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谷林運算「雲端戰情室」降低門檻,打造金屬扣件業的數位轉型標竿

如保興業與谷林運算、物聯工坊、鈺紳科技進行場域實證
谷林運算「雲端戰情室」降低門檻,打造金屬扣件業的數位轉型標竿
由於過去曾打造整廠機聯網失敗,金屬扣件廠如保興業的數位轉型布局變謹慎,先後找了幾家不同新創做驗證。谷林運算企業雲端戰情室以「低導入成本、操作介面簡單」獲得青睞,要將如保變成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另一個典範。
如保興業
數位化提升效率,生產、良率做到極致
17年前剛進入公司,如保興業副董事長王文信看到員工在做書面資料,「一張表格蓋了十幾個印章,有時候一次要蓋100張」,電子工程出身的他,忍不住用Word將所有資料整理在一個檔案裡。
如保以生產螺帽為主,相較於其他機械背景出身的經營者著重在技術研發,王文信對公司的管理更偏重在流程上的創新。他希望能藉由數位化提升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如今公司已經導入第3套ERP,工廠也先後添購了8台AIoT光學篩選機,取代過去人眼辨識,利用電腦來判別品質好壞。
「我們這幾年幾乎很少被客戶客訴有不良品,」王文信自信地說,如保在生產效率和良率的管理都已經做到極致,接下來要往設備的機聯網和減碳兩個趨勢去發展。
如保在去年開始進行碳盤查,為了監測扣件生產時的用電量,符合公司未來的ESG目標,目前已經導入兩家機聯網,今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加速躍升計畫」,又同時接受了兩家新創的解決方案。王文信不諱言,目前共有4家軟體業者在做場域示範,等到明後年,也就是使用半年到一年後,將評估成效,後續維修保養及穩定性,最後會保留一家做系統建置。
如保興業 王文信 副董事長
訂閱制雲端戰情室,進入門檻較低
作為場域試驗的其中之一,王文信認為,谷林運算由於熟悉傳統產業的運作模式,加上與中華電信提供的雲網服務產品企業雲端戰情室,其月租費約為3,000元,非常適合中小企業前期採用以試水溫。「它的進入門檻相對較低,介面操作簡單易懂,即使失敗了,對二代企業主來說也不會有太大的包袱和負擔。」
谷林運算成立於2018年,谷林運算創辦人暨執行長馮輝譯原先在中國為廠商建置生產iPhone的智慧工廠,看到周邊許多的二代朋友都要開始接班,而台灣製造業又以中小企業為大多數,於是投入產品研發,後來發展為中小企業數位戰情室,2021年由中華電信簽約代理。目前客戶以傳統產業居多,包括金屬扣件、鑄造、電鍍、金屬加工、射出成型、食品加工、PCB及SMT,甚至包含養殖漁業、長照機構。
在這次的雲端共創解決方案中,谷林運算、物聯工坊及鈺紳科技合作,將鈺紳科技智慧感測系統及物聯工坊現場管理系統結合,谷林運算則提供中小企業雲端戰情室,利用智慧製造機上盒與AWS雲端系統串接,為如保6部成型機台導入機聯網。
馮輝譯指出,導入機聯網的中小企業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工廠通常是舊設備或新舊並存,也不是單一品牌直接整廠輸入,「不同年代、不同品牌的設備要怎麼支援,這4年我們其實已經累積非常多案例,可以更快速導入這樣的場域。」然而,如保的案例特別是,它的扣件設備生產速度非常快,要如何改造機台,在高速生產的情況下,將產量和用電量抓出來,成為工程師最大的挑戰。後來利用了一些高速元件安裝在機台上完成改造工程,監測6台設備的用電和稼動,藉此達到提升設備生產效率、節能減碳的目標。
谷林運算 馮輝譯 總經理
落實ESG,強化企業永續行動
「王副董已經有明確的想法,並提出需求,大概是我們客戶裡數位化認知排很前面的客戶。」如保利用機聯網將舊設備升級,取得稼動率、用電等數據,並額外增加空氣品質、PM2.5等監控,未來可進一步落實ESG相關的議題,強化企業數位治理。
長榮大學攜手天來集團董事長陳來助,共同催生「零碳轉型聯盟」,如保也是其中一員。如保零碳轉型顧問-長榮大學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陳賢名指出,在本次計畫中,「如保與谷林運算合作監測廠區內的PM2.5,很有理念」,做好能源及環境監控,對於減碳及公司治理目標設定及改善,也有很大的幫助。
未來長榮大學也將協助如保落實ESG,有架構性地串連各項永續行動,並協助如保做品牌行銷,爭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小巨人獎」、《經理人》月刊「百大MVP經理人」等獎項,提升企業品牌形象。
長榮大學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陳賢名 副教授
打造跨產業標竿,吸引更多企業跟進
從17年前進入公司就不斷透過數位化進行流程改善,王文信認為,「數位化是不斷地迭代的過程,所經歷的每個過程絕對不是失敗,而是把你的基礎能力持續成長。」過去曾申請過科技部計畫,廠區第一套的22台機聯網全部都用WiFi連接,雖然能快速導入,也最符合如保想要的樣貌,卻達不到他們所要求的穩定性。因為有了這個失敗經驗,王文信才能跟後面第二、第三家說:「不要用無線網路」,「技術跟經驗不斷疊加,是為了讓後面可以做得更好。」
現在如保借助政府資源,利用小投資慢慢嘗試,在興建新廠房時就參照國際標準,2021年1月搬遷之前,網路線就已經先架設好,A、B棟之間也已經拉好光纖,王文信相信:「如保可以成為中小企業的另外一個典範」。
台灣中小企業有154萬多家,其中製造業至少有十幾萬家,但馮輝譯認為,二代在做數位轉型的真的不多。透過新創加速躍升計畫,給予企業輔導資源,讓他們願意開始嘗試,而新創也需要一些支持,谷林運算和如保興業有共識要將這個計畫案做成標竿。有了第一個案例之後,「不同產業都需要一些二代跳出來做標竿,讓其他二代想要去學習。」
谷林運算成立至今4年多,採用訂閱制的服務方式,為中小企業轉型帶來不少幫助,也解決了企業招募資訊人才不易的最大痛點。今年11月完成新台幣1,500萬種子輪募資,由臺企銀創投及原股東跟進,除了持續深耕台灣搶攻市占率,明年也將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
「我們現在一直在做的就是,幫助企業跨出第一步,」馮輝譯指出,數位轉型有三步驟: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他希望可以幫助企業繼續走到數位優化的部分。數位優化帶來的效益,來自於經營者如何應用數據,「老闆越有思維,效益越大」。
111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 谷林運算 工廠設備能源監測管理與文件數位化儲存檢索系統解決方案 全雲端架構(如保興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