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杰倫智能AI虛擬資料科學家相助,老牌膠帶廠新品研發時程縮短25%

四維集團與杰倫智能、先知科技進行場域實證
杰倫智能AI虛擬資料科學家相助,老牌膠帶廠新品研發時程縮短25%
因應客戶對膠帶黏性和使用環境的需求,過去客製化配方研發至少要經過12次以上的實驗,在導入杰倫智能科技、先知科技共創的解決方案之後,卻縮短了1/4研發時間,四維集團如何辦到?答案只有兩個字—AI。
四維集團
資料庫提升為知識庫,導入AI的第一哩路
自1954年生產全台第一捲膠帶起,四維集團發展至今,憑藉著高分子合成與塗布的核心技術,建構堅強研發實力,產品應用遍及各產業。隨著 PLM 系統導入上線,四維研發團隊陸續將68年來累積的研發配方和數據納入 PLM Data bank 中。四維企業研發處協理黃惠全表示,將資料庫中的數據與文件變成知識庫是我們下一個階段目標。
兩年前,四維嘗試導入AI在產品品質檢測,帶動集團內部數位化的氛圍,也啟發研發部門運用AI加速研發時程的構想。「我們希望透過軟體把所有數據建成模型,再從客戶希望得到的結果回推原料配方,藉由AI模擬的方式減少實驗的次數,縮短研發時間。」四維科技研發處協理黃惠全表示。交期提早,產品更快變現,也有助於集團營收提升。
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加速躍升計畫」,四維接觸到杰倫智能的無代碼(No-Code)AI自動化機器學習平台 ,以往企業導入AI,必須先組成資料科學家團隊,但杰倫智能隨插即用(Plug and Play)的AI自動化機器學習平台 ,就像有個虛擬資料科學家進駐,讓企業省下建立團隊的成本,內部人員不必學寫程式,就能快速建立各種AI模型。
四維選出一組研發人員作為種子部隊,與杰倫智能配合試用AI建模軟體,本次應用根據使用人數,採每年租賃付款的「訂閱制」,也降低了企業導入AI機器學習的門檻,開啟各部門應用AI的第一哩路。當種子部隊熟悉如何運用系統建立AI模型之後,就能繼續拓展應用的範圍,完成企業數位轉型的其他階段。
四維科技研發處 黃惠全 協理
AI預測最佳配方,研發更有效率
黃惠全指出,這次開發的產品主要銷售到歐美國家偏北的寒冷地區,客戶要求必須要能在戶外、低溫的環境下使用,考慮到黏貼表面材質、膠帶在低溫的物性,黏膠開發與基材的配合,非常重要。以往研發人員找資料、做實驗,有時候可能一天做5、6個數據,也有可能一星期只做一、兩個;如果遇到必須放上一星期才能知道結果的產品,數據累積愈來愈多,開發時間也會跟著拉長。
然而,在應用杰倫智能的AI工具後,研發人員只需將研發資料上傳,平台就能快速產出研發配方的預測模型,並無縫執行後續配方條件模擬與最佳配方推薦,作為研發決策的輔助。雲端共創廠商先知科技則提供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軟體與服務,整合研發相關流程,協助完善研發資料與系統間的資訊串連整合。
「以前,大概要做12次以上的實驗,現在已經剩下9次,減少了25%的研發時間。」研發所需花費的人力、材料等費用,也相對減少。以往研發從無到有,平均要3~6個月時間,而這次則縮短到63天。部分商品如物流標籤、產品貼紙等時效性較強,未來也能快速出貨,協助客戶掌握商機。
四維集團運用AI預測最佳配方
台灣出發、專為製造業提供的解決方案
杰倫智能科技業務總監余常任指出,四維集團在經營者支持下,內部對數位轉型有基本的認知,了解數據收集的重要性,此次遇到最大的挑戰,反而是研發人員對系統的不熟悉。「我們不只提供工具,同時也帶給客戶較好的問題解決流程。」杰倫智能提供手把手教學,帶領客戶實地操作,藉由頻繁互動,協助客戶了解如何讓模型愈變愈好。
「對製造業來說,研發技術、產業知識和經驗才是AI模型成功的關鍵要素。」余常任指出,杰倫智能核心團隊過去曾服務於IBM、SAP等外商軟體顧問公司及多家台灣大型電子業公司,他們看到台灣製造業在全球居於頂尖地位,卻沒有一家「從台灣出發、專為製造業提供解決方案」的公司,於是決定創業。藉由提供容易上手的工具,幫助企業快速導入,讓「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AI貢獻者」,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應用產業涵蓋面板、半導體、化工等十大產業,案例累積已破百。
目前杰倫智能的主力產品為AI自動化機器學習平台 ,雖然不需要資訊相關背景也能使用,但是「當客戶有100個模型以後,怎麼知道這個模型表現怎麼樣?什麼時候應該重新訓練模型?」為因應AI模型管理隨之而來的挑戰,杰倫智能將在明年推出「AI生命週期管理」新產品。此外,杰倫智能也將進一步向前延伸,針對傳統產業需求,用AI搜羅產業相關情報並建立數據資料庫,節省前端市場調查研究的時間,讓企業專注在產品研發。
杰倫智能科技 余常任 業務總監
走向國際,讓AI成為最佳工作夥伴
用AI收集數據、建立模型進行預測,再用AI來管理AI模型,面對未來AI無所不在的世界,余常任認為,「AI的角色和定位是決策輔助系統,工作者應該學習如何與AI互動,而不是擔心會被AI取代。」杰倫智能的願景是,將AI變成人類最好的工作夥伴。AI作為提供資訊分析的一個引擎,應用將愈來愈簡化,成為人人都能使用的一種應用科學,你不需要知道它的原理,也能動手操作。
有了過去十幾年的外商及產業經驗做後盾,杰倫智能一創業就爭取到不少客戶,但余常任認為,「新創有許多不同的成長階段,有了一定的客群以後,就應該邁向下個階段。」不管任何規模的新創,透過「新創加速躍升計畫」,都能得到所需的資源。以杰倫智能自身為例,除了獲得產品驗證的場域,還有內稽內控流程、法務諮詢等多項專業輔導;透過與顧問討論,也能重新審視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未來公司還需要哪些資源的投入或布局,甚至獲得資源的對接。
「我們的目標其實不只在台灣,更放眼日本、東南亞等海外市場。」 余常任期待未來政府可以有更多協助新創出海的策略與作法,包括尋找通路夥伴、在地廠商等,讓台灣新創從在地出發,走向全世界。
111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 杰倫智能 化學品原料配方預測與最佳化解決方案(四維企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