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歐群科技,以數位優化開拓永續之路

跳脫e化盲點,提升營運效能

由於時差,歐群科技董事長廖月照經常半夜爬起來接越洋電話,有時還得邊說邊道歉。瞭解媽媽出自財務與業務背景,無法回答深奧的技術問題,年幼的林鼎鈞決定長大學技術,以後半夜電話由他來接,讓媽媽不再挨罵。為了把ERP用得更順手,歐群團隊報名N世代學苑,由迅得機械總經理王年清擔任教練,把企業的彈性找回來。

「可以陪我玩嗎?」一個五歲小男孩拿著玩具飛機在家閒逛。客廳裡,只見爸媽和幾位伯伯忙著講電話,而他的房間已變成開發室,裡頭的叔叔們只顧著緊盯電腦。小男孩只好安靜走開,找個角落自己玩。

20年後的歐群廠房,男孩長大成為男人,他埋首機器,每個經過的人都忍不住瞧上幾眼,大家好奇,小伙子究竟何時會放棄,他已經和這臺機器磨了三個多月,尤其最初兩週,他簡直在機臺前扎了根。

廠內有辦法調節這臺機器參數的師傅共三位,小伙子給自己的挑戰是,成為第四個有辦法的人。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做到了。

這個小伙子,正是歐群科技二代接班人林鼎鈞。從他進入企業從基層做起,如今已有八年資歷,他現在是生產管理課課長,與每位基層組員和工程師都能找到共通話題。

 

「歐群的事就是我的事!」企業傳承後繼有人

創立於2000年的歐群科技,從事細孔放電加工機的研發製造,運用遍及航太、醫療、模具、刀具、汽車、紡織等領域。細孔放電加工機可以加工直徑0.08mm的細孔,常用於噴頭加工,例如口罩所需的熔噴不織布,即運用兩千多個細微小孔來噴出製造,歐群的技術在新冠疫情期間正好幫上忙。

其實擁有精密與速度兼具的事業,董事長廖月照想都沒想過。這個來自臺中太平的山頂囡仔,當初得知服務的公司財務窘迫後,便把存款和先生的支票借給老闆,希望助他老闆度過難關。公司即將倒閉前,老闆娘決定將進口機器交給她抵債。

「我出自財務和業務背景,根本不會操作機器。但先生提醒我︰『妳應該創業,否則這批機器會變成廢鐵。』」廖月照提到,聽了先生的話後,她毅然決然找了有專業能力的主管合作,設法賣機器並提供維修服務。這就是歐群的前身。

而讓林鼎鈞下定決心接班的契機,是因為看到媽媽面臨的困境。歐群的客戶遍及 35 國,最北到芬蘭、俄羅斯,最南到智利、阿根廷,由於時差關係,林鼎鈞總是看著媽媽有接不完的電話,他記憶最深刻的畫面是,半夜電話聲響起,媽媽衝進客廳接聽,一邊講英文,一邊彎腰道歉。

「後來我才明白,業務出身的媽媽無法回答太深奧的技術細節,一旦不能立刻解決問題,客戶常會發怒。」林鼎鈞心想,那就由他來學技術吧!學了技術後,半夜的電話由他來接,這樣媽媽就不必挨罵了。

「我進歐群,起心動念就這麼單純。這家公司從我 5 歲就進入我的生命,年幼時我來這裡等媽媽下班,小學時在工廠玩耍,中學暑假都在這裡實習。有人問我,難道不想去做自己的事?我的答覆很簡單,歐群的事就是我的事。」

特別的是,歐群的接班布局不只有林鼎鈞一人,廖月照培養的是整個團隊,「我很清楚未來是團體戰的時代,不能光靠領導者單打獨鬥。歐群要栽培的不是一個接班人,而是整個接班團隊。」她強調。

▲ 歐群科技董事長廖月照(左),生產管理課課長林鼎鈞(中),以及開發部課長夏本強。

開發部課長夏本強是廖月照致力培養的團隊成員之一,他因出色的研發表現備受第一代青睞。每當歐群承接新開發案,先由夏本強負責規劃溝通,再交付工程師設計;他的專業力成為接班梯隊堅實的後盾,對客製化的精準掌握、對新事物的敏銳覺察,都深獲第一代所信賴。

 

創業環境變,與時俱進才有機會存活

確實,世界快速轉變,廖月照千禧年創業時,還是「努力就有機會成功」的年代,時至今日,她深知光靠努力已不夠,必須與時俱進才有機會存活,而與時俱進的方式,除了安排接班布局,還需要導入系統、逐步數位化。

得知歐群要推動系統化與數位化,有些資深員工感到不安︰「萬一我學不來怎麼辦?」技術傍身的老師傅則反問︰「如果電腦會做,要我做什麼?」二代接班團隊是一群有熱忱的年輕人,他們透過溝通、安撫和陪伴學習,讓同仁逐漸接受公司的改變,並隨之進步,然後在數位化之中,重新找到個人的新價值。

近年來,歐群外銷占比從70%躍升至95%,成長迅速,七成主銷德、美、日等機械強國,每個國家做生意的習慣不同,聯繫方式常需磨合,還可能因時差、郵寄、派工而影響時效。加上每部機臺裡有上千個零組件,在與客戶溝通前,必須確認規格明細和零件版本,但由於零件太多,以往維修人員查找資料有如大海撈針。

幸好,如今拜網路發達所賜,在歐群建置數位系統後,透過系統便可快速確認零件規格與版本,只要客戶告知機臺序號,無論在哪一國,歐群都能派出代理商前往服務。

 

既然導入ERP,為何無法納入所有表單?

2010 年,歐群導入國產化 ERP ,主要針對物料及財務管理做設計; 2019 年推動數位優化,將各部門資訊串聯,導入鼎新 PLM 及 ERP 解決方案,廠區加上 SFT 生產追蹤系統,強化人流和產能量化。

▲ 歐群員工運用平版電腦,可以透過公司數位系統即時了解機臺生產狀況。

PLM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導入後,透過專業伺服器與軟體,訊息得以完整保留,且具可反查、可視化的特性,對評估工時、如期交件、資料搜尋大有幫助;歐群據此發展新人訓練SOP,並修正ISO 9001運行邏輯。

其中,林鼎鈞負責的生產管理課分為電子課和機械課,產品製造有時會橫跨兩課,流程安排須妥善銜接,才不會虛耗人力等候。剛開始,數位化確實有助時程評估和流程順暢,讓物料規劃、人員調動、成本管控均達到最佳效益,透過模組化和數位化,機臺生產週期從60天縮短為25天。例如以研發工程師搜尋歷史資料的效率做比較,系統導入前需花一週查找的工作量,現在30分鐘即可完成。

可惜,世上沒有完美的系統,儘管多數部門因系統而提升效率,業務部卻反應:「要根據系統出一張報價單真的太慢了!」讓客戶等候兩天才拿到報價單,撇開時間與人力成本不談,僵化的流程令業務部失去彈性,更有損於客情。

在接班過程中,邁向數位優化是兩代的共識,為了讓期待值趨於一致,二代積極向上溝通。在瞭解業務人員的心聲後,廖月照下令檢視系統,要求將所有表單納入並做連結,還要解決業務部的困擾。而這道指令,造就歐群參加「 N 世代學苑」的契機。

▲透過N世代學苑計畫協助歐群梳理各部門作業流程,有效改善資料輸入、訂單管理、研發、生產等工作效率。

N世代學苑很快便為歐群邀得迅得機械總經理王年清。王年清是創業楷模先進,迅得則在PCB自動化產業居龍頭地位,由他來擔任陪跑教練,對歐群同仁是極大的鼓舞。

 

系統不是萬能的!教練替大家打破舊思維

王年清帶領他的左右臂膀─—迅得機械的技術長及資訊長,一起來到臺中霧峰為歐群診斷;隨後邀請歐群團隊到迅得觀摩,介紹數位化解決方案,集思廣益找出適合歐群的辦法。

對於歐群遇到的問題,迅得團隊認為,報價時效很重要,外掛程式或許更能滿足少量多樣客製化的特性,「我們建議歐群,何不換個角度思考,讓報價也客製化?」王年清提點歐群團隊,系統並非萬能,當初導入系統是將重心放在製造生產端,確實收到效益,至於業務用得不順手,他認為不必過度執著,「應該放下改造系統的執念,直接解決問題。」

這席話打破歐群團隊原有的思維,尤其在參訪迅得的過程中,他們發現,像迅得這樣的大企業,都很難讓一個系統適用於所有部門,「套裝軟體未必百分百適用,它就像安全的地基,上頭的建築要靠自己去規劃和設計,小幅度的研發能讓系統跟公司更契合。」夏本強分享心得。

林鼎鈞則認為,接受王年清的建議、轉換思維後,立刻撙節了時間和人力,並讓業務部更有競爭力,連帶讓一、二代有了更多溝通機會。

夏本強進一步解釋,透過教練的加持,兩代溝通變得容易,「因為當第一代看見他人的成功模式,會興起『不改變就會變成歷史』的警覺,尤其是業態相仿的領導者,對第一代更具影響力。」

 

以數位帶動革新和傳承,朝更好方向前進

經過N世代學苑的洗禮,廖月照不僅拋開原先的執著,不再想著要如何改造系統,對於傳承,她也抱持樂觀與耐心,靜待二代團隊成長。她笑稱,等底下的小朋友們可以獨當一面時,就是她能放心去打高爾夫球,規劃自己更多的休閒生活。

至於林鼎鈞,原先他只對技術和售服有興趣,在參與 N 世代學苑、上了更多課程後,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我體悟到自己應該到各部門學習,建立全方位的視野。」

目前,歐群的數位化和自動化計畫仍在持續推進中。2019年歐群推動AI並導入類神經網路,預計2021年底上線,客戶透過帳號與密碼登入,依指示操作16步驟,便能獲得老師傅等級的調整結果。

新冠疫情期間,歐群也因應時勢,利用線上會議等數位化工具服務客戶,並積極尋找對應大環境的出路,設法開創和製造新的產品部門。像是基於愛地球與重視養生,「水事業部」應運而生,主要生產微奈米臭氧水設備和微奈米氫氣養生機,要將昔日B2B的模式轉為B2C,對歐群不啻為全新挑戰。

林鼎鈞強調,未來,歐群會從傳統製造延伸為服務製造,推動數位化展售系統,讓接單速度更有效率,也會更貼近消費者。逐步落實理想後的歐群將展現什麼新面貌?值得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