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蘿蔔科技整合多套系統,加速塑膠廠管理訂單及流程優化

蘿蔔科技整合多套系統,加速塑膠廠管理訂單及流程優化
提供模具設計到塑膠射出成型一條龍服務的緯凱工業,為了更好地服務客戶並優化流程,不斷地進行數位化的轉型。然而,由於不同時期的開發需求,系統愈變愈龐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蘿蔔科技共創團隊整合既有系統並串接ERP,協助企業精簡流程。期待在未來,能夠為更多的塑膠產業廠商提供服務。
緯凱工業與蘿蔔科技、灃耘進行場域實證
數位化是過程,不可能一次就完美
步入緯凱工業的廠房,你會被裡面潔淨的米色地板所驚豔,顛覆過往對塑膠工廠的想像。走在廠房裡,從設計研發的工作室,塑膠模具的保養車間到一萬級無塵室的塑膠射出成型隔間。每一個工作間都按照功能進行規劃,生產管理井然有序,反映出著緯凱工業高品質的成果。
在一代鄭惠元總經理的努力下,緯凱工業已經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二代接班的總經理特助鄭安宏,更希望透過數位轉型的過程中發揚光大。2018年起,緯凱導入機聯網啟動數位轉型,逐年改善,今年進一步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加速躍升計畫」,在蘿蔔科技協助下,整合ERP、工單及庫存等3套系統的資料庫;另一方面,經由嘉南藥理大學ESG永續發展暨減碳辦公室輔導,進行組織及產品碳盤查,藉此提升競爭力,朝製造服務業升級。
「系統數位化是一個過程,不可能一次就成功或完美。」鄭安宏指出,先前導入的系統,因應產業特性而客製化,導致系統愈變愈龐大,作業上需要不斷切換,因此希望將3套系統整合為一,並透過雲端伺服器就可查詢。這樣一來,可以更方便地管理和掌控系統,同時提升工作效率。
緯凱工業
敏捷式開發縮短時間及適應期
才剛創立不到兩年的蘿蔔科技,命名取自英文公司名稱Rollbytes(意指「一連串位元數」)諧音,專長在資訊平台的整合開發,協助企業優化內部流程。蘿蔔科技執行長林洛宇指出,目前緯凱有3套系統,各自都有自己的資料庫,但並不完全互通,增加了整合的複雜度。在了解緯凱的需求後,蘿蔔科技團隊訂出幾個優先項目,找出3個系統中,緯凱最需要的功能、報表、整合數據或流程,設法解決後端整合的問題,由共創夥伴灃耘串接緯凱既有ERP系統,在管理平台 Succmail 基礎上開發 Mai ERP,改善原本的訂單管理及作業流程。
鄭安宏坦言,「雖然雙方是第一次合作,但感覺像是合作很久了。」除了傾聽緯凱來自產業面及使用者的需求,蘿蔔科技也會從技術端提出建議,節省整合的作業時間與人力。透過每周溝通、對焦需求的敏捷式開發,蘿蔔科技每周推動軟體設計進度,不必等到兩個月後驗收才修改,縮短了開發時程及導入的適應期,人員可立刻上手,也不必重新教育訓練。業務在外拜訪客戶時,不必再打電話問廠內人員,就能即時查詢系統,節省等待時間。
敏捷式開發縮短時間及適應期
才剛創立不到兩年的蘿蔔科技,命名取自英文公司名稱Rollbytes(意指「一連串位元數」)諧音,專長在資訊平台的整合開發,協助企業優化內部流程。蘿蔔科技執行長林洛宇指出,目前緯凱有3套系統,各自都有自己的資料庫,而且並不互通,增加了整合的複雜度。在反覆了解緯凱的需求後,蘿蔔科技團隊訂出幾個優先項目,找出3個系統中,緯凱最需要的功能、報表、整合數據或流程,設法解決後端整合的問題,由共創夥伴灃耘串接緯凱既有ERP系統,改善原本的訂單管理及作業流程。
鄭安宏坦言,「雖然雙方是第一次合作,但感覺像是合作很久了。」除了傾聽緯凱來自產業面及使用者的需求,蘿蔔科技也會從技術端提出建議,節省整合的作業時間與人力。透過每周溝通、對焦需求的敏捷式開發,蘿蔔科技每周推動軟體設計進度,不必等到兩個月後驗收才修改,縮短了開發時程及導入的適應期,人員可立刻上手,也不必重新教育訓練。業務在外拜訪客戶時,不必再打電話問廠內人員,就能即時查詢系統,節省等待時間。
緯凱工業鄭安宏總經理特助
數位轉型、減碳盤查雙軌並行
淨零排放成為全球熱門趨勢,鄭安宏從前年就開始關注減碳議題。他說,「雖然緯凱目前還沒有接到減碳要求,但面對2050年淨零排放的全球趨勢,企業應該先做好準備。先了解減碳的遊戲規則,以及如何應對,當客戶真的有需要的時候,就能提供服務;或者在客戶還沒有想到的時候,先替想到並提供解決方案。」
先前,緯凱工業內部僅透過上網搜尋資料,對碳盤查的分類並不了解。後來,透過嘉南藥理大學ESG永續發展暨減碳辦公室的培訓課程,才更進一步地了解碳盤查的分類,公司的同仁們得以更深入地了解碳盤查的概念,並為日後的業務發展奠定基礎。
如今已完成組織碳盤查,而產品碳足跡也將於年底完成一條產品線,「知道產品應該分成幾個流程去篩檢,後續導入新產品就會很快。」就像產品生產履歷,鄭安宏希望未來緯凱銷售的產品也有「身分證」,可得知它的碳足跡,客戶不需要自己做碳盤查,無形中也提升了緯凱的競爭力。
嘉南藥理大學ESG永續發展暨減碳辦公室黃煒能指出,「減碳不能等到供應鏈要求才開始,必須及早規劃,分年執行,越早布建,成本越便宜。」供應鏈對碳盤查的要求,從稽核到查證一般只給半年,但國內目前僅有10家查驗機構,很多中小企業的查證都已經排到明年,先做好準備,等到供應鏈要求要盤查時,才不會措手不及。
嘉南藥理大學ESG永續發展暨減碳辦公室黃煒能教授參與輔導
從技術導向轉型製造服務
面對未來,鄭安宏認為,「我們可以有一個大方向,但環境未來如何演變,實在很難掌握。」站在父親打下的良好基礎上,鄭安宏對外希望能持續堅持模具開發的技術,掌控產品射出的品質,對內將技術傳承的流程規格化。「常常有人說,一個人要出師需要三年的時間。但是,我們能否把這個流程細分,讓同仁在每一個階段都能學會相應的職能?這樣一來,同仁們就能快速掌握技能,創造產值,並且縮短出師的時間。這樣,我們的競爭力才能在技術方面保持領先。」此外,隨著資訊系統不斷優化,鄭安宏也考慮開發訪客系統,讓客戶可自行查詢產品的生產狀況,從技術導向,往製造服務導向思考。
蘿蔔科技林洛宇坦言,由於公司才成立不久,這次計畫投入較多人力及時間溝通,希望透過與緯凱接觸慢慢了解塑膠工業領域,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後續就能減少開發時的溝通成本。他說,台灣傳統產業的營運流程其實並不複雜,需要的數位工具也很簡單,但因為過去思考比較片面,隨著資訊化一步一步累積,系統也變成負擔累贅。「透過這次計畫,緯凱可以重新整理過去的包袱,重新梳理日常營運的流程操作,從訂單管理、生產管理到出貨後的統計報表,都可以變成精簡又有重點的資料。」
蘿蔔科技林洛宇執行長
共創商模推廣至中小企業
這次參與新創加速躍升計畫,林洛宇認為政府提供不少資源,包括淨零碳排的議題,過去蘿蔔科技較少著墨,而跟著嘉藥大學黃教授的團隊也累積不少經驗。其他像是法律顧問、Amazon AWS雲端技術顧問,對新創都有不少幫助。「新創在成立初期,如果不知該如何取得資金,政府這類的輔導計畫可以提供新創多一個籌措資金的管道,讓團隊在半年到一年內可以專心開發商品,而不會感受到資金的壓力。」
此外,蘿蔔科技也希望能藉由提供良好服務,贏得口碑推廣,吸引緯凱的其他同業或聯盟廠商導入系統。林洛宇表示,蘿蔔科技與灃耘的中小企業管理平台Succmail,就是鎖定中小企業,特別是營運管理還停留在紙本,或導入e化之後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的企業,除了提供資訊系統之外,也有顧問輔導,協助企業將數位工具應用在日常營運中。創業前幾年,蘿蔔要先在台灣扎根,未來要以台灣為基礎,服務全世界。
111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 蘿蔔科技 訂單管理、產業知識傳承及碳足跡追蹤解決方案(緯凱工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