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加點AI,永訊智庫讓CSR也可以很智能

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其實也可以很AI,透過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軟體即服務)雲端服務,將AI技術和CSR顧問兩個原本不相干的領域緊緊黏在一起,再透過數據分析和顧問諮詢,讓企業可以無痛的導入永續發展的管理機制,「這就是永訊智庫存在的核心價值。」永訊智庫創辦人李振北開宗明義這麼說。
2014年9月金管會強制規定上市櫃公司必須公開CSR報告書,讓CSR頓成顯學。在新制上路的4年間,台灣百大企業編製CSR的比例快速提升至88%,推升CSR市場以光速成長了306%,連帶市場年產值也跟進放大到10億元以上,值得關注的是,這逾10億元的年產值指的只是CSR報告書編纂的商機而已,尚不包含後續衍生的策略擬定、教育訓練,活動執行等新興市場。」企業對CSR渴求,讓顧問公司出身的李振北嗅到了商機,並決定投入其中。
儘管市場大爆發,但是多數的上市櫃公司還是習於採用傳統人工的方式來編纂CSR報告書,做法不外是由管理單位先找出一百多個國際性的指標,並據以草擬出EXCEL,再依各表單需求,交辦各部門去搜集資料,由於缺乏統一的格式,事後不但要就不同版本的檔案重做整理,還必須一一跟催所有參與編纂人員的進度,可謂是事多又繁雜,也讓CSR的編製成了大多數公司最大的惡夢。
當然也有企業選擇外發給會計師事務所代勞,但動輒上百萬元的編製費,遠遠超過中小企業的負荷能力。
在雲端進行編輯快又準
「如果可以利用數位化工具來簡化流程,方便在雲端建置指標,這樣一來所有參與者就可以在同一份資料上做編輯,如此不但沒有格式轉換的問題,系統還可以依據不同職等做權限設定,並自動跟催進度,而且所有的資料一經建置完成後,就會存取在資料庫中,日後不論是要追蹤或是查考都很方便,不但省錢,效率也更高。」李振北從中看到了CSR的生意經。
為了補自己的不足,李振北參與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第一屆技術領袖班的專業訓練,後來因緣巧合認識了資訊長鄒昌佑和技術長林鼎皓,一起攜手創立了永訊智庫。
為了強化公司的實力,在草創期,永訊智庫蒐集了全台灣近2,000本的CSR報告,解析出7000多萬個字詞作為AI的訓練素材,搭配Google開發的自然語言處理預訓練模型,進而實現文本生成演算法,企業只要將公司的素材輸入,永訊智庫就可以協助企業快速的產出CSR報告的底稿。
李振北笑說,透過AI的助力,永訊智庫幫企業產出的CSR報告書,不但作業時間由原先的四到六個月,縮短到只要二至三個月,而且還更省錢,相較於企業自行編製,成本至少省了三成。
除了就舊有的資料做整編,幫企業擬具CSR報告書外,永訊智庫還可以經由新聞媒體、產業報告、國際趨勢,甚或不同產業別的CSR報告書中,分析出包括極端氣候、勞工罷工、廢水污染等潛在發酵的風險議題,以協助企業及早擬訂因應策略,並引用大數據資料分析,給予客戶有數據依據的商業決策建議。
累積標竿經驗 提供優惠試用
2019年7月才正式上線的永訊智庫,為了練兵,趕在該年9月開放系統體驗課程,吸引了各業界的翹楚如摩斯漢堡、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精誠集團、光寶集團來參與,也與華碩、緯創、即將登錄興櫃的食品業者搭上線,累積標竿經驗,透過實作,了解操作時可能發生的問題,並跟進在次月開發出新功能、做出改善。
除了開闢課程吸客外,永訊智庫也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FAST知能服務平台」合作,以提供優惠試用的方式,讓有需要CSR報告書但暫無編列預算的廠商,透過平台會員試用的方式取得簡要報告,讓使用者親身感受在AI結合大數據的新創技術下,通過資料獲取、處理、分析,快速獲得有價值的商業Know How。永訊智庫有別於傳統CSR顧問服務,運用AI技術改變傳統商業模式,期許未來能成為更多企業推動CSR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