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騜瀧終結換模痛點,原點定位夾持系統立大功

ERP不只用於電腦,升級行動裝置更便利

對工廠而言,換線、換模是很痛苦的事,耗時又浪費人力,萬一校正失準還會釀成損失。為提升效率,騜瀧研發出「英貴爾原點定位夾持系統」,終結傳產的痛點。ERP系統須回到電腦上作業,騜瀧考量新廠環境大,若能改在手機操作豈不更便利?於是報名由中小企業處舉辦的「N世代學苑」,由桓銘科技總經理黃舒微與顧問蔡明堂擔任教練,協助解決問題。

工廠裡,機器運轉聲隆隆作響,每部機臺都在趕工。騜瀧總經理莊旭彬剛接完電話,大步向製造區跑來,掌機的師傅們惴惴不安,希望別被他找上。

遇到臨時插單,製造到一半的產品容易出問題,之前上模與校準的時間豈不是白白浪費?那可花了好幾個小時啊!不管為了什麼理由插單,總得先把機器裡的模具取下來,更換上新模具,然後重新校準;等插單完工後,得再取下模具,把之前做到一半的模具安裝回去,然後重新校準一遍。

▲ 騜瀧自創品牌英貴爾,結合手臂和原點定位夾持系統,幫企業解決換模問題。(照片/騜瀧提供。)

換模與校準通常由經驗豐富的師傅負責,這樣才有效率。為換模損失了人力與時間,良率還可能降低,在在成為工廠的痛點。即使不插單,每次製造不同規格的產品,照樣得更換模具、重新校準;有些客製化訂單批量較小,換模時間甚至比製造時間長,加上模具沉重,上了年紀的老師傅苦不堪言。

為了終結這種痛苦,騜瀧歷經五年的開發與測試,推出「英貴爾原點定位夾持系統」,能為七成左右的工具機解決換模校準之苦;這個發明為機器製造帶來革命性的變化,也替騜瀧開啟商機,除了原本的代工事業,開始以「英貴爾」(INNGRIT)品牌進入市場,形同轉型再創業。

 

深信科技必以工業為基礎,所以勇敢創業

莊旭彬從小不愛讀書,爺爺告訴他,那得好好學個一技之長才行。升國中後,每年寒暑假他都去汽車枴杖鎖工廠打工,一個小蘿蔔頭在廠子裡鑽來鑽去,原本誰都懶得理他,但莊旭彬靠著嘴甜和手腳勤快,讓叔叔伯伯們看他順眼,每人指點一兩招他就受用無窮。工廠環境比課堂還吸引他,15歲他就立志當老闆,長大要開工廠。

莊旭彬白天工作,晚上在臺南高工機械製圖科讀夜間部,這時的他再累也不敢不聽課,因為老師所教的內容,將來開工廠會用得到。20歲當兵前,他已當上經理;退伍後進入製造油壓幫浦的公司,當時正在建廠,他被派去和營造廠往來,從整地和立第一根梁柱做起;老闆指令一來他就衝,成功替公司引進日本機械和技術。

▲ 騜瀧總經理莊旭彬15歲就立志當老闆,1998年創立騜瀧,如今率領團隊打造出自有品牌「英貴爾」,主力產品為原點定位夾持系統。

莊旭彬的創業夢從未消失,1998年他決定辭職創業,老闆說︰「我發案子給你做吧!」剛創立的騜瀧就這麼迎來第一張訂單。

書到用時方恨少,那個號稱不愛讀書的小男孩,創業後還是決定重返校園,27歲讀夜二專,40歲讀企管碩士,現正攻讀機械博士。

騜瀧以傳統代工起家,為許多大廠製造汽機車及燈座零組件,例如曾幫飛雅特的副品牌代工,並成為BMW的二、三階供應商,製作引擎吊架、傳動三腳架等關鍵零件;在機車方面,曾服務凱旋、杜卡迪、哈雷、GOGORO等大廠;燈具則是為歐司朗生產零件。近幾年增加跟自動化、智慧製造相關的高階零組件製造,除了汽機車外,服務於電腦機械、半導體、工具機、航太、醫療等產業,加上「英貴爾原點定位夾持系統」,騜瀧以代工與自有品牌雙線發展。

 

以五年心血研發,為七成機器解決換模困擾

騜瀧產品有數百種,模具數量相當可觀,代工過程經常得換模,莊旭彬思來想去,覺得精準「定位」、減少人工校正是減輕負荷的解方。他走訪瑞士、德國、日本和美國,到各大展場蒐集資訊,總覺得不太切合騜瀧的需求,決定嘗試自行設計。

摸索五年後,2016年,騜瀧的原點定位夾持系統終於問世,並以「英貴爾」品牌行銷。莊旭彬透露,英貴爾這類商品全球只有32家工廠製造,騜瀧能獲得德國、美國、中國、臺灣的發明專利,2019年更榮獲臺灣精品獎,實屬不易,也藉此打開數位轉型的契機。

▲ 騜瀧專注汽機車、半導體、航太、醫療等設備零組件生產。

英貴爾原點定位夾持系統的特色,在於更換模具速度極快,且定位精準不必再人工校正,傳統加工機與機械手臂都適用。一臺筆電大小的工件,換模加校準(調機)本需四至八小時,若加裝英貴爾系統,放模15秒鐘、校準15分鐘搞定。以前10部機器需三位師傅,現在只需一位;系統甚至可擴充,一部機器若裝三套系統,三種模具可並存於機上,從遠端控制用哪一套生產。

莊旭彬進一步解釋,過去學徒要追隨師傅三年才有能力調機,如今只要看得懂介面文字,三天即可出師,「現在我的理想是客戶上午交料,騜瀧下午陸續交貨;只要我能從換線、換模節省人力、物力和時間,就能提高達交率,滿足客戶。」

「英貴爾系統的原理是找出治具的固定點,再求精度固定。我的初衷是改善騜瀧的換模困擾,目的已經達成,但想到代工不好做,何不將這方法與大家共享,既改善中小企業痛點,又能提振臺灣生產力?所以定價也朝中小企業消費得起的角度思考。」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騜瀧的業績成長超過20%。早期以OEM居多,現在ODM已超越OEM,外銷占比從2010年的30%,到2020年降為5%,主要是英貴爾帶來整體營業額的12%,內銷ODM也持續增加,「代工廠創立品牌,最怕客戶在意而抽單。英貴爾是工具,客戶不僅歡迎它,甚至在使用後要求下游廠商跟進,等於幫我們拓展市場。」莊旭彬說。

英貴爾的幸運不僅在於老客戶歡迎它,新產品問世之際,需向新客戶證明自己的優異性。騜瀧二十多年來的商譽,在第一時間為英貴爾贏得初步信賴;因有英貴爾原點定位夾持系統的加持,騜瀧製造效能大幅提升,這些數據進一步為英貴爾的效能提供證明,也是這個新品牌快速發展的原因。

 

新廠房使用ERP再升級,上N世代學苑學習

在數位化方面,騜瀧十幾年前導入ERP,五年前推動機聯網,目的是蒐集數據,比較傳統製造與定位製造的差異。隨著業務量一路增加,臺南永康區舊廠已不敷使用,於是轉戰安南區,2021年已搬至新吉工業區的新廠房,以此處做為騜瀧邁向智能化的基地。

▲ 騜瀧新廠從半自動化到智慧化產線一應俱全,可以隨時根據客戶需求生產各式零組件。

極富實驗精神的莊旭彬將新廠房分為四區,按自動化程度依序為─第一象限沒導入系統,是最傳統的製造模式;第二象限屬於半自動化,已導入英貴爾系統;第四象限屬於自動化生產,其機器手臂上已安裝英貴爾系統;第三象限將嘗試智能化生產,透過無人車運送材料,加上治具就能投入自動排程,設計上是把IC裝在治具下,這產線將進行全智慧判讀數據的蒐集。

新廠區擁有近兩千坪空間,大大改善工作環境,唯一美中不足是許多員工反映「走得好累!」由於ERP系統須在電腦上作業,同仁在產線與辦公區之間奔波,或先寫在紙條上,事後回辦公區補登,曾有人因字跡潦草而輸入錯誤。莊旭彬心想︰「行動裝置比電腦更合適廠區作業,ERP能轉換到手機上嗎?」好奇的他報名N世代學苑,想要尋求解答。

桓銘科技董事蔡明堂與莊旭彬相識多年,這次N世代學苑請他與總經理黃舒微擔任騜瀧的陪跑教練。莊旭彬回憶,過去他向蔡明堂學習許多財會概念,了解真正的製造成本,以確保代工利潤,「這次教練也建議我多參展、多推廣,以擴大知名度,讓大家知道騜瀧致力改善生產線。」莊旭彬說。

 

用行動裝置的便捷性,打破ERP的電腦受限

蔡明堂記得,20年前他來到騜瀧位於永康的簡陋廠房,傳統加工廠只有五、六名員工,當時30歲不到的莊旭彬便問起ERP,「這份遠見令人激賞!」原因是當年ERP不僅昂貴,還需導入合理化的流程與觀念,獲得的資訊才會對稱;反之,因有ERP存在,庫存管理、成本分析等都因此而提升。

蔡明堂主要協助騜瀧瞭解製程與後續拓展,致力將ERP從電腦改到行動裝置上使用,好處果然不勝枚舉,例如工作人員只要刷QR Code便能連回系統,不必謄寫就不會發生字跡誤判,還可減少紙張傳送;而透過MES製造執行系統,可將機臺狀況回傳至ERP,第一時間不漏接。有趣的是,常有人抗拒學電腦,卻早就習慣滑手機。

黃舒微則負責幫助騜瀧從事ERP人機介面開發、連結與流程確認。黃舒微首先選定從品檢切入,第一步讓APP做到品檢、進料、採購和審核;第二步是納入工單、機器運行、入庫和物聯網;第三步是連上ERP;第四步則是掌握機臺問題。

多年後和莊旭彬因發展專案再相遇,蔡明堂觀察,莊旭彬的想法始終跑在前面。黃舒微則提點,中小企業不免有接班傳承、人才培育問題,透過數位轉型工具,許多資源可共享,不會因為人員異動而停擺。

N世代學苑進行數個月輔導後,莊旭彬也頗有收穫,用行動APP確實比電腦操作更靈活,「我期盼做到沒有時間差,品保、入庫會變得敏捷,員工掃條碼就可以連回系統。」

 

全家一起打拚,有能者可進入騜瀧接班梯隊

莊旭彬一邊帶領騜瀧走在數位優化的路上,一邊持續思考人才問題。由於產業人才招募普遍不易,他決定自行栽培。騜瀧曾送兩位工程師去讀碩士,未來還有資助讀博士的計畫。至於接班?莊旭彬坦然表示,他希望從年輕員工培養起,有能者就有機會進入接班梯隊,過程中需要嚴謹的教育訓練,他計畫委由顧問協助執行。

太太林羿妏在孩子長大後,也加入騜瀧團隊,剛裝修完成的新廠走飯店式風格,正是她與室內設計師溝通的成果。如今,有牙技士執照的女兒林珮綺也進入公司一起奮鬥,成為騜瀧一員。她笑著說,兒時只知爸爸很忙,不過假日一到就帶著全家夜衝合歡山或清境農場,「這就是我的父親,我的老闆,非常認真,連玩都不例外。」

▲ 騜瀧一二代齊心打拚,為企業帶來新火花。

林珮綺求學時,寒暑假必到會計部幫忙,現在畢業了,就從業務助理做起,協助英貴爾參展是她的重要任務。她提到,每次參展,當她微笑介紹英貴爾的系統時,都充滿信心,「因為我知道這是好的發明,值得推廣出去,讓工業發展更進步。」

至於騜瀧的下一步呢?莊旭彬積極布局,要建構智能客製化的創新加工產線︰「智慧化是我們的目標,這件事,非做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