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室內定位結合環景VR 司圖科技讓遠距導覽不受疫情限制

室內定位結合環景VR 司圖科技讓遠距導覽不受疫情限制
代工起家的邁特電子,從不斷增加的定位產品訂單中看見商機,過去與新創合作卻斷斷續續,無法落地應用。透過「新創加速躍升計畫」的輔導,邁特與司圖科技從確立商業模式開始,逐步建置智慧廠區雲端圖資系統,目前已完成小規模試驗,並導入工廠及新落成的企業總部進行場域實測中。
邁特電子新落成的企業總部裡,司圖科技的工程師背著猶如Google街景車的背包在各樓層穿梭。背包裡整合了光學鏡頭、光達(LiDAR)、超音波感測器等不同元件,整棟大樓近3000坪的面積,只要兩小時就能完成3D地圖的測繪,並蒐集場域無線訊號的分布,確定哪些區域該補強或放寬,為企業省下硬體建置的成本。
以後訪客到了邁特,透過司圖共創團隊所建置的智慧廠區雲端圖資系統,就可追蹤訪客、外送員等不同身分的識別證定位,確保外來人員不會誤入管制區。工廠裡的設備、資產,因應少量多樣生產而頻繁換線的物品清點及交接,也能獲得更有效的管理。
場域需求一次盤整,加速落地應用
「我們從2017年開始接觸定位技術,但常常是單點的嘗試,沒辦法一次就找到對的解決方案。」邁特電子副總經理戴憶帆說。
早期從事藍牙、GPS定位產品的代工,因為客戶訂單不斷成長,引發邁特思考如何應用在工廠的管理上。起初是在內部發展,後來也和代工客戶合作,然而模組化產品雖然便宜、有效,卻無法客製化、滿足可追蹤人員軌跡的高精度定位要求。直到加入「新創加速躍升計畫」,邁特才將累積至今零零星星的嘗試重新整理,與司圖共創團隊一起合作,整合出應用在智慧廠區的定位解決方案。
目前市場上有各種不同的定位技術及廠商,戴憶帆認為,司圖最大的優勢在於,自行研發的圖資建模工具及演算法,可以在短時間內將所有地圖重新標記,解決舊廠區圖資取得不易的問題,而且定位技術也不局限於單一架構。
司圖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林詩頎解釋,司圖運用藍牙、雷達、超寬頻(Ultra Wide Band, UWB)、藍牙高精度等不同定位技術,可依不同情境、定位精度、反應時間,以及是否配置定位設備進行整合,有助於施作在範圍廣或隔間複雜的場域,也可以應用在不同架構上做基礎建設。而這次搭配共創夥伴串雲科技的設備,過去也曾合作導入在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蘭陽院區及新民院區,因此在短時間內就能完成所有空間資訊及地圖的布建,進一步結合各種應用。
司圖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 林詩頎
O2O整合加深互動,建立客戶信任感
隨著疫情起伏,加深線上線下整合的發展,邁特有80%客戶來自海外,也在思考如何在客戶無法來台稽核工廠的情況下,如何取得信任爭取新訂單?司圖針對這項需求,以設立興趣點定位結合碼卡實境的360度環景虛擬實境技術,客戶登入雲端圖資系統,就能看到廠區地圖、設備及資產的標籤,走到特定區域還能啟動360度環景的靜態展示,進一步了解產線的設備及配置,想像未來產品生產時的狀態。
「對我們自己熟悉工廠的人來說可能沒感覺,但是其他客戶可以馬上看到裡面的狀況,」戴憶帆形容,就像在Gather Town建立虛擬辦公室,雲端圖資系統讓客戶在虛擬實境中做線上稽核,「客戶可以知道公司針對疫情做了相關準備,而不是等著客戶來稽核,我覺得這個主動性差別很大,而這也是我們透過這次計畫想要達成的主要目的。」
邁特電子副總經理 戴憶帆
擺脫技術端的迷思,先想商業模式
除了促成新創團隊與場域共創合作,戴憶帆和林詩頎都不約而同提到,這次計畫所安排商業模式的輔導,讓他們獲益良多。戴憶帆指出,過去他們討論痛點常著重在製造或技術端,並不是會考慮到商業模式或擴散性,但透過計畫安排對接媒合、工作坊、定期會議,以及介紹不同客戶與團隊對談,這些過程都讓雙方共創的商業模式變得更加明確。
「以前的專案類型都是在規格已定的情況下施作,定位廠商很難切入場域端的一些流程和domain know-how,了解為什麼以及在什麼情境下需要定位系統?」林詩頎說,這次計畫不只是提供實證場域,也讓司圖有機會了解智慧工廠需要什麼樣的定位系統輔助、使用方式和期待的結果。而透過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 AWS)的輔導,也了解更多視訊相關的資源,就像這次整合360環景虛擬實境的有趣應用,「未來以定位環境為基礎,加上不同應用讓情境更加完整,就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2016年成立硬體加速器擴大與新創合作,邁特也從新創身上看見研發的潛力與能量。戴憶帆說,未來將持續尋找可應用在智慧廠區的新創技術,同時也為公司培養具成長性的客戶。林詩頎則表示,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接觸其他客戶,會比單純提供技術或平台更有說服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