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用數據分析找到在地網紅,獵豹資訊平台成企業進軍海外跳板

三風食品與獵豹資訊、沐迪仕有限進行場域實證

用數據分析找到在地網紅,獵豹資訊平台成企業進軍海外跳板

想透過網紅行銷開拓海外市場,卻又不知該從何找起?獵豹資訊運用AI大數據打造網紅媒合平台,企業可自行上網刊登、招募所需人數,並追蹤行銷成效,解決語言不通、市場不熟悉等問題,協助企業成功踏出進軍海外第一步。

三風食品

網紅行銷試水溫,前進馬來西亞市場

辛香帶勁的乾拌麵,解決消費者懶得調味、不知該如何烹調的痛點。擁有60年製麵經驗的三風食品自創品牌,一口氣推出3種口味,靠著名人、部落客口碑行銷,迅速打開知名度。

在台灣站穩腳步,三風食品計劃進軍海外,從過去透過經銷商將商品賣到東南亞,反過來主動出擊。在網紅行銷模式發展較成熟的國家中,率先鎖定馬來西亞市場,希望透過網紅試吃、推廣,在當地掀起像台灣一樣的乾拌麵熱潮,可是語言、文化不通,卻顯得處處是障礙。

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加速躍升計畫」,獵豹資訊與共創夥伴沐迪仕針對三風食品的痛點提出解決方案,打造整合電子商務的智能數據網紅媒合平台,串接從網紅招募、推廣到商品銷售的流程,讓企業先利用小量推廣試水溫,再大舉進軍海外市場。

「獵豹資訊其實是我創立的第二家公司,」獵豹資訊負責人陳勇誠說,第一家公司因為從事電子商務服務系統開發,發現客戶在數位行銷及數據分析遇到許多問題,因此成立新公司,提供電子商務顧問、數據分析、社群商務API串接等服務。

在這次計畫中,三風食品以馬來西亞作為海外開發的第一個市場,考慮到語言及文化差異的問題,獵豹資訊除了從技術端運用大數據分析,也透過計畫找到在地合作夥伴,並根據他們過去的行銷經驗,進行技術修正。陳勇誠指出,由於國情的不同,「一開始會出現比較不適合的群組對象,因此我們會跟當地團隊討論,到底要用哪些數據和要素或特徵」,透過反覆的會議溝通與系統調查,系統慢慢可以自動化篩選出適合的合作對象群組,再由當地團隊去做進一步接洽。

獵豹資訊 陳勇誠 負責人

降低跨國行銷門檻,市場回饋更直接

「我們試過很多種銷售方式,後來發現透過人去傳達美味的程度,比較容易打到消費者的心。」三風食品協理林祺豪說。很多人在看到網路廣告以後,會先搜尋使用者心得再決定是否購買,想要達到品牌行銷的成效,一個檔期大概都會有10到20位網紅或部落客同時在網路上做曝光。

三風食品根據過往經驗,建立網紅行銷的SOP,公司內部甚至還有一個教學系統,只要照著步驟執行,就能減少錯誤。比方,三風食品手中有一份高流量網紅的名單,通常先挑選兩位高流量的網紅,再透過臉書或社團招募中、低流量的微網紅,利用Google表單收集報名資料,之後再簽訂合約及商品圖片授權,溝通希望提到的關鍵字、商品特色及產品拍攝角度等細節。

一個網紅行銷案大概要用3到4個人力,平均花費一到一個半月的時間執行,而且還是在語言可以溝通的情況下。「在馬來西亞,我們語言不通,講英文又不是很順,要花費的時間跟人力可能會更多。」林祺豪說。

然而,獵豹智能數據網紅管理行銷平台卻降低了這個門檻。平台透過大數據分析先篩選一輪,三風食品再從中挑選合適對象,節省不少名單收集時間。企業只需在平台刊登案件,設定推廣方式、預算、數量等條件,不需要直接跟當地的網紅溝通,網紅交稿及後續付款也都透過平台進行,省下許多往返確認的溝通成本。

此外,過去由經銷商帶貨,「顧客的意見回饋是什麼?好吃或不好吃?我們都不知道,只知道銷了一批,然後沒多久再銷一批。」現在透過沐迪仕電子商務整合系統,網紅推廣可直接對消費者進行商品或服務的銷售,獲得最真實的回饋,作為商品改良或在地化的參考。

三風食品 林祺豪 協理

海外市場包套設定完成,就等資源發酵

目前這項計畫已經進行到網紅試吃的階段,隨著開始曝光會推出優惠行銷活動。林祺豪指出,先前透過經銷商已經打通從台灣到馬來西亞的物流,現在海外市場的包套都已經設定好,初期會先用空運直接小包裝寄送給消費者,就等到後期資源發酵。

以往要投入跨境電商,必須在當地平台註冊,光是簽約、物流、金流來回溝通就要一、兩個月,但是透過獵豹的媒合平台,消費者可在三風食品的官網訂購。三風食品可以隨時隨地修改官網內容,不必跟當地簽約,直接就從台灣發貨。等到平台測試完成,將考慮直接在獵約平台上架,或在當地建立一個新的官網,從當地發貨爭取時效。

「以中小企業的規模,很難為了拓展海外市場專門去設立一個部門,獵豹平台扮演台灣跟國外市場中間的橋梁,讓企業以現有的人力從事海外貿易。」然而,商業模式的運作往往是環環相扣,在從台灣發貨到海外的過程中,會遇到不同關卡,「我們在實際執行之後才發現,除了最初希望解決的問題,還會再遇到其他的衍生問題。」林祺豪建議,未來計畫可針對不同關卡提供顧問諮詢,並安排其他適合的新創團隊一併解決。

全方位資源輔導,加速新創成長

陳勇誠則坦言,「其實我們是第一次接觸政府計畫,在過程中才慢慢體會到原來政府能夠提供那麼多的資源。」除了對新創來說非常重要的商業媒合,其他新創團隊可能衍生的需求,如專業領域的法務、財務諮詢或相關人力資源都非常健全,可加速新創的成長。在與場域合作的過程,計畫執行團隊適時扮演潤滑劑角色,讓雙方在磨合階段變得更加順暢。

「各行各業都希望能夠把商品銷售到海外市場,但它其實是一個非常高的門檻。」陳勇誠認為,藉由這次計畫的嘗試,新創與場域共創市場前期銷售的商業模式,讓更多中小企業可以使用這樣的服務,至少可以幫公司節省兩到三個人力,相當於半年到一年的薪資成本。東南亞市場由許多不同國家組成,繼馬來西亞之後,獵豹也同步開發印尼、越南等不同語言版本的平台,未來不管國內外任何企業想做跨國行銷,都可以運用這個平台實現目標。

未來3到5年,除了持續開發平台工具,讓系統變更完善,陳勇誠也希望能與政府單位有更多合作,透過講座或研討會分享經驗海外行銷經驗,幫助更多中小企業掌握跨境電商商機。/div>

111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 獵豹資訊 由製造跨足零售之跨境網紅行銷與電商平台串接解決方案 (三風食品工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