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邁特電子成為「硬體創新最後一哩路」推手

全球供應鏈大洗牌,透過AI建立安全庫存

被譽為「硬體加速器」的邁特創新基地,2020年營收突破億元。母公司邁特電子累積多年的研發與製造底蘊,加上二代接班的創新數轉梯隊擁有新視野、新做法,得以在邁特的花園裡開出嶄新的花朵。現在,這家很數位的企業不僅要成為新創推手,更藉由N世代學苑媒合的製造業數據分析專家,透過AI工具服務,讓企業提升營運管理效能,向AI之路再邁前一大步。

邁特創新基地(Mighty Net)的訴求明確,要加速新創團隊從0到100的過程,畢竟,誰不想創意成真、進入量產呢?創意你有,過程中的打樣、設計驗證、小量試產、量產出貨到國際行銷,解決這些難題是邁特創新基地的專長。

不過,敏感一點的人會好奇︰「這個邁特,是那個邁特嗎?」

大家聯想到的「那個邁特」,是1986年、由總經理戴炑家創立的邁特電子,這家企業以OEM和ODM起家,具有強大的電子研發能力與製造經驗,包括宏碁集團、友訊科技、日立、優比快、鴻海集團都是它的客戶。邁特接受委託為客戶進行產品設計和製造,包括表面貼焊技術、機構組裝、產品測試、小量到大量製造等等,這家具備多元專業能力的企業,正是邁特創新基地的母公司。

▲ 邁特創新基地的總部在新竹,2021年新廠落成,展現開拓事業版圖的決心。

至於「這個邁特」,也就是邁特創新基地,是邁特底下的創新部門,善於提供新創事業一站式的物聯網設計製造服務,甚至成為投資者,至今累計服務全球12國150家新創客戶。而其中的靈魂人物,便是戴炑家之子戴憶帆,他是邁特創新基地執行長,也是邁特副總經理,更是二代接班人。戴氏父子採取「我源自您,您鼓勵我做自己」的傳承模式,令許多企業經營者重新省思,也讓接班這件事有了不同況味。

 

擅長網路通訊及車用電子,尋找下個明星

邁特在戴炑家的領導下,於新竹和中國東莞設代工廠,為許多國際大廠服務。二代戴憶帆在美留學並就業多年,2011年進入邁特發展設計代工,同時思考如何讓企業走得更廣更遠。

邁特擅長兩個區塊,其一是網路通訊,友訊、優比快是代表客戶;其二是車用電子,已成為法拉利、福特的供應鏈體系。

同樣是代工,OEM按圖施工、按照SOP執行,做好管理就不會出錯,即使對產品不夠瞭解也能達成使命。ODM須具備設計能力,在時間、設備、人手有限的情況下,甚至要先選產品再接單,目標是找出最具潛力或爆發力的產品或客戶。

當客戶只具軟體能力,擁有生產技術的邁特可兼負韌體與硬體;而物聯網(IoT)是軟硬體結合,正是戴憶帆認為極富開發價值的領域。邁特以OEM型態服務國內外大廠,不易也不便去製造同質性的產品或打品牌與客戶競爭,然而為了精進技術,邁特長期培育人才,蓄積的研發能量除了用在ODM外,還可以開創更大的可能性─透過邁特創新基地,與臺灣乃至世界的新創產業接觸,一起把創意落地實踐,既為邁特拓增多元的發展路線,帶來轉型機會,也可望帶來商機,畢竟,焉知這些新創產業中,會不會出現下一個蘋果、宏碁或優比快呢?

▲ 工廠內的快速打件機極具效能,當客戶只有軟體能力,邁特能滿足韌體與硬體的需求。

「至於如何選產品,邁特創新基地想建立長久的合作模式,而不是賺快錢。我會從三方面思考︰這夥伴符合誠信嗎?他的商業模式有機會嗎?市場如何看待這產品?唯有慎選案子,才能讓有限資源發揮最大價值。」戴憶帆說。

邁特服務過三個國際級的獨角獸公司,包括美國優比快(Ubiquiti)、德國ASG(Alfmeier集團)和法國Sigfox,這些成功典範也成為邁特的好老師。以優比快為例,它是帶動邁特成長的好夥伴之一。2005年戴憶帆初識優比快時,對方還是小公司,在往來過程中,見證了優比快的茁壯,這家做網路通訊設備的公司成為邁特的前三大客戶,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成為全世界前三大的網路通訊公司。為了服務優比快,邁特在無線通訊技術上精進,連帶也強化了物聯網基礎,這對後來的發展很有幫助。

經過多年歷練,戴憶帆確立了「光做製造還不夠,邁特還要做研發布局」的核心價值。首先在2016年將邁特創新基地設在清華大學育成大樓,並決定複製成功基地到臺南、林口、臺北等地,接觸新創團隊;目前累計服務了150家新創產品客戶,包括無人機公司翔探科技、智慧體溫貼片新創愛微科、智慧釀酒器Alchema等。

 

傳承不一定要複製,還可以是另生枝枒

戴憶帆認為,2013年至今是硬體產業的好時機,連軟體產業、電商、社群媒體都加入市場,甚至投資硬體的獨角獸,「第一波軟體戰爭已大致結束,軟體市場被切割完畢,人們的購物、交友、工作習慣,幾乎被Amazon、Meta、Microsoft所掌握。第二波戰爭回到實體世界,牽涉數據收集、穿戴裝置、各種載體等,智慧工廠與智慧物流移動將是新戰場,與此同時,AI訓練需做線上線下的整合,以便更有效的升級人工智能。」

在此情形下,邁特創新基地鎖定「無線通訊」和「感測」(包含環境與人身)的創意產品開發。戴憶帆常出席各類座談或演講,為許多有好點子卻不知如何實現的創客提供建議,如有需要技術支援,邁特有一條龍式的服務包含原型開發、設計驗證、可靠度驗證到市場行銷規劃可供選擇,甚至進行策略投資評估;至於合作的對象更不限於國人,新加坡智慧空氣感測新創uHoo,也從第一代產品開始跟邁特合作順利推出了全世界第一個混合式空氣感測器。

由於戴炑家很尊重戴憶帆的想法,不僅同意他展開創新模式,資源上也全力支持。在戴憶帆建立的團隊中,除了有三位產品研發經理可視同他的分身,還有前輩奧援,像是從東莞回臺灣的副總經理周碩梓,本打算退休卻在總經理請託下,幫忙關注後勤管理;戴憶帆開發新客戶時,他的叔叔副總經理戴慶家負責原本的OEM業務;協理沈文宏具有管理生產製造的長才,業務總監陳威州也是他常請益的對象。

▲ 邁特副總經理戴憶帆,他也是邁特創新基地的執行長。

加上注重OKR的戴憶帆自我規範嚴格,以前跟客戶皆會達成共識要在兩年內將創意具體實踐,隨著合作夥伴的快速增加,邁特創新基地也提高效率提供協助,盡可能讓原型快速商品化,讓創意產品接受市場的考驗。最終,他不負眾望,短短五年就讓創新基地有了盈餘,2020年營收破億元,並且持續壯大,目前創新基地設在新竹縣以外,也在新北市林口區、臺北市信義區、臺南科學園區等地設立業務及研發據點。

 

智慧製造是本業,導入思考規劃的流程

邁特的本業是製造,然而臺灣製造業已相當成熟,未來精進的方向將是導入工廠智慧化,戴憶帆認為,追求創新是實踐手法。邁特創新基地,做為邁特的一份子,在母公司追求數位升級、邁向智慧製造的過程中,責無旁貸成為關鍵角色。

「我常看到人們『為做而做』,卻忘記『為何而做』,就像很多企業辛苦導入ERP,在混亂中力求流程的合理化,卻忘了初衷是要把最好的產品交給客戶。」戴憶帆舉例,例如產品工程師負責一個工站,卻對產品未來將用在哪裡一無所知。對此,他自己會以身作則,把替客戶製造的新產品買回來使用,使用過程可刺激新思維,為產品找到更多可運用之處,而這些靈感又是下次創新的養分。

同時,人工智慧已經成為顯學,智能化是企業進步的指標之一。因此邁特決定參加N世代學苑,一方面是戴憶帆認為,僅靠同仁相互提醒是不足的,必須藉由外來力量,不定時給予適度刺激,在觀念與做法上保持敏銳;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戴憶帆渴望再精進,「帶領創新團隊,使我們習慣去嘗試,卻極少思考規劃的流程。如何導入實際而嚴謹的流程、後續還可以如何計畫與運用,這是我想學習,也希望團隊學習的。」

▲ 邁特電子成立創新基地以來,已經幫助許多創意落地實踐。

N世代學苑替邁特邀請的教練是杰倫智能科技顧問鄭智遠,以及數位應用顧問、業務總監余常任。余常任強調,AI並非百大企業的專利,「邁特的同仁數位概念良好,學習力出色,有邁特創新基地做為橋梁,我們的溝通極為順暢,彼此取得共識,要透過工具和方法來把好的經驗保存下來,建立know-how。當邁特進行數位優化,完善了安全庫存機制,對邁特創新基地而言,後方的堡壘更加可靠了。」

 

供應鏈大洗牌,邁特要建安全庫存機制

新冠疫情與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供應鏈加速變異。以往大企業委由OEM或ODM自行處理原料端,這兩年卻意識到,若不介入或控制原料端,可能承擔過大風險。

戴憶帆提到,從半導體業到傳統製造業,都面臨供應鏈大洗牌的情形,邁特創新在ODM方面是少量多樣客製化,邁特在OEM方面是大量規模製造,因此兩者都需要有安全庫存機制,「但何謂安全?多少才夠?都需先建數據,再建模型,這包括了盤點與定義、流程診斷、物料分類等課題。教練帶我們討論策略,再找工具。」團隊討論後,決定以「解決缺料問題,建立安全庫存」為切入點。

如同多數中小企業,邁特的ERP存在大量資料,但使用者卻缺乏能力分析。杰倫智能帶著邁特團隊確認哪些模組是需要的,龐大資料庫經過剪裁與重現,大家有了好用的新資料庫。

邁特有上萬種材料,解決一物多料號的問題後,該以誰為範例來建立庫存安全機制呢?有別於多數公司選擇採購成本最高的產品,邁特選了管理成本最高、對整體流程最有感的零件: 電阻、電容與IC三種零件當範例,目的是要把人力贖回,讓員工去做更有價值的事。原因是電阻與電容成本極低,管理成本卻很高,從前幾乎每週叫貨,但數位化後,下單次數大幅降低;至於IC,成本極高但共用性極低,管理上鬆懈不得,因此更需要花精力制定策略。

「我們以信心指數80%為標準,至少可供應80%的客戶、80%的狀況絕對有料,或庫存量達到所需的80%。」余常任說。

 

收斂乃必要,捨棄不要的,找到想要的

經過這次N世代學苑的洗禮,對於未來,戴憶帆也更有方向,「收斂是必要的,捨棄不要的,再設法找到想要的」他指出,目前邁特創新基地最感興趣的智慧化領域,包括智慧醫療與健康、智慧農業與智慧移動。

他解釋,在新冠疫情與老人長照的雙重需求下,智慧醫療正處於爆發期,例如各產業對體溫貼片的需求,貼片可長期感測體溫,萬一發燒可即時發現;又或者是透過演算得知病毒風險指數的空氣感測器,在必要時進行疏散,降低稠密度。像這樣的產品,都能經由IoT技術進行加值,也會是邁特創新基地有興趣投資的項目。

其他像農業、物流與交通等產業面貌,也都在AI、5G發展下,逐漸改變中,之後將帶來超乎想像的可能性,更是智慧城市極重要的一環。其中,車用電子是邁特的製造主力,目前已與美國ETC系統公司合作,生產相關的產品。

戴憶帆希望,有朝一日,大家對邁特的評價會是「物聯網的促進者與硬體創新最後一哩路的推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