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鑄造指標企業甲聖,力拚彰濱、南崗四廠雙軌轉型

強化電子表單功能,從單一部門縱向開始

2013年,甲聖工業二代林聖竹接班後,致力開拓新市場、新產線和新產品。為了提升生產效率、解決缺工問題,他深知數位化是甲聖的必經之路。近來,甲聖位於彰濱的新廠落成在即,但舊廠ERP系統老舊,缺乏紙本表單電子化客製設計、電子簽核等功能,常要耗費人力處理這些問題。亟欲解決問題的甲聖,報名N世代學苑,並由創業楷模、采威國際董事長蕭哲君擔任陪跑教練。他建議,甲聖可從EIP、BPM電子表單功能的建立做起。

對一般人來說,「鑄造」是很難想像、不易親近的產業。但其實,鑄造的概念類似塑膠射出模型,只是將原料從塑膠換成鐵,融成鐵水後,鑄造出的產品,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從大型工具機的底座、鐵軌使用的岔心,到馬路上常見的人手孔蓋,統統都是鑄鐵製品。而位於南投縣南崗工業區、擁有三間廠房的甲聖工業,就是臺灣鑄造業的指標性企業之一。

▲ 甲聖工業門口佇立的機器人「CHAMP」,象徵著公司物美價廉、誠信服務、高效自動化、專業技術和頂尖品質等五大精神。

1984年,甲聖工業由林春松創立,專注中大型工件鑄造,能從12公斤做到20噸,主要產品包括工具機本體鑄件、軌道道岔產品和人手孔蓋。憑著林春松多年來打下的良好基礎,甲聖每年產出2萬5000噸以上的鑄造合金製品,並銷往日本、歐美市場。

 

二代全面接班後,注重研發、堅持品質

現今甲聖董事長暨總經理,是38歲的林聖竹。在美國學商的他,返臺後先在南投名間成立宏聖國際,負責廢鐵採購、加工處理和銷售等業務,接著在2013年時,進入甲聖逐步歷練,目前已經從父親林春松手上,完全接下公司的擔子。

對於接手自家公司,林聖竹的核心想法是,傳統產業要是不隨著時代、趨勢改變,勢必會被市場淘汰。他首先在公司內成立研發部門,並與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接受工研院的技術輔導,針對產品品質討論,再由技術部門改正。

同時,他添購設備也毫不手軟。營業部業務黃瓊嬌解釋,像是甲聖有專屬設計工程師,為了替客戶設計更輕量、精省、好用的鑄件,每回承接案件前,工程師會先畫出3D圖,具體化產品,接著再搭配模擬系統「JS CAST-CAE」,能確認鐵水的溫度、氣孔和凝固狀況,以確保品質。此外,大型鑄件一旦不合用、尺寸不對,不管送到哪裡,報廢都是麻煩事,因此甲聖同仁在產品完成後、出貨前,都會再利用儀器「ATOS-3D」進行立體掃描,讓客戶比對精度,「像這樣的設備就300多萬,但我們一個鑄件也才幾十萬。甲聖願意做這麼大的投資,就是為了確保服務和產品品質,這是我們跟其他公司不一樣的地方。」

事實上,林聖竹對品質的堅持是出了名,寧可自己吃點小虧,也不願意將未達100分的產品送出去。財務部經理鄒孟珊回憶,曾有一批要給客戶的貨有點小瑕疵,老師傅們覺得還能調整、修補,「但總經理覺得不OK的東西,不要送到國外,最後下令重做,報廢了不少鑄件。」

專門負責國外業務的黃瓊嬌則笑道,業務對外報價來回幾次相當正常,「我光對總經理內部報價,就需要報五六次,才會過關。」

在員工眼中,林聖竹既有美式對數字、營收的敏感度,也因為長期和日本客戶接觸,做生意時又有細緻、周到的一面。

 

解決產業缺工,數位化、智慧化是關鍵

林聖竹很清楚,他除了必須積極帶領公司跟上趨勢,拓展日本、歐洲等國外市場,「缺工」也是產業面對的急切問題。傳產本就找人不易,而鑄造業鎮日在高溫、粉塵滿布的環境裡工作,更讓年輕世代望之卻步。他在國外看了不少同業數位轉型的成功案例,知道數位化、智慧化是甲聖一定要走的路。因此2017年,甲聖買下彰濱一塊15,000坪的土地,耗時兩年畫設計圖、興建第四座廠房,預計打造「智慧工廠」,將產線全自動化。另一方面,由於人才斷層問題,他也希望用數據、報表將老師傅的經驗做有效傳承。

甲聖其實很早就導入ERP系統,只是系統老舊、久未更新,缺乏「紙本表單電子化客製設計」及「電子簽核」等功能,以致目前仍以人力接續系統無法處理的流程。

鄒孟珊透露,由於甲聖以人力、紙本處理內部流程,導致出現掉單問題,「一份資料可能傳很久還傳不到我這邊,可是常常現場又很急!」又或是甲聖在進料、出貨、包裝的數據,紀錄不夠詳盡,無法滿足老闆開會時的問題,像是林聖竹會詢問,每個月的產能、進出貨是多少,由於系統沒有統計,統統仰賴人工,人難免有疏漏,「所以我們希望未來管理以電子化表單為主,讓管理階層能客觀看到數據。」

三年多前,甲聖曾找顧問公司諮詢,無奈雙方對將紙本表單電子化的客製設計,存在明顯差異,導致計畫延宕至今。但隨著彰濱新廠落成在即,接下來兩地四廠的管理,已經成為當務之急。

後來鄒孟珊發現,由中小企業處舉辦的N世代學苑,能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我跟總經理說,與其現在這樣停擺,什麼都做不了,不如參與N世代學苑,說不定會有不同結果。」這便是甲聖加入N世代學苑的契機。

N世代學苑為甲聖安排的陪跑教練是創業楷模、采威國際董事長蕭哲君。采威專注企業邁向數位轉型、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至今已輔導過數千家中小企業數位轉型。

 

差異分析後,從EIP、電子表單功能建立開始

采威的一貫做法,是為企業進行數位盤點和管理體質的判斷,再給出解方。與先前顧問公司不同的是,蕭哲君楷模先為甲聖做了「差異化分析」,他指出,甲聖的需求是在紙本表單、簽核流程電子化的過程中,進行客製化,但ERP系統設計並非以此為目的,要是逐一設計所有表單和流程,將耗費極大時間與成本,「EIP(企業入口網站)和BPM(企業流程管理)電子表單功能的建立,才最適合現階段的甲聖。」

由於甲聖的流程標準化做得相對扎實,蕭哲君楷模建議,先從個別部門開始,將表單管理系統數位化,加速內部流程的效率,當資料匯整後,員工來到企業入口時,便能獲取想要的資料,「甲聖現在做的,是各部門、縱向的自動化。」

同時,蕭哲君楷模也協助引入相關資源,包括帶著采威副總經理一同前來輔導,並介紹表單管理、ERP廠商,介接甲聖原有的系統。

在逐一導入電子表單後,鄒孟珊直呼很有感,「表單簽核時間變短、變快!」她解釋,甲聖在彰濱、南投兩地有廠,以前文件往返需時兩天,現在不僅速度加快,所有流程清清楚楚,「以前請購同仁要一直打電話問採購,詢問總經理核准了沒?什麼時候會付款?現在完全不用,只要看電子表單流程,就知道簽核走到哪裡,廠商何時會送貨來。」

▲ 甲聖工業參與N世代學苑實戰班的過程中,財務部經理鄒孟珊是核心成員,跟著陪跑教練學習數位化的觀念。

 

彰濱廠預計開四條產線,鎖定小型鑄件

目前,彰濱新廠已經完工,正在針對廠內系統做最後測試,預計今年底開始試產,預計在四至五年內,增加船舶零組件、幫浦零組件、產業機械和建設機械等四條產線。

事實上,甲聖彰濱新廠要鎖定的,就是新產品、新產線、新市場。中大型工具機本體鑄件現在是甲聖最大宗的產品,臺灣雖然是工具機出口大國,但2018下半年起,中美貿易戰導致關稅、運輸成本增加,拉高原物料成本,工具機外銷的不確定性大幅增加,「雞蛋不能放到同一個籃子裡,彰濱廠就是希望朝小型鑄件發展,」鄒孟珊指出,銷到日本的訂單,就有不少小鑄件,且量都夠大,更加深甲聖製作小型鑄件的信心。

黃瓊嬌進一步解釋,常見的汽、機車引擎蓋,其實都是小型鑄件,「我相信這是紅海、不是藍海,但是如果跨越很多紅海,就會增加許多機會和營收來源。」

據此,蕭哲君楷模為協助甲聖擘劃了三年的數位藍圖。今年完成電子表單導入後,明年可以將機臺全部聯網,並優化機臺的稼動、參數,達到生產最佳化,同時建置供應鏈管理系統,接著將所有應用軟體導入行動載具。第三年,則能思考導入CRM,「因為要蒐集客戶數據,並將資料匯總到智慧戰情室。」

鄒孟珊透露,甲聖確實將自今年底起,先對南投三廠進行機聯網,彰濱廠則待產線穩定後,再跟上機聯網的步伐,若蒐集了資料、回串ERP系統,所有製程將一目了然,接著將資訊可視化,也能即時了解現場生產狀況。

▲ 甲聖工業目前在南投南崗工業區有三座廠房,自2020年起,為了開拓新產品、新市場,也正在彰濱興建一座新廠。

 

數位轉型要反覆投入,勿忘初衷、持之以恆

不論是彰濱廠,還是南投南崗的三個廠區,對甲聖來說,數位化都是必然之路。蕭哲君楷模提醒,由於是彰濱廠和南崗三廠一起做,等於在進行「雙軌轉型」,最後的整合、匯流,將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因此,帶同仁多看、為員工數位賦能,也是必要的策略之一,「數位轉型是反覆投入,並且不斷檢視成本與效益。必須勿忘初衷、持之以恆。」

在甲聖門口,有個運用自家專業鑄造的紅色機器人「CHAMP」靜靜佇立。CHAMP代表的精神,包括物美價廉(Competitive price)、誠信服務(Honest)、高效自動化(Automatic)、專業技術(Master)和頂尖品質(Perfect)。

每回參展,同仁總是不辭辛勞地將頗有重量的CHAMP載上卸下,只為了將CHAMP的精神,告訴來自世界各地的產業人士;而沒有展覽時,CHAMP又會被放回門口,迎來絡繹不絕的客戶,送走師傅精心打造的鑄件。相信秉持這樣的精神,穩健進行數位轉型,甲聖將持續扮演鑄造業裡的「佼佼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