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永訊智庫整合TCFD架構、SROI評估 落實企業永續發展

永訊智庫開發CSR管理的AI資料庫,為撰寫CSR報告建立標準化的流程
永訊智庫開發CSR管理的AI資料庫,為撰寫CSR報告建立標準化的流程
永訊智庫整合TCFD架構、SROI評估 落實企業永續發展
金管會規定,自2023年前起,資本額2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必須每年撰寫永續報告書。第一年自行撰寫的精誠資訊,今年採用永訊智庫共創團隊所開發的ESG資料平台,從資料收集、撰寫到印製完成,足足比去年省了兩個月時間,他們如何辦到?
「原本以為撰寫永續報告書就是收集資料和編排,應該沒那麼困難,可是使用永訊智庫的平台之後,大幅縮減了溝通、協調的時間,有時候真的要交給專業。」精誠資訊永續長暨人資長黃郁仁驚豔地說。
因應ESG的全球趨勢,發布永續報告與利害關係人溝通,已成為企業每年的必要工作之一。精誠第一年土法煉鋼,光是收集各主要部門的資料就花去半年時間,之後又用了兩個月撰寫、編排,報告書總算出爐。今年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加速躍升計畫」,採用永訊智庫共創團隊所提供的ESG資料服務串連方案,不但節省了兩個月的工作時間,透過平台彙整、統一資料格式,也讓內容的品質提升,更具可讀性及可看性。
精誠資訊永續長暨人資長 黃郁仁
從企業痛點出發,提供智慧化解決方案
過去八年從事CSR管理顧問的工作,永訊智庫執行長李政北觀察,企業在撰寫報告書時,必須收集大量資料,卻缺乏系統化的管理方式,來自人資、公關、環衛等各部門的資料龐雜、格式不一,內容也未必能切中主題,導致後續要花費更多時間盤整、梳理。引發他開始思考:「每年都要重複相同而沒有效率的作業流程,有沒有更智慧化的管理方式?」
李政北從企業的痛點得到啟發,創立永訊智庫開發CSR管理的AI資料庫,為撰寫CSR報告建立標準化的流程,將企業資料匯整在單一平台上,方便日後搜尋、盤點並產出永續報告書。其他像是氣候變遷風險管理、社會影響力評估等資訊揭露,因主題牽連的範圍甚廣,相關部門常摸不清頭緒,也能透過資料庫搜尋企業出版的CSR報告,參考同產業如何揭露,整理出各項指標給內部參考。「看了案例以後,相關部門就能挖掘出更多、深入的內容,提交給負責窗口。」如果在資料解讀上遇到問題,永訊智庫也能提供顧問諮詢服務。
永訊智庫執行長 李政北
串連三方優勢,強化企業ESG揭露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新創都是單打獨鬥,即使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想要共創商業模式,也未必能有客戶讓他們實現心中的完整概念,藉由本次計畫,永訊智庫與汎永企管顧問、優樂地永續三家公司終於有了一次串連的機會。
「我們本來就是認識的朋友,雖然都以CSR報告為出發點,但各自擅長的領域並不一樣。」李政北指出,CSR涵蓋經濟、社會、環境等不同面向,永訊智庫擅長資訊系統,而汎永、優樂地的專長則是在環境、社會領域,這次透過精誠將三方資料做更有效的串連,根據《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TCFD)、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等不同面向的顧問服務,開發資訊管理系統,協助客戶更有效地導入永續管理機制。此外,永訊智庫也協助精誠爭取ESG相關的獎項,在各項評比中展現公司優勢,提升公司整體的品牌形象。
在短時間內導入系統,完成永續報告書的編製,並經過第三方SGS查證,讓揭露資訊更完整、更有公信力。黃郁仁表示,以往都是事後收集去年度的資料,有了這兩次的經驗之後,未來將調整工作方式,事先設定年度重大議題,並針對議題設計活動或政策,讓各項專案可以獲得更深入的探討。在專案進行的過程中,配合活動收集資料,節省隔年搜羅、編整的時間,最後呈現的永續報告書可看性也會更高。
協助新創共組團隊,加速應用落地推廣
「新創加速躍升計畫」協助新創共創商業模式,並媒合大型企業合作,對新創團隊來說,不但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也能從中獲得較好的發揮。李政北指出,這次透過計畫提供的法律諮詢,與汎永、優樂地三方首度簽署了合作MOU;針對自家所開發的資訊系統,法律顧問也提供了智財權前置布局或規避的建議,有助於未來公司的長遠發展。另外,計畫也安排永訊智庫參與線上課程講授或展會,有別於公司以往的業務開發模式,讓李政北接觸到更多的潛在客戶,也讓他更看好後續的業務拓展。
「新創在發展階段,常會遇到朋友有各種idea,說可以一起做做看,但通常很難,」李政北指出,缺少實際可應用的案例或場域,讓大家的構想都僅止於口頭上討論,卻無法落地到客戶端去推廣。對於本次計畫的參與,李政北給予相當肯定,「我們比較幸運的是,本身認識,也有一定的默契,串連相對容易。透過計畫尋找合適場域,也幫助我們釐清哪些資源可以嘗試,對其他新創來說,也是一種很好的經驗。」
110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ESG資料服務串連方案 輔導成果影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