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跨境電商對帳棘手難題,言邑科技用App搞定

展貿科技與言邑科技、偉橋資訊進行場域實證
跨境電商對帳棘手難題,言邑科技用App搞定
商在疫後成為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新管道,展貿科技在亞馬遜(Amazon)繳出亮眼成績,卻面臨著公司會計結帳系統與電商平台帳務無法串接的棘手難題。言邑科技共創團隊以桌面應用程式解決系統串接的問題,讓企業安心將商品賣向全世界。
展貿科技
對帳繁瑣且耗費時間
「跨境電商的銷售流程與傳統國際貿易有很大的落差,」展貿科技總經理張藤耀說,一般企業以為只要上線就能銷售,卻沒想到要處理的帳務問題比想像要複雜得多。
以亞馬遜為例,平台對帳為兩週一次,而且都在週一,並非每月1日或14日,「電商團隊與會計師曾多次溝通,但總有帳目對不上」。由於各國站點的差異,導致美國、日本結帳與台灣以一個月為基準的結帳區間都不一樣,「每次對帳少則兩、三天,甚至過了幾個月以後,還會少個十幾天的帳目。」若再加上亞馬遜平台「30天無條件退貨」的顧客滿意保證,或是展貿為了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接受出貨超過30天的瑕疵品退貨,都可能增加帳務調整與修正的難度。
為此,展貿不斷在網路上尋找解決方案,也曾參加一些政府計畫的說明會,「很幸運能參加這次計畫,將我們碰到的一些困難點提出來。」不管是在亞馬遜、eBay或阿里巴巴,賣家都可能遇到帳務上的類似問題,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加速躍升計畫」媒合新創,解決亞馬遜平台與ERP系統對接的問題,未來其他中小企業也可以採用同樣的解決方案。
展貿科技 張藤耀 總經理
自動化串接釋放人力
為了解決企業的痛點,「新創加速躍升計畫」協助新創之間串連合作,藉由「產業出題、新創解題」,共創符合場域需求的完整解決方案。過去兩年以接案為主,今年才正式成立的言邑科技,在其他新創介紹下得知這項計畫。言邑與偉橋資訊合作,由言邑以桌面版應用程式的形式,串接亞馬遜提供的銷售合作夥伴API,將銷售、報表相關資訊,擷取出符合台灣會計系統公版所要求的資料格式並匯出;偉橋資訊則負責後段與鼎新ERP系統的串接,大幅節省展貿電商團隊與會計人員的對帳時間。
言邑科技執行長林彥廷表示,展貿原先花費大量人力和資源在處理帳務資料,如今透過自動化流程,可將節省下的人力運用在商品開發及業務拓展上。對言邑本身來說,由於團隊成員大多為資訊背景出身,「我們常從技術出發來想像業主的問題,透過這次與場域合作,也讓我們更加了解企業真正的需求。」
言邑科技 林彥廷 執行長
為跨境電商打造完整工作平台
言邑專長在語音情緒分析演算法,及相關情緒科技應用的系統整合。林彥廷指出,言邑的情緒分析模組可以直接整合到企業現有的ERP或CRM系統,透過語音訊號裡的情緒分析,判斷情緒強度、種類等特徵,轉化成顧客服務滿意度等指標。展貿現階段先解決跨境電商帳務與ERP系統的對接,未來隨著市場規模拓展,可進一步導入語音情緒分析,提升客服滿意度及銷售成績。
偉橋資訊業務總監沈秉文則認為,新創的專長在軟體開發,對於產業特性及專業知識沒那麼熟悉,這次透過「新創加速躍升計畫」與展貿合作,有助於了解汽機車零配件的銷售模式及產業規則,將來在開發類似工具時,可更貼近產業需求。
隨著跨境電商蓬勃發展,若以亞馬遜全球14個站點來看,不同國家的稅務、物流都有所不同,投入跨境電商所需耗費的人力及時間成本將更高。中小企業對跨國市場的語言文化、法規的掌握度不夠,有些商品組合太過單一,展貿在跨境電商擁有豐富銷售經驗,未來可發展寄賣、合作或代理經營的模式。沈秉文也期待以這次共創經驗為基礎,後續能發展出更完整的工具平台,為其他有意投入跨境電商的中小企業提供解決方案。
偉橋資訊 沈秉文 業務總監
打造跨境電商品牌典範
疫情改變了商業運作的模式,即使目前各國已陸續開放,但有些規則一旦改變就再也回不去。張藤耀指出,過去貿易商靠著到海外參展或「一卡皮箱走天下」開拓國際市場,一次展覽動輒二、三十萬或三、四十萬起跳,但以相同的費用投入在網路行銷上,不管是跨境電商平台、YouTube或任何社群媒體,企業的能見度和影響力都更大且長效,不像展覽只有幾天而已
張藤耀相信,「5年之後,跨境電商會變成國際行銷的基本配備。」除了專注本業,持續拓展重型機車零配件的海外市場,目標是在2025年官網、跨境電商平台、社群等全網行銷。他說,展貿的願景是成為「跨境電商摩範生」。所謂的「摩範生」是以經營自有品牌——BARAUTOTECH為主軸,走入重機改裝零配件的市場;而「模範生」則是以展貿既有的經驗、資源、工具等,透過「品牌格子趣」的方式,協助想要投入跨境電商卻苦無團隊或資源的台灣中小企業,也能邁(賣)向全世界,在國際上被看見。
展貿的願景要實現,光是解決Amazon平台與ERP系統可能不夠。林彥廷表示,計畫執行約3個月的時間,只能先初步做到帳務對接,其實還有功能可以開發,並進一步商品化。比方,當企業在Amazon、eBay、阿里巴巴等眾多平台開通帳號後,如何透過同一個後台將所有商品上架?還有教育訓練、行事曆、廣告刊登、自動調價等功能,都可以為企業節省人力並帶來效益。
沈秉文坦言,「對新創來說,我們大部分都是發展一個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而這個MVP,如果有場域的需求來做銜接,後面就比較容易商品化。」這次藉由「新創加速躍升計畫」,結合場域的需求、新創的技術,再加上顧問的專業,協助產業突破重圍建立典範,期待未來在各產業也都能看見。
111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 言邑科技 出口貿易業者之會計結帳系統與亞馬遜電商平台對帳串接解決方案(展貿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