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獵戶科技用混合式定位技術 打造全方位無人機智慧巡檢服務

獵戶科技利用演算法發展室內定位技術,導入緯創資通AMR機器人降低企業成本
獵戶科技利用演算法發展室內定位技術,導入緯創資通AMR機器人降低企業成本
獵戶科技用混合式定位技術 打造全方位無人機智慧巡檢服務
走向智能服務的時代,技術整合越顯複雜,即使是資源豐富的大企業,也無法只靠自己獨力研發。緯創資通AMR機器人採用獵戶科技定位技術,不需架設額外設備,就能獲得精準定位,不但加速了商品開發的時程,將來移轉到其他平台也能更快上線。
疫情加速零接觸商機的發展,也推升了企業對AMR自主移動機器人的需求。緯創資通推出可變換不同模組的機器人,鎖定零售、醫療、倉儲、戶外領域,提供盤點、運送、消毒等多種功能,相較於單一用途的機器人,應用上更有彈性。
模組化AMR機器人,功能隨場域變化
緯創開發的機器人分成上下兩部分,底層具備移動、導航、避障的功能,上層則依使用需求提供不同功能模組。比方,搭載UVC紫外線殺菌燈模組的消毒機器人,可在大家下班後依照排程時間進行消毒,並針對較多人員出入的主管辦公室延長停留時間,創造令人安心的工作環境。百貨商場裡,機器人不但能提供各項消費資訊,還能扮演路線引導的角色,為消費者帶來全新體驗。防疫期間,美食外送、電商宅配訂單大增,為避免人員接觸,機器人也可運送餐點、包裹,搭配身分驗證功能,可確保運送無誤。
目前在緯創辦公大樓及外籍移工宿舍已經有消毒機器人進駐,剛開幕的桃園A19環球購物中心也採用了服務型機器人,就像移動的Kiosk,顧客可與機器人互動,並取得各種商場資訊。
用演算法做室內定位,精準又不受干擾
機器人應用不再是想像中的場景,而是真實可行的服務,而不管緯創的機器人在什麼場所運行,其中都不少了獵戶科技的定位技術。
緯創資通行業智能產品事業群副總監黃?達指出,室內定位技術有很多不同選擇,但都需要架設額外的設備,導致整體成本往上墊高,「獵戶科技的解決方案很創新,只靠現有設備就能做到比較精準的室內定位,比較符合AMR的需求。」
緯創資通行業智能產品事業群副總監 黃?達
獵戶科技執行長柯承佑說,當初因為國外客戶想要追蹤醫療推車的位置,卻不能在上面安裝beacon或其他無線射頻裝置,進一步研究才發現台灣還沒有人做。「我們去接觸其他需要室內定位需求的廠商,發現這是大部分人的痛點,」從這個概念出發,獵戶科技利用演算法發展室內定位技術,目的就是讓客戶用最小成本達到目標。
同時,獵戶科技也透過「新創加速躍升」計畫,聯合池安科技、富波、翔探科技等新創團隊,將物聯網資訊安全、建築資訊模型(BIM)圖資、無人機等技術,整合為一站式智慧製造定位解決方案,讓緯創能獲得更好的服務。
獵戶科技執行長 柯承佑
黃?達表示,緯創以代工起家,一直以來不斷持續精進與客戶相關的技術,然而智能服務的技術整合越來越複雜,很難全部都靠內部自行研發。「透過這樣的合作,可以加速商品的開發,而緯創的另外一個優勢是,擁有自己的工廠,可以先在工廠測試是不是吻合,也能同步推廣產品。」
大企業帶領新創團隊,合力打造生態圈
「定位技術局限在某些區域,但結合像緯創這樣的解決方案,我們可以有更多的客戶機會。」柯承佑說,最近共創團隊有一個台灣松下智慧倉儲的合作機會,七千多坪的空間裡面有很多家電產品堆疊,無人機可以做高處的資產盤點,「透過計畫的平台,能夠提升新創團隊所能服務的層級,讓解決方案可以更加完善,並且為客戶提供更多價值。」
翔探科技總經理高丈淵作為本案的顧問,他認為這項計畫讓雙方的技術人員都有更好的學習機會。除了學習如何將技術整合,將來移轉到另一個平台可以速度更快,也可以向緯創這樣的大企業學習。翔探是一家創立六年左右的新創公司,「我也可以回頭看一下,跟獵戶比起來,我們當時做對了什麼,或做錯了什麼?我們也可以再修正,往壯大自己的路上前進。」
這麼多新創團隊一起合作,還要面對像緯創這樣大規模的企業,整合成功的關鍵是什麼?柯承佑認為,新創必須先思考「你到底有什麼?」「可以幫助別人什麼?」「為什麼別人會需要你?」了解自己的優勢,以及能夠帶給彼此的價值在哪裡?聯合大家的優勢,去創造更大的優勢,就是新創成功的關鍵之一。
獵戶科技整合一站式智慧製造定位解決方案導入緯創資通機器人。
隨著智能服務崛起,由大企業帶領新創團隊,共同合作建立生態圈,才能快速在市場上搶攻一席之地。黃?達說,從和獵戶合作開始,內部也開始拓展與其他團隊合作的觸角,有新創加速躍升計畫這樣的平台,「對我們來說很重要,而且很有價值。」
110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一站式智慧製造定位服務商方案輔導成果影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