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快速找車找人=省時省人力 STOMAP讓室內定位變商機

每人每天平均有90%的時間待在室內,但是受限於GPS在室內無法作用,室內的線下實際行為資料(Offline data)應用及室內地圖卻不如室外領域般蓬勃發展。於是,在華碩研發機器人的兩名工程師林詩頎與陳晏誠於2015年8月創辦司圖科技,透過空間中各種感測器、物聯網裝置,開發STOMAP室內定位系統,結合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技術,實現物聯網定位,應用在平易近人的日常生活中。
在推動室內定位解決方案時,最常遇到的問題,包括因為二次施工、紙本工程圖書說等造成工程圖資與現況不符;缺乏有效的場域射頻(Radio-Frequency)涵蓋檢查,無線訊號源佈建過剩;此外,不是每個場域都需要公分級定位精度,有些開發團隊卻對於定位精度過度執著。
面對上述挑戰,STOMAP整合Google街景車功能,將機器人定位的核心技術濃縮進一個背包的大小。執行長林詩頎進一步說明,工作人員只需要背著背包在客戶的場域中行走紀錄,就能即時更新空間的資訊、地圖,無須再像過去仰賴過時工程圖,更能夠依據客戶所需的使用情境提供相應定位精度的解決方案及硬體架構。與合作夥伴串雲科技所導入的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蘭陽院區及新民院區為例,在面積廣達10萬平方公尺的院區內,由於全域已佈建Wi-Fi,再加上運用「位置即服務」(Location as a service,LaaS)功能,STOMAP只需兩人、不到七天就完成所有空間的資訊、地圖佈建。
(右起) 司圖科技執行長林詩頎與行銷長陳晏誠
成為地圖之王 優化使用者體驗
行銷長陳晏誠指出,「成為地圖之王」是司圖科技的經營目標,團隊積極找尋最佳的圖資、定位、數據解決方案,提供不同場域及APP客戶好用的專家工具,讓數據化管理與行銷策略更簡易,幫助客戶專注於創意發想、優化使用者體驗,提供便民定位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LBS),建構「體驗為王」生態系。
STOMAP主要運用於室內定位系統、空間資訊平台、導航導購與資產追蹤等面向,還可以協助倉儲管理、大型活動人潮疏散等。執行長林詩頎分享,停車場、博物館、醫療院所、商場、車站、工廠……等,都是最佳應用場域。
助攻停車場與醫院 省時高效運作
許多中小企業已經導入STOMAP,例如許多台北市的停車場空間,運用STOMAP進行「反向尋車」,透過室內導航結合照相機在席尋車,車主只要打開停車場APP,輸入車牌,就能節省20%的停車場找車時間,更因此創造更高的翻轉率,在尖峰時段可提高停車位翻轉率達30%!STOMAP還可以為車主導航至繳費機,也可以串連各式行動支付工具,讓繳費更快速便利!
醫療產業的護理師排班分為白日班、小夜班與大夜班,每次交班時,各種盤點交接細節多達數十項,必須在紙本上盤點點滴劑、護理車、輪椅……等資產,確認位置與數量,STOMAP結合Beacon技術落實資產定位,幫助醫療院所盤點交接更高效準確省時。陳晏誠舉例,曾有一家醫療院所具有10個護理站共300床200位護理人員,在導入STOMAP前,全院總點班時間為每日1460分鐘 (24.33小時),系統導入後降至每日490 分鐘 (8.17小時),大幅節省66%人力時間成本,讓護理人員將時間專注於病人照顧及護理專業工作上。
目前市民大道塔城段停車場、基隆東岸停車場、北投振興醫院、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蘭陽院區與新民院區、台北轉運站……等處都已經導入STOMAP。以台北車站為例,透過台北車站通APP,成功破解「車站迷宮」困擾,協助每日上萬名民眾,在偌大的台北轉運站找到最接近的各種公共設施、售票即驗票口,也可以輕鬆找到各個月台、出口、商家、百貨、美食街……等,還可以選擇無障礙導航服務功能,營造更友善的交通、飲食與購物體驗。如果想要購買台鐵便當,只要輸入關鍵字,就可以透過導航輕鬆抵達選購。
有了STOMAP的基礎,司圖科技進一步開發LOCOFOLIO線下數據x商業智能分析平台,於12月在台北車站通APP導入AR技術,邀約大眾尋找台北車站吉祥物多多,以遊戲化的方式搭配集點換好禮,提升在車站的體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