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企業級雲端問卷SurveyCake 讓問卷變簡單 讓數據有價值

25sprout新芽網路成立於2012年,由同是中山大學畢業的劉邦彥與郭育廷共同創辦。一開始以旅遊社群平台為事業起點,之後轉型為企業專案製作公司官網、活動網站,Asus、Seiko都是客戶。同年參加Amazon Web Services (AWS)在台灣的第一場活動Cloud 101,會後發現大家一面滑手機一面填寫紙本問卷,開始發想將手機與問卷結合的可能性,SurveyCake就在兩周後誕生。
新芽網路執行長劉邦彥自豪地分享,當時google問卷與SurveyMonkey都還無法以手機友善進行問券填寫,SurveyCake可謂是全世界第一個行動雲端的手機版問卷。SurveyCake的設計核心,就是讓設計問卷變得簡單,不斷優化問卷設計、收集與分析等功能,目前提供超過50種專業範本、超過10種問卷題型,每個問卷擁有專屬的短網址和QR Code,輕鬆蒐集使用者意見,並且提供即時互動圖表分析。
新芽網路執行長劉邦彥
企業廣泛應用 問卷優化服務
SurveyCake獲得許多個人與企業青睞進行各式問卷,包括滿意度調查、學術研究、行銷市調等,婚禮出席統計範本更在2019年獲得2萬對新人愛用。在企業應用上,TOYOTA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用於車主市調、王品集團用於顧客滿意度調查,聯發科用於進行人資問卷,補教業也用以了解學生滿意度、獲得家長意見回饋。
2012年TOYOTA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希望進行車主市調平台,運用SurveyCake系統,經由填寫問卷、紀錄里程數、拍下汽車細部照片並上傳檔案等過程,進行進廠保養檢核表等細節的確認。王品集團過往以紙本進行顧問滿意度調查,收集後送回總公司十分耗時,無法即時回應客戶抱怨。導入SurveyCake後,每一份問卷都擁有專屬QR Code,完整紀錄消費者桌次、消費內容、服務人員等細節,消費者填完上傳後,系統依據分數立刻判斷是否屬於客訴,在客訴出現時迅速以簡訊連絡經理,若一家店出現三次低分客訴,更直接向更上層級通報,掌握回應時效。
劉邦彥指出,藉由問卷,餐飲品牌除了了解顧客滿意度,並且希望收到消費者聯絡方式,做為未來互動、行銷的依據,紙本問卷時代店家經常收到許多假電話資料,而填寫SurveyCake問卷時,消費者在問卷中輸入手機號碼後,透過即時簡訊方式才能連結兌換折價卷或贈品,確保電話的正確性,這樣的問卷方式在零售、銀行等業態也開始廣泛應用。
新芽網路共同創辦人郭育廷
群眾募資最愛 問卷市調兼行銷
SurveyCake已經成為許多群眾募資平台與中小企業的行銷利器,例如貝殼放大、嘖嘖群眾集資募資平台就善用SurveyCake幫助許多新創產品增加曝光,進行問卷時同步市調與行銷,例如介紹產品功能、特色,詢問填寫者是否願意購買、願意用多少錢購買,除了幫忙產品定價外,也留下填寫者的聯絡方式,成為發送早鳥優惠折扣的最佳目標客群。
群眾募資平台選擇SurveyCake,正是因為眾多好用的懶人包與範本,使用者只須換掉產品圖片、名稱,大部分內容都可以複製直接使用,再搭配SurveyCake平台上各式教學文章,一步步指引新手做出吸睛的問卷,幫助很多中小企業亮相曝光,把問卷當成有如Landing page(一頁式銷售網頁),還可以置入圖片、動畫、影片等豐富的元素,為品牌與產品加分。
為了讓問卷創造更多價值,2017年SurveyCake開始增加許多選配功能,目前已經針對不同企業開發出超過百種的自動化選配功能,例如餐飲業顧客問卷,就包含了簡訊驗證、折價卷驗證兩個自動化功能。專業版SurveyCake還提供交叉分析工具,幫助企業根據地區、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所得……等面向進行分析,更精準找到鐵粉與目標客群。
新芽網路也開始拓展海外市場,積極參加全球展覽,在香港科技展會RISE後,開始與歐洲知名管理顧問公司INTERNATIONAL SERVICE CHECK合作,將服務陸續導入BVLGARI、OMEGA等精品,以及歐洲等35個國家的麥當勞,如今海外市場每年已貢獻20%營收,在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後,將有更多海外拓展的計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