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業安科技整合報工系統,將洗衣流程管理可視化

亮麗專業洗衣與業安科技、桓銘科技進行場域實證
業安科技整合報工系統,將洗衣流程管理可視化
以南部為根基的亮麗專業洗衣,不斷翻新大眾對傳統洗衣業的想像,光是做到條碼追蹤衣服出入庫、自動分桿系統還不夠,還要進一步精準掌握衣物處理的動態。業安科技雲端共創團隊整合報工系統、可視化儀表板改善流程,協助企業朝自動化轉型升級。
亮麗專業洗衣
做台灣第一間可視化洗衣廠
位於高雄市茄萣區與台南市交界,亮麗專業洗衣嶄新的e化中央洗衣總部裡,從各分店收來的送洗衣物,經過一樓分類、洗滌,三樓烘乾、二樓整燙,再由自動分配系統依照衣物上的條碼分配到各店掛衣桿,最後整車出廠送回到各分店。自動化的作業流程,讓人眼界大開。
「希望從我們的廠開始去做,在台灣有第一間可視化的洗衣工廠。」亮麗專業洗衣總經理郭瀚文說。當年從洗衣店學徒開始做起,後來自行創業,進而建立連鎖體系,郭瀚文從事洗衣業31年來,一路看著行業的變化,好像沒什麼前景,中途也曾想過要離開。後來,他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改變這個環境,於是每年從店內擺設、經營方式到工廠管理慢慢逐步調整,希望顛覆大眾對洗衣業的傳統印象。
這些年來隨著分店拓展,洗衣量愈變愈大,舊廠以人工為主,難免忙中有錯。時常發生已出廠送件車輛尚有衣物未取或送錯門市,而往往送錯的那一件,都是客人想要的那一件,而亮麗的分店最遠在台中,只能派專程派車將急件取回。
為了改善工廠的作業流程,郭瀚文在2018年新蓋的洗衣總部導入自動分配系統,機器可根據條碼分配衣物到該分店的掛衣桿,再整車送件出庫,避免人為疏失。可是條碼現在只能做到入庫、出庫追蹤,卻無法明確掌握衣物處於洗滌流程的哪一個階段?本次透過中小企業處「新創加速躍升計畫」媒合,由業安科技與共創夥伴桓銘科技整合現行門市系統與報工系統,撰寫可視化數位儀表板,「我們可以細分到衣服到哪個位置?由誰做的?還可以記錄師傅的工作效率,提升個人的責任感。」
亮麗專業洗衣 郭瀚文 總經理
視覺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業安科技執行長黃建堯表示,業安希望透過互聯網的方式,在各行各業創造新的營運模式,協助企業轉型升級。檢視亮麗現行廠內作業流程,最關鍵的兩個環節是衣物整燙和出廠,如果能將這兩個環節加以管控,就能知道還能處理多少洗衣量?未來分店拓展還有多少空間可以成長?如果能將整個洗衣服務的時間縮短,就能推動亮麗的業務持續成長。
計畫執行由桓銘在人工整燙區域安裝報工機,並提供連鎖洗衣系統資料;業安整合現行洗衣系統與報工系統,進行工站數據分析後,運用互動式圖表將數據顯示於看板。只要在報工機輸入員工代號,刷衣物洗標就能確認衣服所在工位及負責的處理人員。
黃建堯指出,以往亮麗管理都是靠經驗判斷,只能知道洗衣的總量,現在透過互動圖表製作「洗衣戰情室」,每家門市就是一個視窗,顯示綠色就代表已經完成可出庫;紅色則代表門市進度出現異常。主管在辦公室透過電腦連接到數位儀表板,就能知道目前的整燙情形及各店進度。在出廠區域也會安裝大型顯示器,提醒內部人員目前的工作進度與流程。還能記錄每日及每月廠內處理衣物件數,並表揚整燙部績效優良師傅。
在報工系統導入後,預期將提升衣物整批進出的效率,讓顧客取回送洗衣物的時間更準確,並減少為了一件衣物專程送件回門市的狀況發生。同時,也能明確計算平均整燙衣物及各工站停留時間,方便管理者規劃廠內工作排程,並減少人員尋找衣物在廠內位置所花費的一半時間。
業安科技 賴玠炫 國內商務開發
新創與場域相輔相成一同成長
郭瀚文表示,疫情發生後大家減少出外,加上自助洗衣不斷成長,使得專業洗衣市場受到不少影響,亮麗自2020年起陸續將分店轉型為複合式門市,提供專業洗衣、24小時自助洗及袋代洗(速洗、烘乾、代摺)服務,滿足所有客戶的不同洗衣需求。
至於展店規畫,現在亮麗分店都在中部以南,「因為亮麗門市比較屬於都市型,未來展店計劃從桃園、新竹開始。」如果在北部建置新工廠,工廠的管理效率也必須透過數位化系統輔助。目前業安共創團隊已完成系統建置,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試用或運作,才能出找問題慢慢調整,持續改善。郭瀚文說,這次參與新創加速躍升計畫,由亮麗提供場域,讓新創公司有個投入的機會,顧問也提出許多未來優化的想法,「讓我們透過這個機會提升自己,兩者相輔相成,一同成長。」
本次擔任顧問的明憲科技執行長陳建宏認為,新創加速躍升計畫最大幫助在於新創與場域之間的媒合,除了幫助新創找到商機,也為產業找到解決方法。不管是企業或新創,常會有很多時候需要資源,卻不知道該找誰?透過這項計畫,政府提供一些新創不知道的資源,而新創與場域在做銜接時,有顧問站在第三方立場提供意見,可以考慮得更全面,讓事情做得更好。
明憲科技 陳建宏 執行長
黃建堯表示,業安主要營業項目以投幣機的改良為主,結合電子支付或物聯網技術,傳統販賣機可提供多元支付方式,販賣機所以銷售商品存貨也不再需要人力盤點,透過遠端連線就能知道販賣機是否需要補貨,將人員服務的部分轉為數位化管理,轉型為無人商店的經營模式。從2019年成立到2021年為止,已在亞洲7個國家落地服務,應用於傳統販賣機、娃娃機、自助洗車、洗衣業的管理與升級服務。
過去,業安一直專注在自己專長的領域,這次透過計畫與亮麗異業合作,「將我們熟悉的技術,拿到不同產業應用,看到對其他產業的幫助。」在溝通過程中,業安也得到一些學習的機會。未來,希望透過與更多不同合作案吸取經驗,成為幫助業安成長的土壤,讓業安更加茁壯,並將業安的資訊專長應用在更多不同行業。
111年度新創加速躍升計畫 業安科技 衣物處理履歷及流程追蹤解決方案(亮麗專業洗衣)
:::