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科技X傳產 紅博科技蹦出新火花

電動代步車的特斯拉!AI千里馬是怎樣打造的?

醫療電動代步車一向被歸類在「老人產業」,屬於輔助器材。客群多為年長者,當然首要重視安全和方便操作,至於科技化程度、外型設計是否時髦好看,通常不在考量範圍。然而,紅博科技反其道而行,導入AI系統,使用全球領導品牌u-blox定位芯片,結合智慧科技與傳統,打造出「EuroCare Life千里馬智能電動代步車」。不僅強調智能化,車身設計也特別講究,亮麗可愛的造型有如跑跑卡丁車。這一切變革有個宏大的目標,要成為電動代步車界的特斯拉。


▲ 紅博科技總經理林逸昌開發出導入AI系統的智能電動代步車。

科技X傳產蹦出新火花

紅博科技總經理林逸昌是這臺小紅車的幕後推手,南加大電機系畢業,過去在網通業的工作經歷讓他習慣快節奏的工作模式。他表示,「科技業都是按天在計算進度,在老東家做的都是科技廠,產品賣給全世界有名的網通公司Cisco。」

回臺灣進入醫材業,最大的差別是速度不一樣了。林逸昌說:「這個產業是按月計算,那邊小改、這邊小修就花了大半個月,再跑個流程,一個月又過去了。」每個領域都有獨特的節奏和文化,過慣了講求速戰速決的科技業,一下子轉到消費者多為長者的電動代步車,他最驚訝的是,原來在老人產業,心態也會變老。「我們產品在歐美市佔率大概三成、新加坡四成,美國三大品牌都有我們的產品。」林逸昌一邊細數產品的海外概況,一邊聊到和美國合作方談導入科技時的發現,「我們跟對方的行銷說要智能化,他竟然說這是一個很遙遠的科技。我才發現即使你是年輕人,即使在美國,很多人還是覺得老人產品功能只要夠用就好,不需要做得很fancy(時髦)。」

眼看智能化在其他行業早是趨勢,科技魂熊熊燃燒。他決定讓紅博科技自己研發AI電動代步車,再帶著產品走出海外。林逸昌認為臺灣有充沛的科技能量,應該好好運用,「其實從1998年左右,臺灣在網通業就是世界列強了。我們應該當成科技示範島,既然美國人覺得代步車還不需要什麼高科技,我們就先做出來,讓歐美看了以後,肯定這是能賣到他們國家的好產品。」

放眼同行,數位轉型大多重視增加產能的數位化及內部ERP等製造流程,開發新產品無疑是艱鉅的一條路,連帶品牌形象也必須納入考量。原先公司屬於臺歐企業的伍氏科技,為了開發智能化代步車,決定另外成立紅博科技,建立一個新的形象。改頭換面容易,但如何轉換思維呢?

翻轉製造思維 先了解消費者

「因為我們以前是ODM/ODM,產品交給客戶就沒事了,真正的消費端沒有碰,直到做了才知道品牌跟製造最大的差別就是要去關心消費者。研發前必須先了解消費者需求,不是你很快樂的做出一個東西,但他們不想用。你要摸過很多老人的手,跑很多活動做產品測試。」於是他們帶著產品雛型跟經銷商和中華電信跑活動,發現很多事跟原來想得不一樣,慢慢建立相關認知。舉例來說,藍牙感應和卡片感應符合智能化理念,但對老人家來說,多學一個功能太麻煩,倒不如老老實實給他一把鑰匙。

現在推出的EuroCare Life千里馬智能電動代步車主打智慧防盜、車輛碰撞警示、低電壓警示、SOS緊急按鈕和電子護欄等功能。與中華電信智慧音箱整合,將車輛的即時資訊,包括碰撞、SOS、偷竊、離家過遠和低電量等警示訊息,以語音方式經由中華電信i寶貝音箱提醒家人,讓大家能更精準掌握長輩的狀況。產品上市獲得正面迴響,一下就賣出30幾臺,將近臺灣一年電動代步車1%的銷量。

成功的背後,是歷時四年無數次的測試和修改。林逸昌笑著細數失敗經驗,「我們做過人臉辨識、指紋辨識和聲紋辨識,都是現在最流行的,結果發現這些都用不上。因為我們不知道,原來老人家的手已經太乾了,很難壓出指紋。還有年輕人牙齒很少產生變動,但老人家戴假牙只要做一下調整,講話落風,聲紋和人臉辨識就不準了。」追蹤定位的穿戴設備也考慮過,但觀察後發現,75歲以上的長輩很少戴東西,若知道是追蹤手環更反感。

有些功能經由消費者反應才增加。電動代步車壓油門前進,放油門停止,與摩托車的煞車原理剛好相反。許多長輩上路遇到緊急狀況,一緊張下意識想煞車,壓得更緊,卻導致交通事故。「這讓我們決定做一個防暴衝裝置,緊張時你把油門壓到最底,車子就會停下來。還有很多,像調查後才知道他們最需要功能是充電提醒,因為容易忘記。」

數位化指南 讓專業的來!

開發新產品眉角多,就連新潮的車身設計,其實都牽涉到東西方文化差異。林逸昌分析電動代步車產品的特別之處,在歐美,長輩覺得身體老化很正常,需要電動代步車來維持生活品質;但臺灣許多孩子買給長輩,還會被念「你是覺得我老了嗎?」很多長輩寧願拿著拐杖跟你拼,也不願意使用代步車。

所以研發團隊決定從車子的外觀下手,「如果設計太old school(老派),長輩會覺得我就是老了。可是我們把它設計得很可愛,看起來像跑跑卡丁車,他們就比較能接受,像我兒子還會跟我媽搶車,祖孫一起玩。」

▲ 新型智能代步車方便攜帶,外型活潑可愛,有如跑跑卡丁車。

林逸昌站在第一線,在傳統產業推動數位轉型,將傳統電動代步車導入AI系統,途中歷經兩大挑戰:內部溝通和疫情。

跟消費者溝通是學習,跟工廠溝通是考驗。「工廠大部分是年紀比較大的老師傅,你跟他講要IOT,他臉就綠了,這是我們在內部創新遇到的挑戰。所以後來決定把研發人員獨立出來到紅博科技,工廠端就不需要跟老師傅多做解釋,只要跟他說留一個空間,讓我們把裝置放進車子就好了。」

談到一路走來,做數位轉型的心得,林逸昌強調:「第一,是勇敢去做。第二,要交給專業團隊。」既有思維並非不好,公司也還在賺錢,許多傳產當然會擔心砸大錢開發新產品,轉型的結果是不賣,反而賠錢。「我覺得要找到對的人來主導,例如接班的二代有科技興趣和能量,就讓他來做,不然也可以併購一家公司。但不能把這家公司併進原有團隊,否則會被同化,應該以子公司的方式獨立運行,來協助母公司做企業轉型。」

至於新產品是否經得起市場考驗,他以紅博科技為例,前期市場調查很關鍵。「我們是老人產業,就多跑一些長照機構跟活動,從長輩身上獲得更多資訊。很浪費時間沒錯啊,你跑一個活動一天不見了,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做錯產品可能是幾百萬丟進水裡。用一年來確認產品方向跟定位,怎麼樣都比隨便做一個模具,浪費幾百萬來得划算。」

內部溝通可以另立團隊,大環境的影響就沒那麼好解決。在這之前,已和荷蘭公司及美國迪士尼樂園談智能化合作,卻因疫情全面停擺。這段期間母公司營業額垂直跳崖,原先每年20幾億營業額幾近歸零,如今漸漸恢復到七成左右。然而,電動代步車畢竟不是維繫生命立即所需,許多長輩疫情期間選擇不出門,需求大幅下降。

這段期間團隊沒有閒著,趁機優化服務流程,把握時間參加N世代學苑。林逸昌在共學班受益良多,「當初是國憲學長找我進來學習,我想自己少走彎路,就代表企業少走彎路。」過程中輔導業師李國憲和周素如給予許多寶貴的建議,包括產品數位轉型如何做戰略思考、如何解決內部溝通,以及品牌行銷瞄準客群的心法。「業師提到,廣告行銷一樣要了解顧客屬性,像我們的代步車,就算網購可以幫你送到家,老人家還是寧可拿現金去實體店面,行銷活動就必須配合。」

在業師的協助下,勾勒出未來的數位轉型藍圖,導入ESG永續經營策略模式,提升競爭力。接下來公司計畫整合保險、長照通報與醫療通報,進行一條龍服務。林逸昌說:「我們希望長輩在路上發生交通事故時,系統可以直接連到附近的醫院,讓他們出動救護車到場救援。」

先有AI系統、對接跨平臺雲端服務,再到國際智慧健康生態系。在全球逐漸復甦之際,紅博科技已準備明年繼續和歐美談合作。當初美國夥伴說代步車不需要高科技,現在林逸昌會這麼回答:「老人家不是不需要科技,他們需要的科技是你都幫他想好了,他不需要再多做什麼事。」就如同用傳統鑰匙啟動的千里馬智能代步車,使用時一切如常,實則內藏AI玄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