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ackMD即時文件協作平台 企業數位轉型的好夥伴

2020年初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台灣因為官方及民間的攜手合作而能在不傷害經濟的情況之下,穩穩地守住民眾的健康。隱身在幕後,HackMD 的專案協作平台幫助了台灣資訊圈的高手們不分你我地迅速協作、及時推出許多有關口罩供需的地圖及資訊應用,幫助台灣漂亮地打贏了抗疫的第一場戰鬥。
優化協作工具 解決溝通痛點
從一開始HackMD就鎖定為協作工具,聚焦在解決專案中開會溝通、紀錄決議等相關的問題及痛點,以快速、簡單為目標,開發出多人同步即時協作、精細權限控管、文字即格式 Markdown帶著走、多種瀏覽模式、專案團隊獨立空間……等特色。
嗨筆記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楊宗鎧舉例,中小企業常會針對不同專案有不同的負責員工、客戶、夥伴、廠商等,針對會議紀錄就能設定權限控管,限定可以瀏覽、留言、編寫更改的人員,幫助許多中小企業精準掌控合約內容、雙方權利義務、專案進度時間……等細節。
嗨筆記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楊宗鎧
由於長期贊助g0v零時政府,HackMD的使用者早已遍布台灣企業員工中,也因此,在許多企業數位轉型導入的過程中,出現了Bottom-up(由下而上)的成功案例,相對於一些由高層決定購買套裝軟體的Top-down(由上而下)決策過程十分不同。楊宗鎧分享金融產業的例子,曾有數位金融科技部門的工程師們早已是HackMD免費試用版的愛用者,群起向公司高層建議導入企業版,促成企業內的數位轉型。
從開發者出發 放眼全球市場
HackMD「即時文件協作平台」起源於2014年底,開發者是當時還在台北科技大學資工系唸碩士的吳承翰,因應學校資安課程期末作業,以Markdown寫成的軟體,之後將它放在Heroku開源提供免費使用,受到台灣開發者的愛用,在日本透過技術部落客口碑而在社群爆紅,更有企業希望付費客製專屬版本。於是,2017年3月嗨筆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由四位創辦人一齊開創事業起點。
由於全球開發者都是使用Python、Java等程式語言,不像其他產業會面臨各國消費者使用習慣的差異等門檻,嗨筆記團隊創業之初就鎖定全球數千萬名開發者,為HackMD訂立了跨國經營、全球通用的目標,也因此加入國際知名加速器Techstars,逐步開拓日本、美國等市場。
打入企業市場 協助數位轉型
由於從台灣市場出發,HackMD在台灣不僅獲得開發者愛用免費試用版本,也成功打入企業市場,開拓企業版本版圖:除軟體業之外,石化、金融、鋼鐵、教育、出版……等眾多產業中皆已導入。
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已經成為趨勢,HackMD就幫助台灣一家石化業者優化教育訓練。傳統產業中老師傅與學徒過去採用手把手、口述經驗傳承,導入HackMD後,學徒將師父傳授的細節拍照、註記,即使因為輪班而接受不同師傅教導,每一位師父都能清楚掌握學徒已經學習的內容,避免重複教學,學徒之間也可以分享所學,優化知識傳承。
石化業廠區極大,員工必須經常走動巡邏檢視,確保消防安全與工安,過往必須填寫在紙本上,導入HackMD後只要打開手機就如同擁有一台行動電腦,除了可以填寫相關數據,也能拍照即時上傳,包括日期、廠區、設備等所有資料細節存在筆記中,儲存、搜尋、分享都十分便利。
此外,在石化業者極為重視的消防演練上,許多新手必須以背誦的方式強記相關的SOP流程,無法專注於演練細節,透過HackMD的文件紀錄,省去背誦的時間,更能思考當下該進行的流程作法、每一個演練動作的意義,進一步落實消防安全觀念。
疫情新常態 驅動遠端協作需求
今年由於美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大驅動導入HackMD的需求,楊宗鎧分享,受到疫情影響,遠端協作的需求越來越高,他舉例說明,隸屬於美國國家核能安全局(National Nuclear Security Administration)旗下的研究發展實驗室HackMD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SNL)就已經使用HackMD,進行遠端開會、文件協作、會議記錄等工作。
目前HackMD每月活躍使用者超過45萬名,目前台灣用戶占五成,日本與美國各佔兩成,兩成營收來自台灣,而八成營收來自海外27個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