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先做標準化,再推數位化 逐步落實轉型藍圖

二代出力!隆廷實業數位轉型即刻啟動

模具製造業的技術與彈性加工製程是臺灣製造業關鍵競爭力之一,然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模具業者也面臨技術斷層及自動化程度低等挑戰,必須加快數位化程度以跟上時代腳步。

隆廷實業於1989年成立,長期深耕精密模具設計製造及塑膠射出成型,是南臺灣雙色射出成型的製造先驅。有感於模具業競爭日益激烈,這一年來公司積極推動數位轉型計畫,期待透過數位化與導入人工智慧,實現運營管理效率化、提前化和透明化。

轉型的向上深耕與向下連結

廠房內,每臺機器前的桌子都貼著製程重點,包括SOP、生產日報表和自主檢查表等。董事長特助林諺一邊帶著大家參觀廠區,一邊講解未來數位規劃,她指著紙本報表說:「之後我們都會改成電子化,用一臺平板取代,也可以更快連接資訊。」場景轉換到會議室,林諺流利地進行公司簡介,「隆廷實業是模具出身,公司的核心是掌握技術,我們的優勢在雙色和技術難度高的單色。」

目前公司的客戶為汽車車燈與消費型電子商品的上市公司,希望透過數位轉型讓客戶在產品開發階段便能參與設計,並從模具設計、開發與交付的過程,運用系統工程建立模具的設計規範、增加開發效率,達到「向上深耕」;此外,亦透過雲平臺串聯下游業者,進行「向下連結」。

▲目前廠房內仍以紙本表單為主。

事實上,身為企業二代,林諺的接班過程相當突然。大學念企管,畢業後出國讀行銷,原本打算在國外工作一段時間再回臺灣,卻因為一通電話打亂了原有計畫。當時公司發生狀況,必須由家中成員回來接手,飛到臺灣隔天就進公司上班。她笑說:「那時候我的朋友都在美妝、時尚這種漂漂亮亮的產業,我覺得模具好難喔!我負責的職位有點像業務工程師,處理客戶從模具開發到試模階段,需要有模具和生產的知識。」雖然業務難度高,卻能快速了解公司流程,心態逐漸從抗拒產生轉變,甚至生出使命感。林諺表示,「進公司後才知道父親的辛苦,了解他怎麼處理公司業務,也明白為什麼小時候他常不在家。」為了讓公司永續經營,她到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進修,並於2021年開始負責數位轉型計畫。

邁出第一步:先做標準化,再推數位化

林諺進入公司六年來,感受到中國大陸模具業崛起之快,競爭對手很多。「即使客戶會說臺灣品質比較好,但是好的對手還是有。我覺得模具是工業之母,技術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在父親林廷隆總經理動念收掉模具時,她想盡辦法阻止,「他認為模具的老師傅比較難溝通,管理上遇到很多問題。很多同業也在疫情時把模具收掉,可是我跟客戶溝通的過程中發現,模具技術是公司的核心,絕對不能放。那就要想該怎麼翻轉?」

技術的傳承是永續關鍵,現今知識經驗存在老闆和老師傅的腦袋中,「我在想,如果他們不在了怎麼辦?這是很可怕的。現在廠內沒有數據搜集分析,生產報表的表單也沒有做後續分析,所以必須全面盤點公司內部流程,整合所有表單。」在危機感的驅動下,林諺踏出數位轉型的步伐,除了上課、研討會,也試著接觸政府專案,慢慢建立全盤性的知識,並盤點公司內部的資源。了解愈多,愈感到數位轉型勢在必行。「如果不趁現在做出改變,年復一年下去公司還是這樣,沒辦法提升競爭力。舉例來說,現在我們很多是人工表單,就有遇過國外客戶要求交產品時提供一些射出方面的資訊,如果有數位化導入就能夠即時提供給客戶。」

▲ 技術傳承是製造業的核心關鍵。

林諺透過如保興業副董事長王文信介紹,認識N世代學苑,逐步建立公司的數位轉型藍圖。「之前在外面聽過很多演講,大家都講得很宏大,卻不知道怎麼開始,找誰做?會不會花很多錢?加入N世代學苑後,郭玉慧老師的課程對我們非常有幫助,釐清整個輪廓,也清楚公司目標。」課程進行前,老師與企業進行一對一訪談,問題問得仔細,同時提出建議,「像是現在要著手哪方面、庫存怎麼做,對我們建構藍圖和制度面重整都很有幫助。」

郭玉慧強調先做標準化,再推數位化,並協助勾勒大方向。林諺指出,數位轉型知識建立與盤點資源,有效協助企業落實願景並找到方法,「我也很感謝最後的成果發表會,中間一來一往的修改,把簡報內容做得更完善,更了解公司需要解決哪些痛點。」她強調上課之外的實作同樣重要,「有實作可以跟同學互相討論,我們的作業包括OGSM(一頁計畫書)、年度策略討論,老師會做一對一回饋。如果是資訊業者,對產業的Know How不會了解這麼多。老師的方法更符合我們產業現況。」

雲端表單作為敲門磚

與此同時,林諺試著在廠內推動數位化表單,「沒有第一步很難達到數位化,要先把公司整個流程都標準化才行,所以我決定從最簡單的表單開始。」她在雲端建立Excel表單,請現場採購和小班長填寫,作為新系統上線前的過渡期。實際運作下來,大家的配合度很高,「建立這個習慣需要有人監督,由我跟廠長負責落實。建立雲端表單後,大家會開始看,像是怎麼這個人只做到三點,卻打卡到八點;或是這臺機器的不良數怎麼那麼高?可以直接看到問題做修正,大家的反應都不錯。」

表單數位化是敲門磚,導入模具生命週期管理才是重頭戲。林諺說:「我弟弟在模具部,我們每天都會討論遇到什麼問題。」模具的問題在於從估價到製作量產,都無法得知這副模具的收入多寡,全憑老闆手感。「我們想把它精算出來,更有效率控管成本。計畫把模具整個流程全部解構,未來目標是只要掃QR Code,從製作流程、採購品項、負責師傅到試模幾次,都會在系統呈現出來。」

要完成這個目標,數位化需求便包含「智能模具流程雲端化」、「智能模具成本分析雲端化」、「模具生產階段數位服務」及「雲端計算服務」。規劃第一階段建構SaaS服務,執行跨部門流程整合;第二階段透過數據收集,將各部門流程進行優化;第三階段則以生命週期為概念,將數據分析後回饋到模具開發環節,進行整體成本分析。

▲林諺認為推動數位轉型,管理者的決心很重要。

林諺表示,「推動過程中發現,有些東西還沒標準化。這是我還在溝通的部分,現在做Bom表(物料清單)的標準化,必須考慮到方便操作,還有模具材質、採購零件等怎麼呈現。目前還在前端作業的階段。」她並指出,待模具生命週期建置完成,便能進入分析階段,建置需要約一年時間。「我們也是進行數位化後才發現制度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

百分百投入,展現數位轉型決心

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從數位門外漢到勾勒出數位轉型的方向,林諺認為管理者的決心很重要,不能以試水溫的態度進行。「我現在百分之百投入數位轉型,深深覺得內部協調很重要,如果我想做,老闆不認同也推不成。」她口中的老闆是過去形象權威的父親。林諺說:「我小時候很怕他,現在對公司比較了解,吸收到新知會跟他分享。他對數位轉型很支持,不過還是有成本考量,希望能透過政府協助,所以我能爭取到什麼資源就盡量做。」

此外,公司內部形成共識亦是首要任務。林諺走訪各部門進行橫向溝通,意外獲得許多正向回饋。「我起初也覺得員工會抗拒,但現在剛開始建置系統,他們反彈沒那麼大。我認為持續溝通很重要,只要能實際解決員工遇到的問題,讓他們更省事,其實是很OK的。」目前員工們反應相當踴躍,很積極發現問題,包括系統要加什麼元素和廠房的網路設備。

回歸初心,推動數位轉型的動力除了讓公司永續經營,也期待營造更好的環境。林諺說:「製造業跟客戶談價格都是低毛利,每次漲價都零點幾去談。數位化可以提升公司的價值和競爭力,建立創新模式需要慢慢調整。我很想給同仁更好的薪水,也希望公司能成為學習型組織。」其實不只隆廷實業,許多同業都認知到數位轉型的重要,只是許多人尚未找到方法。對此,她還有更遠大的目標,「如果我們做出來,或許可以連結上下游生態系,讓整個模具業同步做轉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