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Bznk一指定乾坤,解中小企業資金的渴

「生意做得越大、現金流卻越吃緊」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卻是台灣中小企業最常面臨的困境,尤其是往來的客戶愈大,「付帳快、票期長、收帳慢」的問題就越嚴重。受限於收款速度永遠跟不上付款速度,造成週轉資金不足,甚至發生週轉不靈、倒閉的狀況。
為了「落實普惠」金融的概念,一群在金融業平均超過十年資歷的金融人,決定創辦台灣聯合金融科技公司,運用金融科技,推出Bznk(必可企業募資平台),中小企業可以透過Bznk平台將未來的應收帳款,透過計算風險和貼現率之後提前售出變現,讓中小企業有另一種便利的資金融通選擇。
一千元也能參與投資
透過社群銀行的群募機制,Bznk開放有意參與投資者上網完成登錄,投資人只要動動手指,在手機上挑選想要投資的標的,也有機會享有比銀行利息更豐厚的報酬,而且投資門檻極低,只有一千元就可以參與投資,也就是說,只要你願意,任何人都可以成為Bznk的金主。
不過,著眼於高獲利背後可能伴隨而來的高風險,Bznk除會在商品上架前,先做好風險控管了解抵押商品的債信,並清楚標示風險等級,供投資人參考外,還特別找上了遠東商銀合作,由由遠東商銀管理金流、抵押品及風險管控等項目。募資啟動後,錢會直接進到遠東商銀的保管帳戶,再由遠東商銀依約將募集到的資金撥款給募資者。此外,募資完成後的還款作業,也由遠東商銀一手包辦。Bznk在募資過程中,完全不會接觸到金流,投資人和借款人的現金與資產都由遠東商銀依據標準的銀行管理規範保管,因此,Bznk成立迄今的逾放率都得以控制在0.61%以下。
為了讓中小企業主有更多的融資工具,Bznk除開放中小企業主可以將未來應收帳款拿來變現,就連不動產、銀行不收的禁背支票也可以作為融資標的,另針對光有創意、手頭卻很吃緊的創業家、加盟主,也開放債權式募資的方式,協助他們一圓創業夢。
透過社群募資的方式,積少成多,中小企業主就算碰到資金缺口,也不用再繞道銀行,忍受銀行繁雜的審查程序,只要上Bznk就行。台灣聯合金融科技公司創辦人林滄億指出,「在應收帳款融資部分,Bznk甚至可以做到讓中小企業主在2至3天內取得所需資金,慢則6個月也可望募資完成。」更重要的是,Bznk提供比民間借貸及租賃公司更優惠的資金成本,讓企業的負擔減少不少。
政府計畫相助 落實「普惠金融」概念
鎖定中小企業資金缺口的Bznk雖有萬般好,但台灣聯合金融科技公司展業處長邱吉爾也不諱言,現在認識Bznk的中小企業還不夠多,大多數的中小企業還是習於在「馬路上借錢」,卻不習慣在網路上募資。不過,所幸有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的FAST 知能服務平台,讓Bznk有了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也成功地將Bznk介紹出去,再加上平台上匯集了各路新創好手,可以相互砥勵,從中找出更多的不足,並加以改進,「我相信時間是站在我們這一邊,只是現在噴發點還未到來而已。」
此外,也有很多人好奇Bznk的成立,是為了和銀行打擂台、搶生意,但台灣聯合金融科技公司營運長林彥君卻不作此想。「Bznk的定位比較像是財顧」,林彥君一句話就清楚的畫出Bznk和銀行間的壁壘。林彥君表示,「我們其實是在補銀行的不足」,Bznk原本成立的宗旨是希望能夠落實「普惠金融」的概念,透過金融科技的運用,來服務全台140萬間中小企業,讓中小企業原本處於「看得到、吃不到」的未來應收帳款,可以透過計算風險和貼現率之後,提前售出變現,解決中小企業的燃眉之急。當日後中小企業成長為中大型企業,Bznk仍鼓勵企業和銀行多往來,以累積信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