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臻禾興業自創MORI魔力除草機,成為農林園藝好幫手

WMS串聯ERP,升級透明儲位管理

還是小公司的時候,臻禾便養成邀請顧問指導的習慣。在數位化方面,已使用MRP和ERP達20年,在建新廠前夕,想透過數位優化來改善物料追蹤與庫存管理,於是報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N世代學苑」,由智炬科技數據整合顧問師李宗勳擔任陪跑教練,協助導入WMS倉儲管理系統,順利解決資材部痛點,並為新廠做好準備。

若把引擎比喻為除草機的心臟,那麼,齒輪箱就是它的大腦。如果一家企業擁有好心臟,又有能力製造大腦,沒道理不能生產除草機,只准做零件代工。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亞洲金融風暴,泰銖與印尼盾瘋狂貶值,南韓經濟破產,日本年度代表漢字是「倒」。政治、經濟兩相動盪,照理說,這不是創業的好時機,卻有人連市場評估都沒做,就和夥伴毅然按下事業的開啟鍵,他,就是姚倍欽,臻禾興業董事長。

姚倍欽專科畢業後進入日商公司上班,從事農業機具委託製造。幾年後創立臻禾,專營割草機零件組代工,他負責機械設計與研發製造,另兩位夥伴負責業務與製程控管,優異品質吸引不少來自日本和歐美的訂單。

每個代工廠老闆的心中都有個品牌夢,卻未必能美夢成真。一旦自創品牌,可能激起客戶的防禦心,導致代工業績下滑,迫於生計多數人會放棄。因自創品牌衍生的困難局面,姚倍欽照單全收,非但沒有遲疑,反而更加堅定。

 

日本大廠的引擎支持,讓臻禾如虎添翼

「MORI,日文即為『森林』,一來自我提醒要追求日本製經久耐用的特質,二來覺得農業與環境息息相關,MORI既有林相茂密的美感,又跟中文『魔力』諧音。」姚倍欽語氣堅定地說︰「MORI品牌的創建,是我的冒險之旅,但我毫不後悔。」

姚倍欽很早就醞釀自有品牌,隨著核心技術不斷提升,2004年推出「MORI魔力割草機」。可在此之前,他曾向日本客戶報告,臻禾有能力製造齒輪箱,卻被告知海外採購策略僅限於機械零件,且在得知臻禾有品牌計畫後,隨即在隔年抽單,以免養出未來的競爭者。

「一年後25%,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但建立MORI自有品牌是我們築夢的未來目標與理想。」

曾有美國客戶問姚倍欽︰「你的MORI將來在市場上和我競爭怎麼辦?」他告訴對方︰「你很難找到比我更好的合作對象,否則你不會從中國轉來臺灣。有個名詞叫做『競合』,我希望我們是那樣的關係。」最終,這位美國客戶認同他的說法,並由割草機開始合作,兩年後陸續延伸到綠籬剪,齒輪變速箱等產品。

▲ 臻禾董事長姚倍欽親自帶領研發團隊,創立品牌MORI並打入國際市場。

在姚倍欽努力下,臻禾獲得本田(HONDA)、川崎重工(KAWASAKI)、三菱重工(MITSUBISHI)三大引擎廠的支持,授權引擎進口及使用,成為日本原廠授權的合法製造廠;由於引擎形同農機具的心臟,這項合作案讓臻禾如虎添翼,所以MORI很快打入國際市場成為優勢品牌。臻禾亦不忘關注臺灣農業需求,為解決臺灣茶產業高齡化及人力不足,臻禾開發輕量化電動採茶機,震動與噪音遠低於一般汽油引擎,無油煙廢氣更符合環保生態,因此獲得許多茶農的喜愛及採用,除此外臻禾團隊還與馬來西亞政府單位(MPOB)合作開發棕櫚果實採收機,不僅提升了四倍以上的作業效率,同時更獲得2021第29屆臺灣精品獎。

以前,臻禾的內銷以前很難突破15%的占比,近年改變行銷手法,運用電商及Google關鍵字及SEO優化的操作下,在外銷持續微幅增加的情況下,內銷成長更突破了35%。

看著公司營運蒸蒸日上,姚倍欽決定繼續往前衝。他提到,AI已是大勢所趨,而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所以我決定擴建新廠,提升製造環境,並將外租倉庫遷回廠區,減少同仁奔波。」

 

頂尖球隊也需要教練,臻禾借力使力成長

誠如好球隊也需要好教練,臻禾很早就請顧問指導,多年來與彰化車測中心、屏科大、中研院等單位合作以提升技術。例如透過經濟部工業局2011年度專案計畫,促成臻禾與學界教授合作進行割草機器人之開發意願;又如2020年夏天參加屏科大的竹林經營利用與收穫技術研討會,臻禾的自走式履帶大型粉碎機現場示範將樹枝、竹子做粉碎處理,與會者回饋許多寶貴意見,這些都是借力使力、快速成長的要訣。

姚倍欽的夫人,臻禾副總經理黃清梅,她是生產處最高主管,旗下有生產部、資材部和管理部,象徵公司的軟實力,也是最堅強的後盾。為了讓丈夫專心研發,她每晚趁孩子睡著才手作記帳,不久後,發現材料與庫存統計無法再以人力負荷,她再從電腦開機學起,引進MRP物資需求計畫,並花一年時間自學。黃清梅透露,當時公司招募採購人員,對方看著BOM表對她說︰「老闆娘,我覺得妳建的都不對。」當下真是晴天霹靂,只好拜託對方重新教她。

在此情形下,姚倍欽和黃清梅決定聘請專業顧問。2000年臻禾導入ERP,軟體公司希望大家在六個月內學會,但黃清梅硬是要求在兩個月後切換系統,希望同仁在不熟悉中,透過學習,一一解決遭遇的問題,結果相當成功。

▲ 臻禾副總經理黃清梅象徵臻禾的軟實力,她為員工營造愛與感動的工作環境。

2005年,儘管當時只有十幾名員工,黃清梅依然堅持導入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並在2008年取得認證,目的是輔助管理並與國際接軌。還記得第一次畫組織架構圖,她坦承毫無概念︰「我以為放人進去就是組織,厲害的人就能當幹部。後來我到彰師大讀IMBA,也去上領袖課程,才慢慢改變思維。」

黃清梅深深記得,當工廠儲位空間不夠,她交付資材部主管處理,設計圖完成時,主管帶著兩個方案來請示。她思考,要從頭瞭解再做抉擇,還是交給對方決斷?結果她選擇後者,而這個決策讓她在多年後,收穫到一個能獨當大任的精英。

 

建立當責文化,接班梯隊帶領種子成員

資材部經理陳信宇,就是黃清梅提到可獨當大任的精英。資材部底下設有生管組、倉庫組和採購組,對製造流程影響甚鉅。

事實上,除了陳信宇,臻禾有的是一整個接班團隊。姚倍欽認為,未來是團體戰時代,他計畫建構一支接班梯隊,表現傑出的陳信宇,以及生產、管理、業務、開發各部主管都是梯隊成員,其下助理則是培養的種子人選。

▲ 資材部經理陳信宇是導入WMS倉儲管理系統的關鍵角色,未來物料管控將可視化。

而姚倍欽的一對兒子,目前也在臻禾工作。大兒子姚瑩鑫,自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畢業後,赴日三年經過語言學校和汽車廠歷練,感受日本的工作態度與職人精神。2021年進入臻禾業務部,負責跨境電商、大數據開發與全球行銷,學習經營阿里巴巴、Shopify等電商平臺,並跟著外貿協會的展覽進行拓展。

與臻禾同齡的小兒子姚政佑,兒時記憶是趴在工廠地板玩蟲子,以小小孩的視角仰望大人的忙碌;他總是到了要睡覺才想起爸爸還沒回家,天亮詢問才知道,爸爸昨晚又在工廠通宵趕貨。電子科畢業後,他赴日本和美國遊學,喜歡手作的他於2015年進入臻禾,選擇在技術部深耕,參與新產品開發及模型試做、客服與售後維修、為新產品找廠商等工作。

 

報名N世代學苑,從數位找尋倉管解方

陳信宇、姚瑩鑫和姚政佑三人,都是此次參與N世代學苑的核心同仁。陳信宇認為臻禾僅具基礎的數位化程度,內部仍靠電話、人工去查問進度,顯然e化不足,儘管收集大量資料,卻無法確切分析。他企盼透過數位提升物料情報流,這是眼下最迫切的需要。因此臻禾報名N世代學苑時,他自願擔任專案負責人,「數位升級對資材部影響很大,用數位化工具掌握料況,能精確判斷物料的流向與庫存,不必再靠人工找料。」

▲ 二代姚瑩鑫(左)與姚政佑願意肩負數位化的擔子,並像MORI品牌大使大勁除草先生,堅持專業及品質。

N世代學苑為臻禾請到智炬科技數據整合顧問師李宗勳擔任陪跑教練。李宗勳得知臻禾即將擴建新廠後,決定針對資材部痛點先找解方,輔助導入WMS倉儲管理系統,減少不必要的人力浪費,並達到即時控管的目的。

李宗勳第一次拜訪臻禾的工廠時,發現零組件非常多,倉庫擺放凌亂,容易干擾揀料動作;進一步探究後卻察覺,這家企業配合度極高,員工有按照規範做事的好習慣,只是在備料、委外、收貨、管理等環節上欠缺系統輔助。

▲ 臻禾興業的產品都通過嚴格的控管及測試。

於是他陪著臻禾團隊逐一檢視作業流程並找出問題,有些基礎工作在導入系統前必須先建立,例如物料種類繁多,名稱必須統一,進貨先後也需釐清。以WMS來說,導入後能即時反映物料的正確庫存量,並將數據提供給各單位,如此一來,生管知道能否排單、採購知道是否該下訂或催貨、倉庫知道物料流向不必去查找、會計可掌握庫存金額,「這就是數位化整合的好處。」李宗勳強調。

 

WMS改善倉儲管理,建議勾勒數位藍圖

歷經數月相處,李宗勳直言,臻禾的改變顯而易見,「為導入WMS,我們梳理流程,思考各環節的目的性;由於得顧慮現行ERP,也必須找出折衷辦法。」他以採購進貨為例,ERP存檔就算確認,然而資材部會檢驗品質,一旦發現不良品便驗退,真正的入庫數量可能低於採購數量。後來為配合ERP系統,便設計為全數收下,部分再走退貨流程,以完善單據的串接。

有了教練協助整合ERP和WMS,陳信宇認為,這讓團隊不只理解數位化工具的使用方法與重點,還能多加活用。

姚瑩鑫也頗有收穫,他認同臻禾的數位化確實有急迫性︰「我們這一代從小摸電腦和平板,有責任對公司的數位化做出貢獻。」

他進一步指出,臻禾導入WMS倉儲管理系統後,將逐步邁向智慧化工廠,從設計、製造到服務逐步整合,之後還有很多系統值得學習。他過去在日本感受到企業對訂單預測系統、成本計算系統的關注,臻禾未來也能加強這部分。

▲ 臻禾興業參加N世代學苑,為即將擴建的新廠做準備。

目前臻禾擁有技術優勢,在農機銷售是臺灣前三大,產品研發力仍在持續進化。將ERP與WMS串聯後,有利於未來發展,甚至能勾勒數位藍圖,李宗勳舉例,像是能針對B2B和B2C,善用CRM工具去加強管理及研究,尤其是臻禾的國內散戶不斷增加,在售後服務與維修方面,現在仍使用真人回覆,他建議臻禾應該開始建立公司與顧客間的動態標籤,待數據庫擴大,未來可發展網路智能客服,加上語言翻譯,就提升為全球零時差服務。

不論是陳信宇、姚瑩鑫或姚政佑,身在接班梯隊的他們,都對臻禾的未來清楚擘劃,他們將並肩挑起臻禾數位化的擔子,因為那是榮耀,也是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