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數據量化創意成效 Massimo讓視覺高效有感

深知所有市場行銷都有賴數位轉型和數據分析加以優化,每個策略與執行都需要成效導向,兩位來自紐約 4A 廣告業界的藝術總監攜手創業,鎖定亞洲市場,於2018 年 3 月在台北創立dipp點譜數位,主打Massimo圖像廣告智能平台,希望透過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以數據量化創意成效,擺脫主觀決策。
點譜數位共同創辦人兼CEO Jennifer分享,公司的兩位創辦人都是設計師,善用設計、視覺、廣告等專業背景,延攬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人才,並且透過與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資訊工程系進行產學合作,強化團隊技術能量,運用自動化、大數據的技術,協助品牌提升跨媒體的行銷效率與運用廣告成效,全面優化廣告體驗。
點譜數位共同創辦人兼CEO Jennifer
結合數據與美感 客觀產出創意
Massimo可說是大數據與美感、理性與感性、技術工程師與視覺設計師的協作。Jennifer強調,Massimo最大的亮點,就是將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應用在辨識視覺設計與數位互動成效的關係。目前市場上已有許多優化數位廣告成效的技術,觀察的重點為用戶的行為數據,卻無法從視覺創意出發,找出最能引起消費者共鳴的方案。「Massimo協助企業以更客觀的角度,執行數據驅動創意。」
相較於市場上的競品,Massimo的優勢來自於設計專業,例如,為了要分析視覺,Massimo內部有超過400個關於視覺產出手法的分析標籤,衡量每一個圖像、影像如何構成,分析成效更精準到位。
3+12策略 強化導入成功率
兩年前Massimo初進市場時獲得許多廣告業的業務青睞,透過使用Massimo進行數據分析、自動產圖、成效優化。但是企業實際購買Massimo的技術後,組織內部卻無法確定這套技術應由行銷部門(數據分析)、美編部門(自動產圖)、還是業務部門(與客戶溝通成效)主導使用。Massimo學習到寶貴的一課:「技術再高深,都要有良好的使用策略才能成功導入。」
Jennifer進一步說明,團隊發現,無法以同一個框架套用在每一家企業,成效優化、數據累積更需要時間堆疊,因此發展出「3+12」的合作策略:3個月導入期,再搭上12個月的年約。在前3個月的導入期定義為教育階段,在頭一兩個廣告檔期,Massimo團隊會實際演練操作,帶領客戶進行策略規劃、圖像生成等過程,也讓行銷、美編、業務了解細節與職責,在體驗成效的過程中強化學習的動機。
人力↓90% 轉換率↑20%
對於中小企業來說,使用Massimo製作數位廣告後,在人力與時間資源投入上大減九成,點擊率更因為海量生成和視覺實驗的助攻,比起過往平均提高1.3倍。陳思穎舉例,企業在進行大量廣告投放時,每一個產品都要針對所有展示型廣告、社群、入口網站、yahoo、LINE等需求設計至少15個尺寸,一位美編必須耗費一整天才能產出,透過
Massimo以機器製作只需要不到一小時!
以一家手機遊戲公司為例,導入Massimo透過海量製圖和內容分析,實現手機遊戲的大量廣告生成,同時優化廣告投放成效。過往廣告檔期平均約有1.78%的轉換率,在導入Massimo的創意分析和優化後,大幅提升到平均2.35%。而前一個廣告檔期平均安裝成本為2.62美元,透過分析和優化,降低成本至 2.59美元,在數萬、數十萬次安裝下,對於成本與效益都有具體助益!
目前Massimo客戶群包括小型電商、中型企業、全球企業、廣告代理商,產業則包括電商、3C、零售、小型手遊、汽車、房地產……等多元業態。Jennifer直言,在啟動自動化、大數據技術前,企業必須具備一定的數據資料量,因此比較適合每月廣告投放金額在50萬元以上的企業。對於廣告投放金額較小的企業,廣告代理商也是入門Massimo服務的前哨站,針對小型廣告代理商,Massimo推出產業模型,例如已有廣告代理商運用Massimo建立美妝產業分析引擎,善用數據高效服務客戶。
Massimo為了延續創業時鎖定拓展亞洲市場的初衷,Massimo今年(2020年)開始進軍日本市場,未來將率先拓展東北亞日本與韓國市場,初期透過廣告代理商與當地企業對接,期待引領圖像廣告智能平台風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