,我們要深耕大健康產業,推展全齡居家照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