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整合網紅、集點、AR導覽 MatchNow協助商圈導入數位行銷

遊客在店家透過掃描大溪PAPAGO網頁,可集點消費折價。
遊客在店家透過掃描大溪PAPAGO網頁,可集點消費折價。
整合網紅、集點、AR導覽 MatchNow協助商圈導入數位行銷
為了吸引年輕族群,商圈行銷也要創新,桃園大溪商圈採用檸檬樹科技團隊的雲端共創方案,結合網紅行銷、VR導覽及點數回饋,要帶大家認識不一樣的大溪。
到大溪旅遊,除了逛老街、買豆干,還能獲得什麼不一樣的體驗?
「大溪位於淡水河的上游,和平路鄰近昔日的碼頭,樟腦、茶葉、木材在這裡集散,從大漢溪順流而下運送到大稻埕。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原本是公會堂,國民政府來台後成為蔣公行館??」桃園市產業創生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建嘉細說大溪的發展史,老鎮的樣貌頓時變得更加立體。
不想讓觀光客對大溪的印象停留在老街和豆干,大溪商圈導入「新創加速躍升計畫」的雲端共創解決方案,希望藉由數位化的經營模式讓商圈活化,回家接班的第二代可以實現地方創生。
透過網紅體驗分享,推廣AR消費應用
雲端共創團隊由網紅媒合平台檸檬樹科技主導,結合司圖科技AR導覽、集點樹點數回饋系統,初步選定五個熱門景點及十個特色店家,消費者掃描店家QR Code即可出現吉祥物「干寶」AR導覽,介紹景點或店家的歷史、特色,結束互動後可獲得點數回饋,集點可在合作店家消費,同時也導入Taiwan Pay電子支付,希望帶給消費者不一樣的商圈服務。
檸檬樹科技創辦人吳俊達指出,過去網紅到商家就是拍照、打卡,現在透過AR導覽、集點在商圈走透透,可以進行較具深度的體驗分享,對於店家或商圈行銷也能帶來更大效益。不只大溪商圈,檸檬樹也和大龍峒、甲仙、六龜等商圈合作,未來將拓展到更多商圈。
檸檬樹科技執行長 吳俊達
吸引年輕消費者,驅使店家開始改變
本身是大房豆干第四代,黃建嘉說:「大溪除了二代,還有第三代、第四代,現在都是跨兩代在溝通,而且落差會比城市商圈要來大得多。」過去,老一輩做生意講究的是面對面服務,覺得這樣就夠了,但年輕一代認為,不用網路、臉書社群,無法與消費者溝通,常因此產生衝突或矛盾。
這次與新創團隊的合作,希望透過網紅行銷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迫使店家或商圈改變經營模式。第一階段,先針對參與店家推動AR消費應用,接下來將協助不同店家發展不同行銷模式。比方,傳統麵包店過去曾找網紅合作,花了五萬塊的行銷費用卻只賣出四千塊商品,店家不知道如何找到合適的網紅和簽約,透過檸檬樹的網紅媒合平台,有了比較好的對接窗口,將協助店家推播商品,吸引更多的消費者。
桃園市產業創生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建嘉
另外,越來越多消費者習慣用電子支付或電商購物,大溪商圈也申請了官方Line@,除了可收集顧客資料,也可推出商圈團購。黃建嘉計劃串連其他商圈,「越多商圈加入,力量就越大。」當店家開始感受到消費者的需求改變,習慣並依賴數位化的經營模式,後續導入大數據分析等進階數位應用將更加容易執行。
新創不必單打獨鬥,合作力量更大
吳俊達認為,新創公司要成功必須有三大要素:核心競爭力、實證場域和資金。新創要打入傳統商圈並不容易,「每個商圈都有自己的語言,而且大多維持傳統交易模式,數位化的能力不足,甚至缺乏數位轉型的認知。」透過新創加速躍升計畫引介商圈理事長,提供了一個實證場域,協助新創了解在地經營模式,「由他來和店家溝通,傳達數位轉型的訊息,會比較容易,就像一種教育訓練。」
另一方面,由於新創資源有限,所提供的服務都比較單一,這次因為商圈活動,將過去完全沒有合作經驗的新創公司串連在一起,也讓吳俊達獲得啟發,「新創公司不一定要單打獨鬥,透過合作可以讓力量更大。」過去從沒想到可以找AR/VR廠商、集點平台合作,這次經驗也激發了吳俊達的靈感,引發他去思考未來還可以跟什麼公司合作,整合彼此優勢包裝成一個企劃案,讓客戶更容易被打動。
黃建嘉認為,不管是新創團隊要打入傳統商圈,或老店自己的跨世代溝通,一定要先有成功案例,後續計畫才可能繼續推動。尤其是在歷史悠久的大溪商圈,商業行為相對封閉,藉由大溪商圈的AR消費應用,讓遊客和居民體驗不一樣的服務模式,可以成為一種標竿,推廣到其他商圈。
此外,黃建嘉也建議,未來計畫執行時間可以拉長,否則很難進一步應用數據分析的結果,對應消費者的需求,來調整商品結構、提升毛利。很多政府計畫雖然在短期內為商圈帶來一波遊客,但人潮退去之後卻沒有辦法長久,「我們家族企業本身已經超過一百年,以家族的經營模式來看,很多事情都需要累積,」黃建嘉認為,導入AR消費應用的質變就在於觀念的改變,「它的實質意義,以長久性來講,會比短期暴衝好很多。」
110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商圈數位化轉型整合方案輔導成果影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