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鎖定老客戶與年輕族群,阿默企業推差異化數位行銷策略

CDP匯聚分析客層,設定短中長期目標

阿默企業在蛋糕產業裡與眾不同,堅持把簡單做到最好、開啟眾多新模式,27年前創業之際即設定幾項模式:例如蛋糕不切片、不裝飾、不把店面開在鬧市、可宅配到家等,所以擁有眾多支持者,即使疫情期間百業蕭條,業績依然上揚。擔心品牌隨著客群老化,加上要蓋萬坪自動化工廠,阿默必須加快數位化腳步,於是二代報名「N世代學苑共學班」,由亞洲物聯網聯盟秘書長李國憲擔任班導師,為企業挹注新能量。

下課時間,一群小學生在教室聊起「誰家的店最讚」,開玩具店的、漫畫出租店的、炸香雞排的、賣手搖飲料的同學紛紛被點名,好玩或好吃是他們覺得讚的關鍵。有個女生忽然想起︰「周星佑他家開蛋糕店!」一時受到眾人感嘆︰「太讚了吧!」「很香耶!」「真想叫我爸開一間!」

有個男同學問他︰「你家蛋糕有沒有神奇寶貝的造型?」星佑搖頭,他家蛋糕長得整整齊齊。

另一個小胖好奇︰「你擠過鮮奶油嗎?我好想玩玩看。」星佑還是搖頭,他家蛋糕不用奶油裝飾。

女同學語帶羨慕︰「你爸肯讓你吃很多蛋糕上的水蜜桃嗎?」星佑被問懵了,他不知道爸爸肯不肯,就算肯也沒用,他家蛋糕上沒有水蜜桃。

有個小機靈發現了重點︰「星佑家的蛋糕好像跟別人家的不一樣,這是什麼蛋糕店啊?」

這家蛋糕店叫做阿默,Amo在拉丁文裡有「喜好、喜愛」的意思。那群小學生看到星佑家的蛋糕或許覺得不漂亮,可是當他們吃過,卻沒有一個不投降,因為阿默的好吃是擋不住的。

 

為創業先去跑業務,赴日出差決定賣蛋糕

1994年周正訓創立阿默蛋糕,他堅持蛋糕整條販售、不切片也不做花俏裝飾、不把店面開在昂貴地段、提供宅配到府服務,在當年獨樹一幟。媒體盛讚阿默這27年來默默賺,卻很少提及創業前費了多少心思。

▲阿默的蛋糕種類不算多,卻陪伴消費者度過許多重要時刻。

對周正訓來說,就業兩字是「就要創業」的縮寫,從海洋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畢業,先後進入黑松擔任品管、南僑專注油脂研究分析,放假則勤跑當時的青年創業協會(2019年更名為創新創業總會)聽演講,聽到當時統一企業總經理高清愿說,「如果想創業應該先去跑業務,才懂得市場需求。」於是他認真實踐,進入統一集團當業務。有一年公司派他赴日出差,看到百貨公司裡大排長龍竟是為了買乳酪蛋糕,那一刻他的靈感被喚醒︰「對!我就是要做這個!」

做業務後,才知道世界有多大。擅長寫經營計畫書的他,跑業務時看到店老闆整天待在廚房、老闆娘長時間站在櫃臺,覺得太辛苦了,便把自己寫的門市經營管理計畫書送給大家,建議調整經營方法。他說︰「我不推銷,只陪著聊管理,還幫各店掃地、揉麵糰,和老闆們做朋友。我在當業務時,學會做蛋糕和捏蛋黃酥。」

周正訓從28歲開始準備,到34歲正式創業,創立前更花1年專注研發蛋糕怎麼做最美味。他在萬華租了間17坪小房子,前店後廠;後來業績攀升,在汕頭街(已消失成為艋舺大道的一部分)租的店面增加到8間,每逢中秋店外等待取貨的計程車多達十幾臺。他的經營考量是︰「沒有太多資本,就不去租金昂貴的地段湊熱鬧了。阿默的生意從線上做起,早期是電話線,後來是網路線,既可店取,也可宅配,虛實整合是阿默的優勢。我想永續經營,只賣幾種產品,但要做到極致,讓人人喜愛阿默蛋糕。」

「創業前先跑業務是對的,不僅看清市場,也能累積人脈。當我想學做蛋糕,可請教烘焙師朋友;當我想建立制度,就請會計師友人襄助。對幫過我的貴人,我滿心感激。」

 

標示賞味期限,若10天會不好吃只賣5天

阿默商標上有六片花瓣,象徵「新鮮、健康、美味、尊榮、喜悅和分享」,前三項攸關品質,後三項攸關感受,尤其健康與美味常是對立的,阿默致力於兩者間取得平衡,而新鮮放在首位,自然講究更多。

從原料、製作到販售,阿默全程嚴格管理,以便商品保持在最佳狀態,連宅配到府都要叮嚀保存方式與賞味期限。周正訓說︰「阿默的賣點是『好吃』,對於如何吃、如何保存都講究,與此相悖的事我們都不做,比方說,阿默謝絕加盟,就是擔心難以管理;阿默從不代工,也是擔心廠商收貨後沒做好管理,損害阿默的形象與品質。」

食品效期很重要,多數廠商把效期標在「食物壞掉之前」,阿默則標在「食物變不好吃之前」。舉例來說,如果14天會腐壞,11天開始不好吃,阿默便把賞味期限標在第10天,然後只賣5天就下架,周正訓的考量是︰「顧客買回家可能不會立刻吃完,阿默會縮短販賣期,保留一段依然美味的時間給顧客。」

▲從原料、製作到販售,阿默全程嚴格管理,以便蛋糕保持在最佳狀態。

阿默堅持品質,把簡單做到最好,並以產品研發為核心。周正訓常對兒子周星佑耳提面命,品質包含了產品、服務與環境,唯有把追求品質落實到生活上,企業才會精進。由於不削價競爭、不添加色素,多次食安風暴都與阿默絕緣,老員工甚至透露,食安風暴一來,阿默的業績增加兩成。

新冠疫情對阿默業績傷害不大,因為原本就以外送為主。在線上銷售方面,訂單數量增加兩倍,但平均客單價略降;在線下銷售方面,馬路店成長但鬧區店下滑,受影響最大的是位在北車的微風站前店,因觀光客銳減,5月份營業額僅剩一成,如今已恢復八成以上。

 

二代參加共學班,為新廠和新系統做準備

周正訓從五年前開始思考接班問題,他計畫從團隊找出合適人才,不堅持非家族不可,有能者居之,專業經理人也可行。他要傳遞給接班者的目標,依然是「做華人烘焙世界的第一品牌」,更期盼在65歲交棒時,座落在土城的萬坪自動化工廠已完成,彼時,研發單位將是現在的5倍大,人員也會擴編,未來廠內將推動自動化生產,並朝向智能化邁進,以落實數位化管理。以前顧慮產能、運輸和保存條件,阿默未能回應不斷招手的東協及歐美市場,一旦新廠落成、產能放大,配合海外銷售策略,可望將阿默的美味輸出至全世界。

二代周星佑現任阿默行銷部海外課課長,臺大農化系食品組畢業後,他進摩斯漢堡擔任採購,用一年多的時間學習對原物料的管控、對品質的堅持、對供應商的管理,以及訪廠的評鑑模式。隨後去日本學習語文,回國隔天就被爸爸徵召,到最缺人手的倉管部門報到,從基層員工做起,而後又轉派行銷部。

周星佑對數字敏銳,擅長推理分析︰「行銷跟業務息息相關,但終究要回歸本質,也就是產品本身,日後仍會至製造部及研發部磨練學習。」據他觀察,臺灣烘焙業很傳統,仍大量運用人工、紙本報表及實體會議溝通,管理模式必須更精進。三年前阿默認真評估導入ERP,意識到流程只須微調,同仁的數位觀念卻不足,如今隨著大環境數位氛圍提升、數位工具進化,大家的數位意識進步了,周氏父子覺得該是導入ERP的時機。

▲ 阿默二代周星佑現任行銷部海外課課長,他表示,國際化與數位化都是阿默要學習的重點。

擔心品牌會隨客群老化,父子咸認解決之道是以創新來突破,持續引入新血,因此周正訓特別喜歡前往學校演講,和年輕人打交道,更指派二代參加「N世代學苑共學班」,期盼把創新變成企業的DNA。

「我希望星佑把大數據和人性化服務融會貫通,找到適合阿默的方法,讓我們順利導入ERP。」這是一代周正訓的期許。

二代周星佑則期盼整合顧客端發展行銷工具,並幫助後勤端促成管理模式與系統的融合,強化阿默的數位能力。與其他二代交流,自然也是目的之一。

 

先推CDP方案,掌握新舊客戶資訊

N世代學苑為阿默企業安排的班導師,是人稱Q爸的亞洲物聯網聯盟秘書長李國憲。

阿默想導入ERP系統,但李國憲認為,這家企業在中高齡族群心中是有口碑的品牌,但年輕人對它不熟悉,目前其實更需要CRM系統裡的CDP(顧客數據平臺)。就有顧客抱怨,買了二十幾年的阿默蛋糕,卻連張會員卡都沒有(多年來僅發過一次)。

李國憲提醒,阿默必須有管道與客戶保持溝通,掌握新舊客戶資訊,並分析反應與回購,CDP可匯聚和分析資料,正符合阿默所需。

他舉例,就像百貨公司和銀行發卡會分金卡、白金卡和黑卡,客戶需做分類也需管理。阿默要找出忠誠客戶,並照顧不同族群的需求,還要研究頂端客層的心理,「最少數的族群往往帶來最大的營業額消費占比。」

至於年輕世代,逛網路的時間比逛馬路多,時下APP多如繁星,若沒誘因將無法吸引新顧客,因此李國憲提醒,KOL、KOC是連結年輕人的捷徑,可從這些方向做功課。

2020年8月阿默典藏蛋糕APP正式上線,只要購物一次自動成為會員,虛實通路已整合,下個目標是做好會員經營,透過粉絲力量擴大效應。

 

修訂數位轉型藍圖,為短中長期設定目標

李國憲指出,有些二代必須向老臣證明自己的接班能力,但就他觀察,阿默企業的接班狀態很健康︰「一代將技術與公司價值掌握得好,周董是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的現任理事長,經常四處考察並學習,對新觀念接受度很強;二代的性格敦厚踏實,願意從基層做起,並有計畫到各部門歷練,這非常可取。」

周星佑自己的想法則是,除了數位化,國際化也是阿默要學的重點。2019年阿默在香港設立第一個海外營運據點,中國大陸、東協都是接下來鎖定的目標,關鍵是要針對民情不同做出產品、物流等各方面的調整。

李國憲則推薦了東南亞,除了有可觀的人口規模與年輕人口紅利,從東南亞到香港、香港到臺灣,距離都不算太遠,補給線應付得來。此外,他認為阿默若從國外市場攻回國內市場,不啻是讓年輕人重新認識品牌的好機會。

經過李國憲指點,如今周星佑為阿默企業訂下更詳細的短、中、長期目標。他計畫在一年內接近年輕族群,並導入CDP系統做客戶分群與管理,一方面積極開發年輕族新客戶,另方面更重視老客戶。二至四年裡,則開拓客製化商品組合,增加頂層客戶數,並加強培育人才,密切關注國際市場。至於5至10年裡,希望順利完成接班,落實精準預測銷售與串聯智慧生產,並拓展國際市場。

一般來說,傳產較缺乏數位人才,對數位化系統感到較為陌生,但周星佑參加N世代共學班後,透過系列課程及企業班導引領,逐步摸索出未來努力的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