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老舊工廠機台無痛導入智慧排程 塔台智能協助傳統工廠邁向智慧轉型

新創團隊谷林運算商務長 金柏樞、聚智網執行長 張菁坪及塔台智能執行長 陳漢廷
老舊工廠機台無痛導入智慧排程 塔台智能協助傳統工廠邁向智慧轉型
曾經花大錢導入ERP卻不好用,振豐機器廠對於數位化變得更加謹慎。塔台智能結合聚智網、谷林運算的優勢,以月費制雲端系統服務,提升企業導入排程管理的可行性,讓這家手工具的隱形冠軍直面痛點,在數位轉型的路上彎道超車。
走進台中大甲的振豐機器廠,工廠裡正轟隆隆地不停趕工。疫情導致缺工、原物料上漲等問題,去年消失的訂單突然暴增,趕工之餘卻又要填寫大量報表,引發現場主管向振豐董事長周秀敏不斷反映:「一天到晚寫報表浪費很多時間,公司應該要讓我們能夠專心在工作上,做文書處理的時間越來越少,而不是要填寫越來越多的報表。」
振豐機器廠董事長 周秀敏
讓員工工作更順手,卻又不增加額外負擔
已經有超過七十年歷史的振豐,擁有世界級連桿及曲軸的精密製造技術。「我們工廠不像電子業,師傅的手經常黑黑、油油的,在寫報表前要先洗手很麻煩,有時候忙著趕工,要填寫的時候,卻又常常忘記要報工的數據。」身為企業的經營者,周秀敏一直在思考如何讓公司運作越來越順暢,但是又不增加員工額外的負擔。
長期擔任振豐顧問的修平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洪振聰,正好在這時間分享「新創加速躍升計畫」的資訊。周秀敏透過計畫接觸了塔台智能共創團隊,討論之後決定從最難自動化的研磨拋光機台先著手,由谷林運算負責老舊機台的聯網串接。聚智網的軟體流程機器人(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協助振豐將過去的數據正確搬運、組成匯入資料,再由塔台智能做自動排程。排程之後回到現場實作,因為谷林已經解決傳統機台的串接問題,不必再由人工填寫報表,機器就能透過網路自動報工,讓師傅可以更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
今年十月才剛上線,周秀敏就已經看到效益浮現,「最近趕貨採取兩班制,從系統畫面上就能看到實際上生產多久、停機多久。」針對員工之間的產能落差,周秀敏給予績優員工獎金鼓勵,同時也讓績效不好的員工有所警惕。以往從接單到確定交期,必須先經過內部開會討論,大概要三、四天甚至一星期才能回覆,現在輸入訂單後便自動排程,回覆時間縮短到一、兩天,在管理上也更有效率。
修平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 洪振聰
結合共創夥伴服務,協助中小企業更快導入
目前台灣有149萬家中小企業,而投入數位製造的工廠大概只有10%。塔台智能執行長陳漢廷指出,從數位化、數位優化到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需要許多基礎一層一層堆疊,「如果用這種方法,很多中小型企業根本就來不及趕上這一波數位轉型,可是又勢在必行。」
透過新創加速躍升計畫,共創團隊內部先行整合,讓振豐直接跳過數位化、數位優化的過程,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能導入排程管理。而雲端訂閱制的收費方式,每項服務都只要幾千塊的月費,協助企業從最想解決的痛點先行導入,一個月加起來幾萬塊的費用,相當於一個員工的薪水,提高了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可行性。長期與中部手工具業聚落的企業互動,洪振聰表示,大多數企業都像振豐一樣還沒完全數位化,雲端共創解決方案提供中小企業彎道超車的機會,有了振豐的成功經驗,將來推廣到整個產業,可進一步帶動產業升級。
除了做手工具的振豐以外,即將邁入百年企業的華夏玻璃也由谷林進行了裝機作業,預計明年會導入完整方案。華夏玻璃執行長廖冠傑說,透過與新創團隊的合作,獲得即時的生產數據,可以更準確知道客戶什麼時候、需要什麼類型的商品,預估每月可增加10%到15%的營收。另一方面則是思維的改變,從追求產量最大化,變成以客戶需求為導向,根據客戶消化產量的速度來進行排程,減少不必要的庫存。
以台灣本土為驗證市場,聯手搶攻國際商機
當然,在計畫當中獲益的不只是中小企業而已。對新創團隊來說,聚智網總經理張菁玶認為,這次計畫比較可貴的是,將不同級別客戶群的新創團隊串連在一起,服務規模類似振豐的中小企業,協助大家一起成功。
除了在技術面降低門檻,讓企業更快感受到雲端排程管理的價值,陳漢廷也建議政府提供一些配套措施,如舉辦人員培訓、研討會等,減少企業踏出第一步嘗試可能導致的損失。同時,透過國家級別的製造業數位轉型計畫,打造合格供應商及企業媒合的平台,促成更多的數位轉型成功案例。
近兩年,數位轉型已成為國際熱門趨勢,台灣擁有很好的本土驗證市場,新創團隊藉由場域實作累積經驗,未來可進一步聯手對外搶攻全球市場商機。
110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 製造業供應鏈排程協作管理解決方案輔導成果影片
振豐機械
華夏玻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