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專利申請不再遙不可及,睿加平價訂閱制助新創一臂之力

根據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的統計,台灣近年在美專利獲准數高居全球第五名,僅次於美國、日本、韓國與德國,可見臺灣企業對於專利申請的高需求市場。
申請專利彷彿成了企業的護國神器,殊不知專利申請的費用高昂,專利的維護更是所費不貲,特別是對於資金有限的新創公司來說,要在原本就吃緊的銀根中再抽出錢申請專利,確實是件難事。
曾經歷經多次轉型的睿加科技創辦人吳鵬君,因為看到了新創公司申請專利的痛點,從而發展出平價訂閱制的新商業模式,但「創業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睿加從構想到平台成型,整整花了二年多的時間,才促成平台的順利上線。在轉型的過程中,也曾碰過人員流失的陣痛期,為了謹記那段艱辛的歷程,睿加的辦公室裡特別擺了個「無敵鐵金剛」的模型,時刻提醒自己不畏艱難險阻的精神。
向標竿企業取經,加速專利申請流程
在跌跌撞撞的摸索期過後,睿加逐漸理出頭緒,為了簡化申請流程,睿加特別在用戶申請前提供檢索服務,讓用戶可以經由查詢標竿企業的申請流程,快速了解申請方向,後續的申請作業也只需要簡單的勾選便可以在線上完成。除了為用戶省去繁複的流程,在費用的部分也相當親民。舉例來說,用戶申請在台灣或是中國大陸的單項商標,只需花費不到五千元即可,用戶也可依照企業不同的使用量選擇配套方案。透過睿加的平台申請專利,至少可以省下用戶43%的申請費用,此外,企業決策者也可以省下近九成的管理決策時間。
事務所出身的吳鵬君對傳統專利申請流程相當嫻熟,他說:「事務所專利申請作業多半以人力進行,申請過程曠日費時,期間事務所必須花費大量時間和智財局做溝通,歷經多次的書信往返,推估整體流程最快也得花費一到三個月的時間。」但透過睿加的建模,申請人只要在線上根據AI的導引,依序填具資料,申請時間可以壓縮到只需五到六分鐘,可謂是天差地別。
吳鵬君直言,「IP這個領域很專精,收費也很高昂,並非每個人都可以負擔的起。」睿加設立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把門檻降低,透過打造一頁式的智財權管理申請平台,讓新創企業能夠更簡單、更直覺地完成智財權申請及管理,並達到更完善的智財權保護。
目前睿加已完成建模的產業包括AI、IOT、生技、醫材,其中尤以生技和醫材建模最為完整。由於傳統產業的涉獵較少,客戶群多半集中在中小企業和新創公司,截至目前為止,睿加已成功開拓27個客戶,吳鵬君笑稱,可能是用我們的工具比較容易「出海」,易於爭取海外客戶,現核准的海外案件數已多達五、六百件。
FAST知能服務平台,讓使用端更能看見我們
為了打響知名度,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輔導下,睿加除在「FAST知能服務平台」上架外,也積極參與國內外新創競賽,並和頂級的孵化器合作,有了FAST知能服務平台的協助,為睿加的平台增加了許多曝光機會。在積極參與比賽的過程中,甚至也有許多新創公司在了解睿加的產品後,成為睿加的客戶。
展望未來,吳鵬君說,睿加將持續朝國際化發展,持續優化系統並增加多語系功能。在市場經營上,初期目標市場預計瞄準法國與日本。選擇法國主要是因為法國人力成本高昂,且品牌眾多,是仿冒的「痛中之痛」;至於日本,則是考量到日本對臺灣文化接受度高,對漢字也較為熟悉。短期目標設定在與50個孵化器取得合作,並新增500至1,000家新創公司客戶;至於長期目標,則希望可以在十年內,將睿加推上國際舞台,成為亞太區最大的跨境智慧財產權人工智能平台業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