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做廣告不再靠通靈,電豹實現精準行銷的可能

是什麼樣的公司曾經讓鴻海總裁郭台銘想以每股三位數代價買下45%股權?還一度引來美國矽谷投公司爭相入股?答案是旗下擁有跨網域媒體「鄉民晚報」、共創社群平台 PasteWall、影片累積超過一億次的科技新媒體「電獺少女」、專業內容製作團隊「辣機製造所」,以及機車/汽車專業視頻媒體「女子車流」等多家子公司的電獺公司。
系出同門的電豹原本只是電獺廣告技術的營運單位,因觀察到市場有精準投放廣告的需求,遂決定於2016年將數據管理平台(Data Management Platform, DMP) AotterTrek獨立出來,成為一個專注線上內容聲量與影響力的大數據管理應用平台。
選對市場,一開始就獲利
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加上在部門分割前多了二年多資訊積累的時間,電豹少見的在公司一成立就開始出現獲利。
電獺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謝綸很自豪的說,電豹是台灣至今唯一一個APP形式的數據管理平台,至於當初為何一開始會以行動裝置作為切入點呢?謝綸不諱言,以往DMP都集中在做電腦分析,但隨著行動裝置愈來愈普及,愈來愈多的消費行為在行動裝置上發生,光光只做電腦分析,不僅不夠,還可能失真。
因為是台灣第一個APP數據管理平台,在無前例可考的狀況下,電豹創業伊始一度陷入「瞎子摸象」的僵局,為彰顯專業,包括K線、趨勢線、常態分佈圖都上陣,但客戶的接受度不高,常被批評太學術、太複雜。經過內部一再的討論,電豹找出問題的癥結在於「提供深度服務之前,也要考慮初級客戶的需求」,遂決定做「減法」管理,經由既有產品SUPER.LINK縮址服務的發想,電豹將多個鏈結合併為一個短網址,讓用戶每次打開都會隨機跳轉到其中一個鏈結,如此一來,操作上就可以更直覺。?
「FAST知能服務平台」讓小兵也可以立大功
另一個電豹遭遇的問題是「公司雖有小小的知名度,但行銷預算卻不高」,在此狀況下,如何打響名號成了一大問題,謝綸表示,還好有經濟部中小企業處「FAST知能服務平台」的幫忙,讓電豹多了不少曝光的機會,甚至有不少客戶 循線而來,讓電豹可以用最少的預算,發揮最大的廣告效益。此外,電豹也透過「FAST知能服務平台」接觸了數場新創展會,透過展會的交流,增加了不少和客戶對接的機會。
經過一再的修正,如今透過電豹平台AotterTrek的功能,不但可以搜尋到全台包含Facebook、三立新聞網、風傳媒、鏡傳媒、痞客邦、PTT社群等近 600 個知名媒體和社群的足跡,並從而匯集出逾15億筆的使用者行為資料,尤有甚者還可以透過 AotterTrek 分析,抓出使用者上網的偏好,從而找出適合受眾的裝置及頁面。此外,AotterTrek 也提供程式化購買平台,廣告主只要直接下單,就可以輕鬆購買廣告,並擁有受眾購買、廣告版位、即時競價等功能,另外也提供 Mobile APP SDK、Web SDK 的服務,讓廣告主簡單嵌入後,就能獲取廣告營收。
靠著穩紮穩打,電豹逐漸打開知名度,迄今已累計與數百大品牌客戶合作案例,最近也開始有海外客戶正在洽談合作。謝綸直言,電豹短期的目標是希望在二年內可以在臺灣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接下來則希望轉戰國際,有朝一日轉型成國際知名品牌。
謝綸指出,華語使用者資料、語意分析相對的應用可謂是少之又少,特別是在中國習於採用百度作為搜尋的狀況下,資料出口不易,台灣相形之下具有相對優勢,「電豹很有機會脫穎而出,只要電豹能夠把數據、廣告做深、做精」,謝綸對電豹的期許不言而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