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埃立思科技用虛擬會員卡,幫你抓住訂閱經濟新命脈

會員卡滿天飛,每個人口袋隨便一掏,就是一疊會員卡,但是等到真正要用時,卻老是找不著,讓原本想造福會員的會員卡反倒成了現代人的新負擔;同樣的,對發行會員卡的店家來說,也是苦不堪言,花了大筆預算製作卡片,費時建檔顧客資料,結果常常顧客留的都是無用的假資料。
奉行「簡單事重複做就是專家」法則的E.I.L.I.S (埃立思科技)執行長暨創辦人趙智凡心想,應該可以找到一個方法,讓實體會員卡再升級,而「社群數位會員卡」正是趙智凡針對傳統會員卡開出的新處方。
從Chatbot(聊天機器人)起家的埃立思科技在市場陷入紅海競爭後,一度也面臨經營危機,雖然沒能靠Chatbot賺到錢,但是透過和客戶近距離接觸,趙智凡掌握到其實店家想要的不只是建立客戶名單而已,更重要的是想透過名單來行銷和收集會員,於是埃立思科技便以Chatbot為核心,建立「類APP」的功能,並依附在即時通訊平台(FB Messenger / LINE@)中,推出所謂的EMC Chat-APP 數位會員卡。
依附網路龍頭,降低下載障礙
正因為數位會員卡直接依附在大家通用的FB Messenger 跟 LINE通訊軟體中,消費者不用額外再下載其他APP軟體。趙智凡說,「畢竟重新下載一個新APP,從下載到註冊完成,至少需時五至十分鐘,但依附在FB、 Messenger 、 LINE的EMC Chat-APP完成註冊卻只要一分鐘,從而大幅降低了使用者進入的障礙。」對店家來說,消費者第一次在FB Messenger 、 LINE註冊時,必須先做電話驗證,如此也可以免除消費者填寫假個資的風險。除此之外,對於店家的進入門檻也低了很多,不光建置成本可以由原本的上百萬元下修到不到十萬元,也無須找工程師維護系統,每個月只要花數千元的使用費就可以享有數位會員卡服務(EILIS MEMBER CARD,EMC)、EILIS智能互動服務(EILIS INTERACT,EI)、以及EILIS串接企業服務(EILIS LINK CONNECTER,ELC)等三種服務。
由於「物美價廉」,埃立思科技的客戶數累積得相當快速,趙智凡說,既有的Chatbot客服服務,改以平台制的方式持續提供服務,讓客戶自己綁定信用卡,自行己註冊使用,迄今已有四、五千個品牌採用。至於採用EMC Chat-APP 數位會員卡服務的品牌也累積了數十個,其中不乏知名品牌路易莎咖啡、大苑子、梨子咖啡館,以及有「蛋捲界LV」之稱的六月初一8結蛋捲等知名業者。
其中較為外界熟知的便是路易莎咖啡針對會員推出的虛擬黑卡,由於使用簡便,消費者只要秀出存在手機上的會員虛擬黑卡,就能享有折扣。推出會員虛擬黑卡才四個月,路易莎就成功累積了30萬名會員。埃立思科技也協助大苑子推出「大苑子鮮果生活+」會員經營方案,採訂閱制的方式,讓消費者綁定信用卡定時扣款,每個月只要花499元,即可獲得10個「+」,可以用來兌換十杯原本要價70元的飲品。此外,大苑子也透過FB Messenger進行每日推播、推薦9項產品,等10個「+」用完後,消費者可以用最優惠價格加購,除了買飲料外,也可以用來買鮮奶、水果。
除了幫商家建制EMC Chat-APP 數位會員卡系統外,待商家累積足夠的死忠會員後,埃立思科技也跟進提供進階的顧問服務,協助商家將實體店家、Chat-app 、 APP會員做完美的整合,以達到OMO(Online-Merge-Offline,線上與線下融合)的更高行銷層次。
FAST知能服務平台成為新創敲門磚
提到自己成功的關鍵,也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FAST知能服務平台」工具合作夥伴一員的趙智凡直言,「FAST是一個很棒的平台」,因為它把雲端工具廠商「收集」在一起,同時找來數位升級的品牌商做雙向媒合,讓原本不相識的新創公司可以在平台上相互切磋。此外,FAST知能服務平台也會邀請雲端工具廠商辦理工具導入工作坊,讓工具廠商在了解目標企業業態需求的同時,可以取得更多的客戶名單,「畢竟透過政府或是法人等中立的第三方去媒合,成功的機率會比較大」,趙智凡以創業過來人的經驗,分享FAST知能服務平台對其縮短創業陣痛期的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