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聖州企業建立匯聚客戶消費資訊中繼站,將電商平臺資訊連回自家系統

傳產成功數位轉型,叱吒跨境電商市場

聖州以品牌3D®Mats名列全球前三大立體車踏墊之一

名列全球前三大立體車踏墊品牌之一的聖州企業,透過跨境電商直接面對全球消費者,從B2B變成B2C,帶來更多商機的同時,也帶來管理和客服的挑戰,尤其是人工輸入訂單資料,易發生錯誤,於是想知道能否從電商平臺連回企業。聖州二代報名N世代學苑,由臺灣企業產經協會秘書長王仲祐擔任教練,指點如何提升操作平臺的品質與效益。

去年底,亞馬遜全球開店召開「2020臺灣跨境電商高峰會」,選出銷售成績最出色的臺灣業者,頒發年度新秀獎、年度最佳賣家獎和創新轉型獎。獎項一揭曉,3D®Mats聖州企業拿下「年度新秀獎歐洲站」,董事長楊明舜代表企業領獎後,獲邀出席領袖對談,大方分享聖州從傳統產業跨入數位轉型的經驗。

聖州以品牌3D®Mats名列全球前三大立體車踏墊之一,此番拿到亞馬遜臺灣的年度新秀獎,說明兩件事︰其一,聖州在跨境電商做得很出色;其二,既然名為新秀,代表剛起步。

關注汽車配件市場的人都知道聖州,其主力產品是擁有30國專利、榮獲多國產品設計獎的專車專用立體汽車踏墊。楊明舜表示︰「聖州創立36年來經歷多次轉型,我是在不斷嘗試與挫敗中,找到現在的方向。」

 

終結七年虧損,投入汽車立體踏墊開發製造

賣西裝布料、批發皮包皮件銷售、改良金爐香爐委託代工、開工廠縫製汽車布椅套、製作雨傘布車蓬套,這些是楊明舜打拼的歷程。1985年他以100萬元帶著兄弟創業,每次從零開始,在新領域無中生有,用多次失敗練就一身膽識,這是聖州的第一階段。

做為聖州的掌舵者,他不斷修正方向,考量汽車踏墊是趨勢,他決定放棄布料與針車縫製;既然要做汽車相關配件,他選擇轉做汽車踏墊。這是聖州的第二階段,方向做了大轉彎。為了與市場區隔,他捨棄一般平面踏墊改做立體踏墊、捨棄一般橡塑材質改用環保XPE(化學交聯聚乙烯發泡材),終於獲得市場青睞,公司在創業第七年轉虧為盈。

XPE有質輕、隔音、防水、防油污、保暖等特性,常用於建築與汽車製造,聖州是全球第一家以XPE做為立體汽車踏墊中間材的公司。楊明舜帶領團隊一步步通過設計、繪圖、開模、找機器、生產製造等難關,生產通用型汽車立體踏墊,也開啟聖州的第一步轉型─以大型成型機加工生產,ODM的產品在日本市場爆款熱銷,為聖州創造營收超過1億元。

「我喜歡挑戰不會的事,即使英文沒有那麼好,照樣去海外做生意。1990年第一次去拉斯維加斯參加汽車零配件改裝展,我就明白語言、國界都不是問題,全世界都是聖州的舞臺,只要我們夠爭氣,產品夠好。」楊明舜決心帶領聖州打國際盃。

楊明舜做為聖州的掌舵者,不斷修正企業經營方向。

創業過程有家人相挺,當公司被倒帳,父親打會籌錢幫忙、拿出家中土地抵押貸款。創業第10年,聖州財務已步上軌道,他謹慎處理股權,基於利益共享,先將公司股權重新配置,再讓親人按職務認股,用理性周全了親情,讓家人有參與感,又免除日後發生爭端的可能。

 

透過官網及跨境電商平臺,直面全球消費者

為了不陷入競爭紅海,楊明舜決定啟動第三階段轉型,把通用型踏墊改為專車專用立體踏墊。首先在製造方面,展開逆向工程收集數據、3D繪圖、模具設計、CNC數控雕刻開模等挑戰;在中國昆山建立產線,投入關鍵材料XPE的製造,掌握材料配方,確保成本穩定與原料供應無虞。智權部分,聖州為產品設計申請專利權,取得多國專利保護。而行銷層面,從品牌廣告宣傳角度出發,建置官網,以及將產品上架跨境電商平臺,成功加入B2C經營。

在企業資金短缺、CNC數控機床昂貴、工程人才缺乏的夾擊下,這些挑戰帶來巨大痛苦,卻讓煎熬後的收穫更加甜美——隨著技術優化,打造出3D®專用型立體踏墊、汽車後廂墊、精準尺寸模具設計、材料配方等成果,在業界贏得舉足輕重的地位。從1989至2021年,聖州開發了2200輛車型的左右駕立體踏墊、800輛車型的汽車立體後廂墊,合計共3000套模具。

聖州第四階段的主軸是壯大。2019年,楊明舜購入家鄉屏東大慶工業區的7500坪生產基地,投資14億元,用來擴大二次加工原料、三次加工踏墊的生產規模。新廠採自動化生產,人力則轉做產線監控與數位管理,預計2023年完工後,製造主力將轉回臺灣,昆山廠著重在服務中國內銷市場,楊明舜冀望,2028年,新廠能為聖州創造五倍成長。

同時,聖州從2021年起接受富邦證券與勤業眾信輔導,計畫在幾年後上興櫃,正好藉此重新檢視業務、管理、生產、研發等部門,對各環節進行優化。

 

報名N世代學苑,企圖尋找思考及數位工具

聖州目前自有品牌3D®Mats的營業額占92%,OEM及ODM占8%;若以經營形式來看,目前B2C占40%,預計在2023年達到50%。未來,聖州計畫在美國設立生產基地,專攻車廠、OEM及ODM通路,以B2B的方式創造不同領域的營運規模。

營運管理部副理楊瑜婷是聖州企業二代,企業官網在2015年推出,她也在同年進入公司。聖州透過官網與跨境電商,直面臺灣、中國、美國、泰國、馬來西亞和日韓等全球B2C市場,在Amazon、Walmart、Momo、京東、蝦皮、Lazada和Naver Smart Store等知名電商平臺上,都能買到聖州的產品。

聖州企業研發的產品屢屢獲得專利認證,更得獎無數。

▲聖州企業研發的產品屢屢獲得專利認證,更得獎無數。

目前經營跨境電商平臺時,聖州會考量各國汽車市場的車種需求,推出各種產品組合。比方說,美國注重當地車廠,如Ford、Chevy、Dodge的皮卡車及SUV車型,Tesla電動車也是近期發展的主力;臺灣、中國及韓國以歐洲進口車雙B、Audi、Volkswagen、Volvo為主要銷售品牌;泰國、馬來西亞則以日系車Toyota及Honda為主,「我們從國民車到稀有車都做,曾幫法拉利開模,一套售價超過1.5萬元,還是很受歡迎。」楊瑜婷說。

她進一步指出,官網是3D®Mats跟消費者溝通的管道,可傳達企業理念、提供服務;電商平臺則是運用龐大流量跟消費者接觸,增加品牌能見度。她分析,儘管投入電商銷售後,客服工作量大增,但也讓聖州更有機會聽見消費者的聲音與反饋,並據此改善,有助於提高品牌形象與知名度。

但另一方面,同仁必須花大量時間輸入訂單,容易出現人為錯誤,「如果能從電商平臺的API應用程式介面,直接把資料送到聖州的ERP系統,豈不是輕鬆多了?」楊瑜婷另外提到,聖州還想開發車踏墊以外的戶外汽車用品,在面對陌生領域時,是否有精準行銷的數位工具,也成了她的疑問。因此,她決定報名N世代學苑,期望能獲得解答。

 

從電商平臺到內部系統,不妨建立中繼站

N世代學苑替聖州企業安排的陪跑教練是臺灣企業產經協會秘書長王仲祐,他也是神琦資訊總經理,專精於企業雲端解決方案。王仲祐對聖州的最初印象,是底蘊紮實、深具潛力的隱形冠軍,而在陪跑過程中,他發現兩件事。

首先,聖州需強化數位行銷能力,他計畫請專業人士為團隊上課,以實作演練為例進行討論。他的目的是讓學員們理解,數位工具與方法何其多,只要願意隨時可展開學習,也符合楊瑜婷的報名初衷。

▲ 二代楊瑜婷擔任營運管理部副理,長期負責海內外互動。透過N世代學苑的陪跑教練輔導,達成電商平臺的資料串接。

其二,跨境電商平臺有海量的資料需要篩選,與聖州ERP之間的串接,目前靠人力運作,遇上雙11、聖誕節等節慶促銷就難以負荷。再者,各電商平臺系統不一,但ERP欄位有限,資料無法自動串接,因此他建議設立類似中繼站的「中臺」,賦予其撈取更多資料的能力,方便內部員工查詢,部分資料則導入ERP,供財會人員直接引用。

王仲祐決定先以Amazon為優先開發對象,把日本、美國、歐洲的Amazon市場納入測試。第一階段中臺AI要做的是,從平臺撈出30個數據,依設定將其中8個轉入聖州的ERP系統,測試相當成功,鎖定需要的數據就能透過中臺傳回聖州,不必重新輸入單據即可展開後續作業,目前已達成數據串接,證明這個做法是可行的。第二階段則逐步展開多家電商平臺測試,可從每一國平臺擇一測試。第三階段在全數測試通過後,成立數據中心(戰情室),「如此一來,聖州可快速處理後續客服,還能化被動為主動,掌握庫存量與貨物流向。」王仲祐強調。

楊瑜婷認為,聖州的汽車配件有數萬種,平臺若能協助掌握狀況,甚至減少自行生產的過多庫存的壓力,便可將省下的氣力用於B2C服務鏈。她的理想是,跨境運營以臺灣人力為主,物流以各國當地為主,一旦有需要,會另外建立海外倉庫。而行有餘力,並在當地開發B2B市場。

楊明舜看事情更具高度,藉由這次參與N世代學苑,他想讓員工知道公司的企圖心,也為大慶廠做準備,「數位優化刻不容緩,我要讓員工習慣用『好的工具』,就算難,學就對了!」

 

完備企業體系,找對人來操控與掌舵

楊瑜婷深深記得,小時候父親經常到美國及中國出差,一去就是一、兩個月,而她進聖州服務後,親看到父親仍四處參展、擴展業務,對公司盡心盡力,著實令她敬佩。

「結果2019年爸爸說,他已經連續參展二十幾年,是不是之後我們來就好……當下,我內心對接班有了更明確的想法。」楊瑜婷道出決定接下擔子的內心轉折。

楊明舜已和兩個女兒談過接班事宜,大女兒喜歡行銷創意,接班領域會著重在品牌廣告及行銷;小女兒楊瑜婷在營管部門服務,長期負責海內外互動,擅長內控管理及溝通。至於執行部門,他打算培養專業經理人,「總之先完備體系,再完成交棒。」楊明舜說。

對於爸爸的長遠安排,楊瑜婷勇於承擔,且已擘劃出一片願景,「我們會讓人力與人才齊備,在穩定中創造聖州的營運版圖。希望未來別人提起聖州,會說這是全球知名、專車專用的汽車腳踏墊第一品牌!」她堅定許下承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