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華府旅行社再出發,發展高爾夫智慧管理與服務平臺

用數位拓展新市場,打造觀光新藍海

華府旅行社利用新冠疫情期間,完善導遊團隊管理系統,把積累的數據導入分析,並決定打造「高爾夫智慧管理與服務平臺」,透過N世代學苑的陪跑教練艾姆勒車電董事長林啟聖指導,帶領華府高層做系統性的思考與定位,力促新平臺誕生。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經濟嚴重衰退,其中又以旅遊及相關行業最為慘烈,許多國家試圖以封閉邊境和限制旅行來遏止疫情擴散。為了度過這一波考驗,有些旅行社選擇近乎冬眠熬過艱辛期,有些則帶領員工斜槓求生並另闢生機,華府旅行社即屬於後者,在疫情中逆風飛翔,把握時機推動數位化,積極求存。

最不同的旅行社,跨越低谷,華麗變身

華府旅行社董事長廖泳淀的老家在南投,臺中是他的第二故鄉。喜歡旅遊事業的他,擁有旅行社業務、導遊、領隊等完整資歷。2006年他覺得創業的時機到了,傾其所有接手經營華府,短短幾年之內,便將公司規模從3人到突破300人,逐步發展為華府旅遊集團。

▲ 華府旅行社董事長廖泳淀(左)與總經理葉明偉。

敢為天下先的性格,使廖泳淀成為臺中做入境旅遊的第一人。為開拓港澳來臺觀光業務,他雇計程車在香港掃街,見到旅行社招牌就下車拜訪,大海撈針也給他撈到奇蹟。廖泳淀回憶,曾有個香港人說,他的哥兒們或許能和自己談談,不過對方在瀋陽,「隔天早晨我就搭上飛往瀋陽的頭一班飛機,那位瀋陽兄弟後來成為華府的經理。」

臺灣開放陸客自由來臺,大陸觀光團飆速成長,直到2016年急遽降溫。當時陸客占比100%的華府隨即陷入危機,況且在這之前,公司才斥資四億元發展車輛事業群。

「2016年我已有交棒念頭,也想好接班布局,但危機降臨,我責無旁貸。」獲知新南向政策後,廖泳淀親赴東南亞拜訪數百家旅行社蒐集意見,且不藏私地將當地業者顧慮反映給政府單位,透過有識者集思廣益,設法促進臺灣觀光。

有了觀光局駐外單位大力宣傳,加上政府簡化簽證流程,2017年東南亞旅客大增,華府也在低潮中華麗轉身,業務往來從一國變成八國,陸客占比在2019年降為30%,順利降低客群過度集中的風險。

與廖泳淀亦師亦友逾二十載的華府旅行社總經理葉明偉認為,廖泳淀堪稱旅遊界的馬斯克(Elon Musk),總能率先想出新的商業模式,「我最佩服他的幹勁與創意,是他帶領華府走過危機。」

 

接班傳承,從企業發展角度選出精英

廖泳淀有一套自己的經營管理哲學。他認為,企業經營者猶如掌舵者,不能只會直線前進,各階段需要不同的策略,勇於改變才能創造歷史。他認為人不可能永遠停留在一個位子上,他為華府所做的規劃,不是交棒給家人,而是從團隊精英之中,物色最能領導華府前進的專業經理人。

「我看一家企業有沒有發展機會,會考慮人才、資金與經營者的企圖心。反之,最能掌握這三項要件的人,就能帶領華府發展,甚至提升至更高境界。」廖泳淀如是說。

在他眼中,2008年加入華府的葉明偉,是橫向溝通能力最強的主管,擁有跨部門的主導力與創新力,以及稅務、金融、管理等優勢,不僅擅長開疆闢土,還曾處理外國分公司的歇業,「明偉知人善任,他的團隊永遠最具向心力,這是非常可貴的特質;經過長期觀察,我確信他是最理想的掌舵者,我們已於2021年完成交棒。」廖泳淀說明他的接班思維。

 

迎戰數位化趨勢,疫情期間完善數據分析

早在千禧年來臨時,眼光比別人早一步的廖泳淀已看出數位化是未來趨勢,並大手筆強化辦公室電腦等數位設備;隨著公司規模壯大,管理更需要數位化工具協助,於是導入ERP系統。目前系統足以支應行政所需,但葉明偉的期待更高,希望藉由數位優化來提升使用效率,這也是華府參加N世代學苑的動機之一。

此外,對於傳統旅遊從線下的旅行社銷售,進展為線上的OTA平臺銷售,華府也想再進化,接下來,葉明偉計畫精進網頁,他的目標是將繁瑣的服務鏈分為前後兩部分─前端利用AR或VR吸引旅客,合作的旅行社也可透過數位工具,認識華府的亮點行程,這部分盡量以數位服務替代人工;主要人力則用於後端,針對客製化需求和特殊問題進行服務,讓有限人力達到最大價值化,致力提升服務品質。

2019年華府導入系統,當時每月要接三、四百個團,雖開始建立數據,卻沒時間分析,只能單向不斷累積資料。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國際旅客一夕之間歸零,旅遊業進入寒冬,華府趁機請專業人士完善導遊團隊管理系統,把之前的數據導入並做進一步分析。「現在,我們對旅客的瞭解更深入,有了年齡層、性別、國籍、喜愛景點、購物習慣、導遊偏好等訊息做參考,未來安排行程時會更契合。」葉明偉提到。

▲ 華府旅行社利用疫情期間完善了導遊團隊管理系統,並將積累的數據導入分析,進一步推動數位化。

他報名N世代學苑的初衷,是希望透過數位化工具來強化華府的體質,除了追求人力精實,也期盼流程變得順暢,更透過專家的幫助,確認公司在數位化過程、推展「高爾夫智慧管理與服務平臺」之際,沒有疏漏之處。

 

發現高爾夫商機,搭配數位發展新事業

乍聽旅行社要建立高爾夫平臺,許多人納悶「這是哪來的靈感?」身為陪跑教練,艾姆勒車電董事長林啟聖卻直言︰「我認為這個平臺不是憑空而來的!」

廖泳淀就讀逢甲大學EMBA時,開始接觸高爾夫,學打球後更發現,這項運動的預約與經營相對傳統,他直覺可改變生態,並與旅遊業結合發展。

葉明偉指出,新平臺對華府來說,屬跨領域發展的「高球旅遊事業群」,之所以選擇高爾夫,是因這項運動格外有旅遊氛圍,尤其每到冬季,日韓球友喜歡飛往溫暖的南方國度打球,像韓國旅行團來臺四天三夜打兩場球,球場通常由旅行社安排。

廖泳淀分析,目前臺灣有59座合法球場,如果打造線上APP,讓有興趣的球友看到3D球場的樣子,可以吸引大家加入會員。另一方面,他更期許平臺擁有即時訊息功能,讓球友們自己揪團,訂好機票就能來臺打高爾夫。

廖泳淀的夢想不限於臺灣59座球場,他希望將業務擴展到亞洲,他明白,過程中必須經常舉辦活動以吸引人潮,因此近兩年他招募退役座艙長與空服員,持續蒐集球場訊息並積極練球,先擴充臺灣會員人數以吸引國外平臺合作,逐步建置可觀的數據庫。

 

用系統性知識去做事,而非憑經驗做事

身為高爾夫重度愛好者,林啟聖球齡30年,狂熱時每年要打200天以上。接下教練職務後,首度見面便積極挖掘華府對新平臺的真實想法。

「中小企業創業者因能力加努力而取得成功經驗,以致習慣憑藉經驗做事,發展到後期就遇到瓶頸。我把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的『價值鏈』介紹給華府團隊,建議先釐清『為何要這麼做』,再進入『該怎麼做』,鼓勵大家以系統性知識去做事,而非依賴過去經驗。」林啟聖分享心法。

接著,林啟聖為華府評估新的商業模式,以及所需流程。他提醒,做事前應先學習如何想事情,做好計畫再修改。他首先從行銷切入,指點要先做研究調查分析,例如球友為何打球;第二步則是STP(市場目標定位),這屬於戰略,必須找到特性,想清楚從哪獲利;第三步是4P(行銷組合),考量Product(產品)、Price(價格)、Place(地點)、Promotion(促銷),屬於戰術和戰技。

▲ 即使新冠疫情無法很快過去,華府立志要做「觀光國家隊」,讓臺灣之美被更多人看見。

而林啟聖詢問華府的核心問題,是「希望別人如何看待這個平臺」。他強調,產品與通路策略必須相符,球友在不同生命階段擁有的資源、想要的需求各自不同,因此團隊應該找出市場區隔的準則,「目前以年齡和性別分類太粗淺,不妨考慮lifestyle和打球目的。」對林啟聖來說,在決定做法之前,一定要先建立正確的思考系統。

 

新平臺是工具而不是目的,目的是獲利

另外,林啟聖也叮嚀華府團隊,新平臺是工具而非目的,讓平臺順利運作和賣得動,進而獲利才是主要目的,「就我看來,華府團隊有衝勁、有熱忱,還有企業的核心精神與核心價值,這次找到新的商業機會,只要抱持決心,我認為有可能成功。」

用林啟聖的方法思考後,華府發現高爾夫球友有年齡斷層,且不同年齡者的需求各有差異,單一模式很難滿足所有人,因此定位格外重要。華府進而決定,新建的高爾夫平臺要以非球友和跨區球友為主,並把年輕人納入吸引的客群。

廖泳淀則進一步琢磨,華府有別於同業的優勢是什麼?他認為,華府是資源整合商,若過度依賴線上模式,即使行程規劃得再好,都很難阻止被拷貝,對此,他覺得有必要發展線下實體部分。

「我想創造一條龍服務,哪怕從小區域做起,『微型一條龍』也會有無可取代的魅力,」廖泳淀提到,2020和2021年,華府在清境農場承包民宿與餐廳,開發露營車與豪華帳篷的旅遊模式,成功實踐了「微型一條龍」的模式。

這次參加N世代學苑,也為葉明偉帶來深刻體悟。在他的藍圖裡,華府的待辦清單還有長長一串,例如待疫情過後,他計畫推動「正名」,稱呼同仁為高球旅遊規劃師、觀巴行程規劃師,用明確職稱提振職業尊嚴。當然,高爾夫智慧管理與服務平臺也正在如火如荼籌備中,他立志帶領華府做「觀光國家隊」,要讓平臺成為「MIH」,「而這個令人驕傲的『H』代表著華府旅行社。」他堅定地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