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將電子業經驗帶入傳產,偉橋助企業數位+零碳雙軸轉型

將電子業經驗帶入傳產,偉橋助企業數位+零碳雙軸轉型
將電子業經驗帶入傳產,偉橋助企業數位+零碳雙軸轉型
零碳轉型成為企業經營的熱門議題,金屬扣件廠如保興業向新創出題,要為老舊設備接上數位化的線路,準確掌握每個螺帽的碳排量。偉橋資訊利用物聯網加電表,提供「地端」解決方案,結合數位儀表板掌握即時生產數據,為傳產數位與零碳雙軸轉型描繪出未來藍圖。
如保興業
導入碳盤查,啟動組織文化再造
「偉橋的優勢在於,團隊成員來自半導體、電子產業,傳統產業可學習他們的優點,在碰撞的過程中,可以讓公司變得更好。」穿著室內拖鞋坐在會議室裡,如保興業副董事長王文信細說近幾年的企業布局。
「廠區是俗稱的『黑手』,屬於高溫、高油、高噪音的環境,台灣現在面臨少子化的問題,想要找到比較優秀的員工,我們的工作環境一定要比同業好。」於是王文信讓大家在辦公區域換上室內拖鞋,營造像家一樣的輕鬆氛圍;廠區固定每天下午清潔,地板盡量維持乾淨無油污。
如保產品有七成是汽車螺帽,屬於歐美汽車大廠Tier 2供應商,外銷占整體營收95%。雖然車廠還沒有對供應商提出減碳要求,但王文信認為,現在工作量沒那麼滿載,正是組織文化改造的最佳時機。目前如保已導入ISO 14064溫室氣體盤查、ISO 50001內部稽核員訓練的部分,由顧問協助盤查,已收集今年1月到10月的資料,預定收集整年數據後,明年去做認證。
在收集到碳盤查的數據後,下一步就是設定減碳目標,而與減碳最直接相關的就是能源管理。如保的設備較為老舊,對於電力監控只能以手動記錄,產能也只能以計數表顯示,缺乏完整記錄流程,機聯網成為當務之急。
保興業 王文信 副董事長
能源監測精細到單一扣件的碳排量
「我們一開始聽到的時候,心想:『啊!這個太簡單了!』物聯網加電表就可以解決了。」可是當偉橋資訊顧問陳建同與團隊從6月底開始陸續拜訪,才發現情況不是如此。「機器一分鐘要生產120個扣件,有些甚至到五、六百個,換算下來算是毫秒級的產量。」一般市售電表大多一分鐘或15分鐘量一次,套用到如保的狀況,一秒鐘必須要量好幾十次才行。光是要找到適合的電表,就讓偉橋團隊傷透腦筋。
其次是廠區的裝設和拉線。兩年前,如保曾申請科技部計畫,利用無線網路建置全廠22部機台的機聯網,但因廠區內多為金屬扣件,金屬在碰撞時容易造成干擾,導致無線訊號斷斷續續,難以收集數據。有了前車之鑑,偉橋改用拉線的方式來架設網路;另一方面,也同步用無線連網的方式做測試,確定工廠環境的問題。
至於電表,偉橋試了3種不同電表才確定最終版本,「現在用的是一個毫秒級的電表,一秒鐘可以量1400次左右,所以特別準確。」再來是通訊問題,量出的數據要送到伺服器才能做資料收集,但究竟要用什麼樣的收集頻率,才能把整個廠區的資料都收集起來?
現在已經有3個機台安裝電表,一天24小時隨時記錄,並每秒送出收集到的數據。從9月中到現在,每天都能看到機器生產了多少螺帽、用了多少電,相當於多少的碳排量。
"品鉞在整合工廠耗電與生產數據等結構性資料外,也對人員的工作包含工序、動作合規性、工時..等非結構性資料做AI模型訓練,因應工廠人工短缺與生產管理決策的建議。如保在碳排數據外,也希望後續能優化在生管系統上,能降低用電/碳排量,達到減碳目標。"
此外,偉橋也為如保設計了一套可視化及報表系統,透過數位儀表板,內部可以隨時查看每天的產量、訂單是否如期生產;即使外出開會或出差,也能透過手機掌握工廠的實際生產狀況,藉此調派人力,確保生產流程的順暢。
偉橋資訊 陳建同 顧問(左)、溫天士 顧問(右)
海提升效率、品質是終極目標
陳建同指出,工廠管理有「人、機、料、法、環」幾個要項,公司現有的ERP系統,與工廠生產流程的數據導入,先後由不同廠商所開發的資訊系統之間,如何做到不需要人力處理就能自動拋轉資訊,可作為下個階段的改善目標。對企業來說,零碳轉型加數位轉型應該雙軌並行。藉由如保提供場域,偉橋成功將零碳與數位雙軸轉型做出雛型,這兩大議題相關的資訊系統日後若能持續整合,工廠就能完全自動化。
「偉橋的配合度非常高,」如保興業副總特助劉冠廷表示,導入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反映之後都能即時獲得解決,「而且裝機速度非常快,不需要關大電,3台機器大概一天就裝完了。」現在電腦上可以看得到電流量、產能等現場資訊,而如保將試用一段時間,驗證產出的數據是否可用,接著就是進一步串接ERP系統,朝無紙化作業的目標邁進。同時,從機器取得的數據,也將與碳盤查的結果比對,作為減碳持續改善的參考。
這幾年,如保取得不少政府資源,因而得以強化體質,「我覺得我們比其他中小企業幸運得多。」王文信感性地說。未來除了持續做流程改善,明後年將把重心放在業務拓展。藉由碳盤查的過程,讓如保比同業多走幾步路,當電動車或其他產業要找低碳產品時,成為客戶的優先選擇。回歸到企業的永續,如何藉由差異化保有核心競爭力,讓品質和效率都能提升,則是王文信推動數位化的最終目標。
偉橋資訊 溫天士 顧問(右)、陳建同 顧問(左)、如保興業 劉冠廷 副總特助(中)
串連新創打群架,加速規模擴張
明年開始,資本額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及高耗能的鋼鐵、水泥業都必須開始揭露溫室氣體排放量,國內幾十萬家中小企業雖然沒有迫切的需求,減碳卻勢在必行。陳建同認為,要支持中小企業都能夠轉型,需要政府在策略或預算上提供協助。
另一方面,新創起步時人員少、資源少,不可能單打獨鬥,必須與其他新創公司合作,或遇到企業願意出對的題目讓新創做驗證,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加速躍升計畫」,為新創提供了這樣的舞台。「大部分新創都是躲在自己的實驗室,或用過去經驗去設想市場可能需要的產品,但傳產公司所提出的都是很實際的剛性需求,我非常鼓勵新創公司參與這樣的一個共創計畫。」此外,陳建同也提出建議,因為傳產的預算通常不多,往後政府在推動計畫時,或許可結合幾家公司提出聯合計畫,讓新創一次可以服務3到10家企業,取得的預算、資源也會比較多。
現在偉橋也陸續和幾家AI或物聯網公司整合,希望透過設備自動化,協助中小企業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大家一起打群架,才能擴大影響力,推動中小企業加速雙軸轉型。
111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 偉橋資訊 工廠設備能源監測管理與文件數位化儲存檢索系統解決方案 混和雲架構(如保興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